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 400-700-9700
中欧基金logo图
中欧基金logo图
资讯中心
新闻观点
信息披露
定期公告 临时公告 法律文件 公司公告 服务提示 销售机构信息
服务信息
基金风险评级结果
研究深一度
市场热点
资讯中心/理财课堂/2017投资债市 这些你必须知道

2017投资债市 这些你必须知道

时间:2017-01-10 来源:

债市投资相较股票型基金更为稳健,较货币型基金收益也更好,因此是许多投资者的选择,2016年底经历了债市调整,2017年始市场开始有回暖迹象,是该出手了吗?中欧固收策略组的尹诚庸(知乎大V)和王家柱(北大学霸)为你解答,总结其观点精华如下:


如何判断债市风险?


债市风险主要分两部分,一是利率风险,就是所购债券用当前利率定价,还值不值买入;一是信用风险,就是买入债券到期是否能兑付。从利率风险的角度看,流动性拐点已过,进入加息周期,10年以上长期债券品种的利率风险尚未完全释放;从信用风险角度看,大宗商品价格已大幅反弹,企业盈利有所改善,因此系统性信用风险已大幅降低。一般来说,目前短期、产业类龙头公司的债券具有确定的性价比。


为什么利率上行债券就会走熊?


举例来说。A向B借100块钱,可1年可2年期,利率10%,B选择了2年。过了1年,C向B以11%的利率借钱1年。可以说,1年期市场利率从10%上行到11%。回头来看,去年B借给A的借条还剩1年,是10%的利息。那么用C形成的市场利率来定价,A的那张借条就只值99元。这就是利率上行导致债券走熊的原因。规避的方法很简单,去年只借给A一年钱。这就是,短端债券有的高性价比。


定期开放的债基和普通的债基相比有什么优势?


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主要特征有两点,第一,存在封闭期,这样可执行资产久期和产品期限相匹配的策略,提高收益的可预期性和稳定性;第二,证监会规定,定开基金在锁定期内杠杆率最高可达200%,普通债券基金最高140%。如果融资成本小于资产收益,可增厚收益。


2016年底债券为什么跌?2017年还有机会吗?


前期债券市场下跌主要是资金面紧张叠加了螺旋形增强的快速去杠杆过程,随着央行和监管层的介入,杠杆风险得到一定程度释放,进一步快速下跌概率不大,但风险仍存在。入市需考虑各类资产性价比,考虑到当前债券的期限利差较低,可关注主要配置中短期债券、投资风格稳健的债券基金。


经过年底的调整,一批优质企业的债券收益率已远超他们可以获得的银行贷款利率。这种情况下,企业会取消债券发行,导致优质债券的供给稀缺。其实2016年12月就已出现这种情况。如果买入并持有一段时间,能很大程度锁定收益。


债券跟股票最大的不同就是熊市也有赚钱机会。因为债券到期后,利息会兑付,收益就能实现。我们说的债券熊市,一般指的是中长期利率上行导致的债券价格下跌。因此,只要基金经理大量投资在短端债券品种,并严格控制信用风险,债券组合的收益就很值得期待。


中欧天启18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基金(A:004159)正在火热发行中,拟任基金经理为孙甜,中欧天启18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基金力争分红,锁定收益;精选个券,套息策略;久期策略,减小波动;18个月定开。投资者可关注。


债市刚经历一波调整,新发债券基金是在目前的收益率水平上从头开始建仓,历史包袱较小。轻装上阵,更容易取得较好收益。现在中欧钱滚滚平台购基可享1折的利率优惠,还可享滚钱宝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