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 400-700-9700
中欧基金logo图
中欧基金logo图
资讯中心
新闻观点
信息披露
定期公告 临时公告 法律文件 公司公告 服务提示 销售机构信息
服务信息
基金风险评级结果
研究深一度
市场热点
资讯中心/基金经理在线/中欧基金曲径:遵循基本面逻辑,用数据透视真相

中欧基金曲径:遵循基本面逻辑,用数据透视真相

时间:2022-12-15 来源:

近年来市场持续震荡,投资难度加大,而基于基本面研究的量化投资策略表现亮眼。如何将基本面与量化投资相结合,打造财富管理底仓配置工具,以应对周期变幻中的诸多不确定性。近日,中欧基金基本面量化策略组投资总监曲径,在《看见》年度策略会上分享了她的投研经验。


曲径介绍,所谓基本面量化,是介于传统基本面投资和因子投资之间的一种投资方式,与传统基本面投资相比,基本面量化配置更为分散、模型更加理性,力争提升投资胜率,例如今年初模型提示关注寒冬期的地产板块,随后市场的表现也验证了这一逆人性的信号判断。与传统因子投资相比,基本面量化主动性更强,基于前置的基本面逻辑分行业建模,纳入了更多另类数据,力争增厚Alpha收益。在另类数据应用方面,曲径举例,海外常用停车场卫星图像数据,判断零售商店经营情况;国内也有利用脱敏的基站定位数据来测算景区游园人流量。


曲径的基本面量化投资框架可以简要分成三个投资步骤,第一步,也是整个模型的基石——基本面逻辑提取,与基本面研究深度耦合,深入研究每个行业特殊的选股逻辑,以及行业自身特殊的运行规律;第二步,构建基本面量化模型,归纳总结基本面逻辑,回溯测试策略的有效性,力争构建长期稳健有效的数学模型;第三步,投资流程系统化,信赖高胜率的量化信号,构建自动化的信号输出系统。在完整的建模流程之外,还有一个十分重要的步骤,即反馈、反思、提升,曲径表示,无论是人脑还是模型,都要不断学习迭代,使之更适应当前的行业趋势和变化。


曲径认为,“沙子之上建不起摩天大楼”,中欧基金高质量的投研团队提供了基本面研究的基石,叠加持续的数据采买和系统开发,逐步完成从“轻资本、重人力”到“重资本、重人力”的系统化投资升级。据介绍,中欧量化投资团队内部已经形成了投资研究的老中青三代经验梯队,在实践中,团队完全达成了“投研一体”的研究方式,投研模型由投资人员和研究员共同撰写、共同开发,从而纳入更多投资经验,使得研究基石更为稳定。


最后,面对市场行情的变幻莫测,中欧基金布局了多元化的量化产品线,覆盖了小盘成长、中盘成长、大盘价值、均衡配置、周期主题和港股科技等不同风格,力争通过更宽泛的布局、更分散的资产配置,降低整个组合的收益波动,提供系统化的财富管理底仓配置工具,追求更好的投资体验。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材料仅供参考,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您在做出投资决策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产品法律文件和风险揭示书,充分认识本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认真考虑本基金存在的各项风险因素,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情况及销售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并谨慎做出投资决策。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内容仅供参考,不预示未来表现,也不作为任何投资建议。其中的观点和预测仅代表当时观点,今后可能发生改变。未经同意请勿引用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