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 400-700-9700
中欧基金logo图
中欧基金logo图
资讯中心
新闻观点
信息披露
定期公告 临时公告 法律文件 公司公告 服务提示 销售机构信息
服务信息
基金风险评级结果
研究深一度
市场热点
资讯中心/理财课堂/学会看基金公司季报 才好选对基金

学会看基金公司季报 才好选对基金

时间:2016-11-04 来源:

最近各大基金公司都在陆续披露三季度报,不过对于很多投资来说可能并不知道季报的哪些对自己是有用的,基金季报中哪些信息是可用的,如何根据季报研判基金,想必都不大了解,一起来学习一下吧:


在枯燥、冗长的季报中,投资者知足要抓住以下4点即可。


1、主要财务指标和净值表现:可以知道基金赚或是亏了多少钱;

2、管理人报告:可以知道基金在这一个季度是如何操作的,市场未来如何,后市又会怎么操作;

3、投资组合报告:可以知道这只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买了什么,牛股就在其中;

4、开放式基金份额变动:可以知道这只基金买的人多不多,规模怎么样。


blob.png

看具体的例子,会对这些要点有直接的理解:


1、资产组合及行业配置情况

通过季报中的行业可以判断基金及基金经理对各行业选择的投资偏好,在均衡配置行业、重点偏好行业、不断轮动行业等几个主题,可以判断出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拿中欧潜力价值来看:

blob.png

(来源:中欧潜力价值2016二季报、三季报,分别截至2016/6/30,2016/9/30)


2、投资策略与运作报告

基金经理会在季报中结合上一季度的行情和操作方式分析投资运作方式,并披露对后市的看法和操作展望,可以看看和基金大神的想法是不是一致,或者是不是符合自己的投资偏好。


中欧潜力价值三季报运作报告如下:展望后市,房地产和汽车行业的高频数据超市场预期,房地产调控可能会对投资者信心造成一定的困扰,但我们认为四季度出现系统性风险的概率较小,因此我们维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对于未来操作,我们将继续聚焦价值股、蓝筹股、高分红板块的同时,并根据三季报在估值适中、业绩快速增长的公司中寻找合适的投资机会。


3、业绩表现

业绩是比较好明白的部分,继续拿中欧潜力价值举例,今年以来在上证、沪深300跌幅均超过10%的情况,中欧潜力价值仍保持正收益,在最近几个月的市场反弹中更是表现强势,一路走高,在同类基金中名列前茅。


blob.png

(数据来源:Wind,银河证券,截至2016/10/21同类基金为灵活配置型基金(股票上限95%))


blob.png

(来源:中欧潜力价值三季报,截至2016/9/30)


中欧潜力价值在年初市场弱势下跌时严控回撤、力争收益,在最近几个月市场回暖时把握机会、争取超额收益。表现这么牛,还不快出手?另外还有一款与中欧潜力价值师出同门的中欧丰泓沪港深灵活配置基金,聚焦沪港深投资新机会,目前正在募集中。现在在中欧基金钱滚滚平台购基可享费率1折的优惠,定投可享0.5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