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 400-700-9700
中欧基金logo图
中欧基金logo图
资讯中心
新闻观点
信息披露
定期公告 临时公告 法律文件 公司公告 服务提示 销售机构信息
服务信息
基金风险评级结果
基金经理在线
市场热点
资讯中心/理财课堂/基金投资知识:什么是资产配置?

基金投资知识:什么是资产配置?

时间:2016-09-20 来源:

负利率已成为当前全球范围金融格局的显著特征,我们的财富在缩水,如何避免这种现象,甚至还能稳定的增值?做好资产配置或许是更为实用的方法。


何为资产配置?简单点说其实就是将不同的金融潺潺放在不同的品类里面,既可以对冲风险,等待机会又多了几层。


下图统计了从1999到2009年的20年间,全球各类资产的平均收益和资产配置收益的对比,蓝线是年化平均收益率,橙色的柱状图则是体现风险的标准差数据。

blob.png

(数据来源:wind,LIBoR: 伦敦同业拆借利率,本报告将其作为参考利率。

资产配置:本报告所用资产配置样本为全球对冲基金数据。标准差:此处平均值和标准差是依据年化的美元收益。)


可以看出一些特点:

1、房产投资虽以9.4%的年化收益胜出,但风险甚至大于股市;同时还有一个弊端,变现能力差。

2、股市的高收益伴随着高风险,而期货则风险远大于收益。

3、长期来看债市收益可观,且风险相对较低。

4、相比于单一的资产结构,资产配置以8.2%的年化收益位居第二,且风险也低的多。


因此,投资理财者需谨记资产配置的几大原则:

拥有全球性思维,着眼长远;

拒绝单一的资产种类,避免各类资产同时涨跌;

适时调整资产配置以适应投资形势的变化


下面用中欧基金旗下的几款基金产品进行资产配置示例,希望能给投资理财者一些启发:


第一个:货币基金,现金流管理好去处——滚钱宝

低风险:投资于现金、存款及中国人民银行认可的其他具有良好流动性的货币市场工具。

超高流动性:随取随用,闪电到账。

日日计息:周末也计息

blob.png

(数据来源:银河证券,同类基金为货币市场A类,截至2016.9.7)


第二个:黄金,资产配置的压舱石——黄金宝

硬通货:有力对抗通胀

保值避险:“大炮一响,黄金万两”

资产配置:与股债市弱相关,优化资产配置

中欧基金“黄金宝”对接华安黄金易ETF联接基金A,能够更便捷的投资黄金;与纸黄金等其他黄金投资方式比,黄金宝优点明显,且业绩亮眼,大幅跑赢沪深300指数。

blob.png

(钱滚滚整理,如有不妥请指正)


blob.png

(来源:wind,截至2016.9.12,黄金宝成立以来收益率为6.55%。本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收益为5.14%)


第三个:债券基金,理财进阶——天禧纯债

较低风险:债券风险相对较低

债性纯粹:不低于80%的资产投资于固定收益

资产配置:分散风险,股债通常负相关


中欧天禧纯债今年来净值增长率3.40%,而同期债券基金(银河证券一级分类)今年来平均涨幅仅为1.2042%。(数据来源:银河证券,截至2016/9/9,天禧纯债成立以来净值增长率3.4%,成立以来业绩比较基准收益为1.44%)


投资风格偏向于信用债研究,精选个券;同时考虑长端利率下行、短端信用风险和利率波动的因素。


第四个:布局偏股基,抓住A股的入场机会——中欧潜力价值

布局A股:目前股市相对仍处于低位,或可逢低布局,掘金A股

业绩优异:过去六个月同类排名第3! (银河证券,截至2016.8.19,排名3/314,同类基金为灵活配置型基金(股票上限95%))

兼顾价值与成长:精选估值较低的高品质股票,业绩确定性相对较高的优质价值股

大佬领衔:曹名长,经济学硕士,公募界鲜有的价值投资者,拥有18年以上证券从业经验


中欧潜力价值过去6个月收益排名第3,业绩抢眼。

blob.png

(数据来源:银河证券,截至2016/8/19,潜力价值成立以来净值增长率16.00%,成立以来业绩比较基准收益为6.38%。同类基金为灵活配置型基金(股票上限95%))


资产配置就是要从风险、收益、投资便利性、当前的收益热点、长期的收益稳定性等诸多方面来参考,中欧基金有多款长期表现不错的基金产品,且近期推出的黄金宝也紧抓市场热点,你的资产,应当更懂得赚钱,就从这里开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