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 400-700-9700
中欧基金logo图
中欧基金logo图
资讯中心
新闻观点
信息披露
定期公告 临时公告 法律文件 公司公告 服务提示 销售机构信息
服务信息
基金风险评级结果
研究深一度
市场热点
资讯中心/理财课堂/2017投资抓住“基”会 关注一月效应和债市

2017投资抓住“基”会 关注一月效应和债市

时间:2017-01-05 来源:

2017年第一个交易日,市场迎来开门红。上证综指涨1.04%,29个中信一级行业全面飘红,金融股带节奏,军工股、混改股火力全开。


“一月效应”好兆头


业内有一个传说:通常一月份表现较好的年度,全年市场走好的概率较大,而一月份走弱的年度,全年走弱的概率较大,称为“一月效应”。如下图显示的数据:


1.png

(来源:wind 中欧基金整理)


梳理过去12年,有9次命中“一月效应”,比如去年,经历了去年1月“熔断惊魂”且全年全球黑天鹅频现之后,上证综指2016全年跌幅为12.31%。


2017年开了好兆头,一月行情如何演绎?“一月效应”还会应验吗?投资者应持续关注。


2017上半年行情业绩主导


中欧基金成长精选策略组负责任王培对2017年上半年的市场有如下判断:2017年,流动性趋紧状态下整体估值或被压制。而如果有行情,我倾向于上半年业绩主导的行情,也是由生产者价格指数转生后引领的周期品和一些在涨价过程中受益于基数效应的机会,可以大胆推测1季报A股报表季可能会不断的爆出惊喜,这也成为明年投资的亮点之一。


改革,能源和基建ppp等可能是明年相对较为清晰的方向,而传统防御类行业依然具备配置价值和一定的收益率。成长股的方向,依然提醒大家关注制造业里面化工,电子,机械等行业的投资机会,未来几年也会孕育出很多由于集中度提升和利润率提升带来的惊喜。


债市迎布局机会


随着新一年的到来,债市或许迎来了布局的良机,尤其是新发债基的建仓,是非常有利的,原因如下:


1、市场间利率升高

根据wind截至2016/12/30的数据,近7天Shibor走势维持在高位运行。【注】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上行意味着银行资金紧张,提高存款利率来吸引资金。


2、珍惜调整后的入市良机

尽管债券市场的“顶”与“底”很难判定。但每轮债券调整后期的随后一段时间内,债券产品往往都有突出表现。(根据wind数据)


中欧天启18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基金(A:004159,C:004160)已于1月4日开募,18个月定开,降低流动性冲击,规模更稳定;力争每半年定期分红,锁定收益;刁羽领衔固定收益策略组出品,孙甜拟任基金经理。


现在在中欧钱滚滚平台一键下单,认购费率1折起,封闭期资金还享滚钱宝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