客服电话: 400-700-9700
中欧基金logo图
中欧基金logo图
资讯中心
新闻观点
信息披露
定期公告 临时公告 法律文件 公司公告 服务提示 销售机构信息
服务信息
基金风险评级结果
研究深一度
市场热点
资讯中心/理财课堂/资产配置方法多 懂得本质更重要

资产配置方法多 懂得本质更重要

时间:2017-01-23 来源:

基金投资需要有计划的投资,通过策略降低投资风险,而所有的策略里面,根据自身情况进行资产配置,合理地规划理财方案,是规避风险,实现资产保有和增值的重要方法。


虽说每个人情况不近相同,根据自身情况结合市场现状综合考虑,才是个人专属的理财计划。但大原是适用大多数人群的,这就是规划理财的一般规律:


在理财规划中,保持资产的合理、稳健增长是核心,每阶段的现金流管理都很重要,风险管理的偏好随着生命周期逐渐放低。因为即使资产组合的风险较小,资金量也足以保证生活质量。越是大资金,越能体现资产配置的优势。这种配置不简单是金融产品的投资,还需要考虑保险的保障功能、合理的避税环节、资产的传承、个人爱好的投入,甚至是对慈善事业的付出、对理想的追求等方面。


4个不同生命周期下的理财需求


在整个生命周期中,人们对理财的需求是一个动态变化的过程,这其中风险承受能力、对流动性的需求、对财富的获得与支出都在变化。因此,不同的人生阶段,资产配置的布局也不同。一般来说大概是学生时代、即将毕业、出入职场、收入稳定等四个主要阶段。


学生时代:不以盈利为目的,多学多思考


投资实践是好,有投资理念更好。学生时代多看一些资料、书籍,学习作者看投资、事物的逻辑,跟自己的投资过程做印证会更有趣,这也会对自己人生的投资。这个过程中,可着重培养研究框架、投资策略和投资纪律,再少的资金也要有风险管理的意识。通过不断的思考,不以盈利为目的进行相应的实践,多尝试一些领域、技能、投资品,对于未来的工作和大额的投资都会有帮助。


即将毕业:考虑资金充沛的流动性,首选理财、货币


即将毕业,面临很多不确定性和刚性需求,需要重视充沛的资金的流动性,理财和货币基金是首选;其次在股票市场的投资价值没那么差时,可少比例或定投一些偏股型基金;最后,选择一些可提取实物的品种,如黄金。


初入职场:不影响生活质量的情况下,布局高风险资产


初入职场,收入与支出不高,建议考虑在不影响生活质量前提下,拿出更多资金投资风险稍高的资产。随着收入增加,投资总额也可增加,但整体风险需要降低,因此,低风险高流动性是投资的关键。偏股型基金和定投是适合年轻人的工具。


收入稳定人士:基金定投是良药


收入稳定的人群,建议定投来进行投资。可考虑1到2只股票型基金,主动型和被动型都可。还可选一只海外基金,对冲单一市场风险。流水相对稳定、开销也不大的情况下,可长期积累资本和基金份额,承担的风险可能相对较高,越跌越买,涨多了可赎回一部分。


当然,在生命周期的任何阶段,风险控制都很重要,即分散风险的意识是每一个投资者都需要有的。这需要在不断的投资中总结经验和心得,选择适合自己又能分散风险的基金来进行资产配置。

中欧基金有多个优质的基金产品可供选择,现在在钱滚滚平台购基还可以享受1折的费率优惠,定投可享0.5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