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 400-700-9700
中欧基金logo图
中欧基金logo图
资讯中心
新闻观点
信息披露
定期公告 临时公告 法律文件 公司公告 服务提示 销售机构信息
服务信息
基金风险评级结果
研究深一度
市场热点
资讯中心/基金经理在线/中欧基金刘伟伟:产销量全面超预期,新能源车是十年十倍的市场

中欧基金刘伟伟:产销量全面超预期,新能源车是十年十倍的市场

时间:2021-07-15 来源:

今年以来,新能源车行业无疑是表现最为抢眼的行业板块之一,行业龙头股价不断创新高。展望下半年,经历大幅上涨的新能源车行业是否还具有投资价值?7月9日下午,中欧明睿新常态基金经理刘伟伟在“真心投资、生生不息——中欧基金15周年中期投资策略会”上,分享了他对于新能源车行业的研究观点,以及对下半年新能源行业的展望。

刘伟伟分析指出,根据对2030年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预测有接近倍的成长空间,也就是说新能源汽车行业是一个倍的市场。而今年以来,随着核心驱动力发生变化,新能源产业链爆发,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已经从产业补贴转向了技术创新推动发展。

反映到股价上,刘伟伟认为今年新能源汽车板块上涨,完全是由基本面超预期推动的,股价的涨幅并没有超出上市公司业绩超预期的幅度,站在当前的时点,还是非常看好下半年新能源汽车板块投资机会。

 

1新能源汽车行业将是一个十年十倍的市场

      我的投资风格按照产业趋势进行投资,聚焦景气行业的优质龙头公司,我们认为今年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无论从长期发展空间还是中短期行业景气度来看,都是最好的投资方向之一。

结论上来说,新能源车市场未来三年会迎来全球市场爆发,2020年全球新能源汽车产销量是300万左右,全球渗透率大概是4%。今年经过几个月的数据不断超预期之后,我们已经把全球产销量上到580万左右,对应渗透率是6%,明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会达到800万辆左右,跟今年相比是40%的增长,渗透率达到9%。跨过渗透临界点之后,整个行业会迎来加速爆发。远期的市场空间,我们预计2025年全球产销会达到1800万辆,接近20%的渗透率,到2030达到50%的渗透率,也就是说当年生产的新车中,有一半是新能源汽车。相对于今年整个新能源汽车产销来看,有接近10倍的成长空间,所以我们认为新能源汽车行业是一个10年10倍的市场。

 

2新能源汽车行业从产业补贴转向技术创新推动发展

为什么从今年开始新能源汽车行业发生了全面的爆发?我们认为核心原因就是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核心驱动力发生了变化。在过去几年,我们认为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驱动力主要是政策,也就是说主要是由产业补贴推动行业发展。但是从去年和今年开始,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已经从产业补贴转向了技术创新推动发展。

如果大家关注今年上海车展就会发现,从各家车企推出的新车型来看,新能源汽车在自动驾驶、智能座舱系统和外观设计等方面都已经相对于传统汽车形成全面领先。我们看到今年推出的很多重磅车型已经具备了L3级别的自动驾驶功能。消费者在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时候,不再是像以前一样关注经济性问题,而是在选购一款全新智能驾驶终端,所以,我认为新能源汽车已经对传统汽车形成了降维打击。

 

3、新能源汽车行业整体爆发,下游市场百花齐放

今年,无论是中国、欧洲还是美国,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都呈现出爆发的状态,我们认为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呈现出百花齐放的特征。主要从3个维度阐述。首先是从品牌和车型的角度,我们以国内市场为例,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增长已经不再是由单一车企业、或者单一车型拉动。

第二个我们认为体现百花齐放的特点,是从城市和区域的角度出发来看。比如上海、北京、深圳等限购城市,去年新能源车渗透率已经处在比较高的位置上,大概在10%到15%之间。今年这些限购城市的渗透率继续提升,上半年已经提升到了20%以上。更为重要的是,今年非限购城市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出现了快速爆发,去年是2%3%左右,今年达到了7%左右。所以,我们从城市或者销售区域的角度来看,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也是呈现出百花齐放的特征。

第三个体现百花齐放特征维度,就是大型科技企业纷纷入局新能源汽车行业。大型科技企业掌握的研发能力和供应链资源远远超过新势力车企,这些企业进入造车市场将会重塑下游整车行业的竞争格局。

 

4未来3年新能源汽车将进入全球爆发期,产销量和上市公司业绩或超市场预期

      随着下游进入百花齐放的状态,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出现了非常快速的爆发。随着下游市场的爆发,我们认为上游资源和中游动力电池产业链将是受益最为确定的方向。中国过去几年产业补贴培育非常强大的产业链,我认为上游和中游各个环节最具竞争力的企业基本上都在中国,而且绝大部分都在A股上市,所以,我们作为A股的投资人也是非常幸福的。

具体到一些细分的环节看,我们认为上游的锂、镍和钴,全球最具竞争力的公司都在A股上市;中游的动力电池、三元正极前驱体、电解液、湿法隔膜、负极等产业链环节的全球龙头企业也在A股。过去3、4年里面这一批企业通过快速技术迭代产能扩张,不断提升自己在全球的占市率,把韩国和日本竞争对手远远甩到了身后。

我们总结一下,首先,从长期维度来看,到2030年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有10倍的成长空间,按照我们测算,2030年全球动力电池的产值1.6万亿以上,是非常巨大的市场,远期按100%的渗透率测算将是3万亿的市场。中短期维度来看,我们认为未来3年新能源汽车将进入全球爆发的阶段,全球产销量和上市公司业绩都将不断超出市场预期。对于我们投资人来说,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考虑重仓刚刚提到的上游和中游产业链中格局稳定的龙头公司,从而最大程度地受益全球电动率的提升。

 

5估值切换空间和确定性值得期待,看好下半年新能源汽车的投资机会

我们认为今年新能源汽车板块上涨,完全是由基本面的超预期推动。比如从今年的产销量来看,去年年底市场预期今年全球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大概是480万辆左右,但是由于中国每个月的数据都超预期,美国、欧洲也都超预期,所以站在当前这个时点,我们已经把全球新能源产销量预测上到580万辆左右,上幅度超过20%。由于产销量显著超预期,导致今年出现了全行业产能紧张的状况,尤其一些存在产能瓶颈的环节,比如动力电池、材料、上游资源等环节,供给不足的情况在加剧。上市公司业绩从一季度开始大范围超出市场预期,我们认为中报和年报仍然会超出市场预期。

展望明年预计新能源车产销量是800万辆,全球大概是40%左右的增长,上市公司明年的盈利预测我认为还会得到进一步上修我们也统计了一下今年新能源汽车板块主流公司的涨幅,大致是50%到100%的上涨,股价的涨幅并没有超出上市公司业绩超预期的幅度,因为很多公司2022年的盈利预测都比今年年初上调了50-100%。展望下半年,我们认为新能源汽车板块将会在明年做估值切换,下半年估值切换的空间和确定性是非常值得期待的。所以站在当前的时点,还是非常看好下半年新能源汽车的投资机会。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内容仅供参考,不预示未来表现,也不作为任何投资建议。其中的观点和预测仅代表当时观点,今后可能发生改变。未经同意请勿引用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