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 400-700-9700
中欧基金logo图
中欧基金logo图
资讯中心
新闻观点
信息披露
定期公告 临时公告 法律文件 公司公告 服务提示 销售机构信息
服务信息
基金风险评级结果
基金经理在线
市场热点
资讯中心/新闻观点/中欧养老投资日洞察“新养老主义”:看当代中青年如何规划理想养老生活?

中欧养老投资日洞察“新养老主义”:看当代中青年如何规划理想养老生活?

时间:2022-05-25 来源:

近日,随着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制度的纲领性政策《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的发布,通过个人投资为自己未来理想养老生活提前规划的话题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各家公募基金也通过不同方式积极践行养老投资的意识普及。


    作为行业首批养老目标基金发行管理人,中欧基金日前正式宣布5月25日为中欧养老投资日,以“我爱我”的名义,倡导中青年打破刻板乏味的传统养老场景,提前规划退休后的社交、娱乐、继续学习等丰富生活形式。在“理想生活”目标指引下,积极参与养老投资,储备资金实力与底气。


据悉,今年5月25日中欧养老投资日的主题为“新养老主义”,公司同多家权威媒体联合发布《今天,你为理想生活而投资了吗?——中国居民“新养老主义”洞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依托CBNData消费调研数据,从国人的理想退休生活关键词、养老投资方式偏好、养老投资品牌选择等维度入手,探讨中国居民的“新养老主义”生活态度及养老投资理念。

 

4.png

 

5.png



新时代理想养老:有底气、为自己而活


从农耕社会时期开始的“养儿防老”到政府、社会层面不断完善的养老服务体系,再到如今的多元化养老,国人的养老方式、观念和态度都在发生翻天覆地的改变。


在新的时代,面对未来的诸多不确定性,养老问题不再仅仅只是中老年人思考的问题,提前规划养老俨然成为一种趋势。


中欧基金×CBNData×Yiwealth的调研数据显示,在大众养老准备程度方面,除年龄尚轻的95后外,其他年龄阶段受访者中,均至少有9成受访者表示,有考虑过养老规划或已经将规划付诸行动。
 

6.png

关于心目中的理想退休生活,受访者也给出了生动而具体的描绘,“有底气”、“为自己而活”是其“新养老主张”的核心。大部分受访者希望在健康的前提下,能从容地面对生活中的不确定性。同时,他们希望在为人父母、子女、同事等身份标签外,拥有和谐、乐享自我的体面生活。



年轻一代的养老储备目标比想象中高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理想的退休生活需要足够的物质基础来支撑。在传统观念中,养老主要靠子女赡养、退休金等,但如果考虑到通货膨胀、退休后失去收入来源,仅靠退休金难以满足养老需求。调研结果显示,超七成受访者都认为“退休金难养老”。


至于攒够多少钱才有底气养老,接近八成受访者认为需要至少100万的积蓄,才能过上理想中的养老生活;而年轻一代的养老储备目标更高,当拥有155万时才能安心养老。
 

7.png



大众提前存“退休钱”意愿强,但需考虑周全


为了充实自己的退休“专属钱包”、早日实现“百万”目标,提前存下退休“专属金”成为不少“新养老主义者”心照不宣的选择。只是不同年龄段和不同收入人群对于养老每月可投资金额存在着一定的差异。


《报告》数据显示,超四成受访者愿意每月存下1000-3000元作为退休“专属钱包”,还有近四成更是愿意投入3000元以上,以减轻后顾之忧。


8.png

 

虽然大众养老规划意识逐渐觉醒、投资意愿逐渐加强,但在计划月度养老投资金额时,有75%的受访者并未充分考虑不确定因素的影响。这意味着,大众的月度养老投资计划并非“百密无一疏”,要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的理想养老生活,仍需要进一步的周全规划。



养老投资愿承受一定波动,做“时间的朋友”


周全养老规划的实现方式之一是积极进行养老投资,并正确对待风险与收益。养老投资的长期性使得参与人必须做“时间的朋友”,耐得住性子是一方面,而敢于承担适当风险也成为考验之一。


从调研结果来看,在大众养老投资风险容忍度上,各年龄段受访者都更倾向于“愿意承担一定的波动追求长期效益”,而“不愿承担任何波动风险”的群体相对较少。
 

9.png

在养老投资上,“风险与收益成正比”的定律依旧适用。有近八成受访者意识到长期投资不能一味追求“过”低风险,六成相信且偏好短期波动高但长期可能收益也更高的养老投资产品。


越来越多积极规划养老生活的人愿意承担风险,且越来越注重“长期效益”。



养老投资看重长期稳健性,超6成受访者青睐专家定制


想在退休后享受理想中的养老生活,得早早规划好适合自己的养老投资方式。为了让未来的养老生活更有保障,资金的长期安全性成为大众最优先考虑的因素。


从调研结果来看,在选择养老投资方式时,均有7成受访者看重产品的收益和风险,以及品牌是否可靠。
 

10.png

至于青睐哪些投资方式,国家或单位发放的退休金、养老金、企业年金等毫无悬念地占据榜一。


同时,面对各类养老投资方式,专业机构的定制服务也逐渐成为潮流,专业公司配置的养老投资组合正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有六成受访者愿意由专家来私人定制养老产品投资组合。



养老投资品牌怎么挑?先拿业绩说话


常言道“货比三家不吃亏”,挑选养老投资品牌更是不能任性。相比朋友、KOL的推荐和广告宣传,这届“养老规划党”最关注的还是“拿业绩说话”。


调研显示,超六成受访者青睐“过往业绩优秀”、“股东背景强大、有信用背书”的养老投资品牌,同时产品定位差异化等也是重要的参考因素。
 

11.png



迎接个人养老金时代!超8成受访者关注税优新政策


目前,国内养老保障体系的前两大支柱——基本养老保险、企业年金或职业年金均已较成熟,如今个人养老金的第三支柱也迎来了跨越式发展。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重磅落地,代表个人养老金新时代来临。


根据新政策,居民可开设个人养老金账户,参加个人养老金制度后有望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福利,这将推动居民养老投资需求进一步爆发。 调研显示,超八成受访者都有听说或深入了解过第三支柱养老税优政策。在税收优惠政策落地后,也有85%的受访者表示未来愿意在银行开立个人养老金投资账户。
 

12.png



岁月催人老,流光把人抛。“养老规划党”在展绘理想养老生活愿景时已不再局限于基础物质需求的满足,而是希望活得“更有底气”,在理想生活中“更爱自己”。


“理想生活”的实现要靠“积极投资”。面临着社保养老金支付压力巨大、企业年金或职业年金覆盖人群较少等情况,如今越来越多的“未老一族”开始未雨绸缪。“趁年轻早投资,积极养老”已成为大多数人目标一致的“新养老主义”。


与此同时,如今养老投资方式的选择更加丰富多元,这一代养老“后备军”们也更加相信专业机构的力量,希望能在优秀品牌的加持下,获得个性鲜明的定制化养老投资方案。



随着个人养老金制度落地,庞大的第三支柱养老市场加速跑,养老投资需求或迎来爆发前夜。为了迎接未来的理想养老生活,别忘了给自己增设一份属于未来自己的期待,让“爱自己”的理想退休生活,永远都不会迟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