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 400-700-9700
中欧基金logo图
中欧基金logo图
资讯中心
新闻观点
信息披露
定期公告 临时公告 法律文件 公司公告 服务提示 销售机构信息
服务信息
基金风险评级结果
研究深一度
市场热点
资讯中心/基金经理在线/中欧基金知名基金经理四季报出炉 预计市场将会有纠偏行情出现

中欧基金知名基金经理四季报出炉 预计市场将会有纠偏行情出现

时间:2024-02-22 来源:

近期包括中欧基金在内的公募基金四季报密集出炉。经历了四季度热点快速切换的震荡市场,知名基金经理曹名长、周蔚文、王健、葛兰等在季报中结合各自投资框架和风格,分享了报告期内投资逻辑、配置主线。

虽然市场在2024年初整体表现不佳,但上述几位投资经验丰富的基金经理们并未受到太大影响,更多在季报里表达了信心。在配置操作及观点展望中,他们坚定地看好中国经济复苏前景,认为下跌更多是在情绪层面的,不具备长期持续性。

 

     曹名长:下跌更多是在情绪层面的,不具备长期持续性

   去年以来,价值投资风格受到市场关注。作为拥有28年投研经历的价值派老将,曹名长认为市场短期偏离基本面的下跌更多是在情绪层面的,不具备长期持续性。他在四季报中指出,“由于连续三个季度的调整,市场整体估值一直在历史低位区域徘徊。从低估值个股数量来衡量,目前全市场PE(TTM)估值低于30倍的个股数量超过了1500只,与三季度持平;低于20倍的超过900只,数量继续增加。”

    曹名长认为当前市场估值在历史低位区域,而宏观经济基本面和企业业绩则有望继续向好和改善,四季度虽然市场没有像我们预期的那样好转,却没有改变对未来一年甚至更长时间市场走势的乐观预期,看好2024年全年的资本市场表现。

    他在季报中透露其管理的基金组合仓位仍然较高,结构上根据宏观经济环境、行业的变化以及个股估值的相对变化会做一些调整。“我们持续看好汽车等制造业产业链以及一些与消费相关的行业,对于地产产业链的一些相关标的,也继续看好并持有,同时对非常低估的大金融等大盘价值相关个股开始增加配置。”

 

周蔚文:抓住市场下跌机会逐步提升仓

行业“常青树”中欧基金投资老将周蔚文则在四季报中透露市场波动加剧,总体走势偏弱,除海外因素扰动外,主要是投资者对经济增长的信心还在恢复之中。周蔚文在季报中表示从行业层面看,报告期内跌幅居前的行业是基本面尚未企稳的地产、建筑建材和电力设备行业,仍可获得正收益的行业是政策和季节因素交织刺激的煤炭行业,基本面开始回暖的电子和养殖行业。   

在具体操作上,周蔚文表示:“本基金抓住市场下跌机会逐步提升仓位,总体仓位保持在较高水平。增配的方向主要是行业处于上行周期的造船行业和基本面处于低位区间并开始回暖的养殖、消费电子和基础化工;减配了竞争加剧、盈利下行的电力设备行业,出口受阻业绩不及预期的机械行业,以及疫情影响逐步消退的疫情受益股。”

 

王健:预计市场将会有纠偏的行情出现

   王健是行业中少有从业经历超过20年的投资女将,她对今年一季度的投资机会并没有太过悲观。

“四季度A股市场受到国内经济弱复苏等因素影响,仅电子、医药和养殖等板块有正收益,大部分行业尤其地产及其相关行业以及休闲服务等行业均有较大幅度的向下调整,市场波动加大。”

王健展望2024年一季度,“A股市场经历了近十年以来最长时间的向下调整,整体市场的估值水位处在历史较低分位,同时国内经济从库存周期维度来看处在面临补库的阶段,存在复苏的可能,同时预计政策将在稳经济方面会有更多的动作,企业的盈利增速有望出现拐点,预计市场将会有纠偏的行情出现。”

 

葛兰:预期医疗行业供需格局会进一步改善

中欧医疗健康基金经理葛兰在四季报中表示:“四季度医药板块整体呈现震荡走势,在市场总体弱势的情况下保持了一定的韧性。板块内部各子行业仍旧延续了快速轮动的风格。季度初期随着三季报较为悲观的预期落地,药品板块出现反弹。”

展望2024年一季度,葛兰认为全球投融资环境有望在加息周期后逐步恢复,国内政策端或保持平稳,行业对合规化影响的认知会更加清晰。尽管不同子板块间的基数有所不同,但我们认为医药行业整体仍将保持稳健增长的趋势,优秀企业长期增长的驱动力并未出现重大变化。

葛兰在季报中预期医疗行业供需格局会进一步改善。供给端,创新仍是重要驱动力。后续成熟靶点的适应症逐步拓展,新靶点的概念持续验证中,都为创新药企提供了广阔的成长空间。疗法方面,基因编辑、细胞治疗等前沿疗法不断有突破性进展,后续商业化前景值得关注。

需求端,她指出,居民对消费性医疗及医疗服务的需求也在快速增长。2023年减重、阿尔茨海默症等领域的研发突破成为行业关注焦点,一部分应用市场逐步打开,但依然有大量临床需求未得到充分满足,包括用药的便捷性、舒适性等也有较大的临床价值。伴随人口周期与结构演变,人类疾病谱不断变化,对应的国内乃至全球市场需求总量依然巨大,创新药及创新器械都有着广阔的成长空间。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内容仅供参考,不预示未来表现,也不作为任何投资建议。其中的观点和预测仅代表当时观点,今后可能发生改变。未经同意请勿引用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