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 400-700-9700
中欧基金logo图
中欧基金logo图
资讯中心
新闻观点
信息披露
定期公告 临时公告 法律文件 公司公告 服务提示 销售机构信息
服务信息
基金风险评级结果
研究深一度
市场热点
资讯中心/新闻观点/中欧财富全明星策略会:详解2021年宏观市场及长期投资方案

中欧财富全明星策略会:详解2021年宏观市场及长期投资方案

时间:2021-04-02 来源:

中欧财富自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财富管理与投资服务,力争长期改善投资者的盈利体验。2019年,中欧财富首批获准公募基金投顾试点资质,;近日,中欧财富成为首批入驻支付宝的机构之一。



3月24日,首届中欧财富全明星策略会在上海召开。中欧财富总经理郑焰、中欧基金首席宏观分析师任飞、中欧基金科技与新能源组组长汤洁和中欧财富投顾业务总监焦杨悉数到场,先后从2021年宏观经济环境、制造行业结构性机遇及个人投资者在实际操作中如何通过资产配置的方式力争实现财富长期增值等多角度,为在场嘉宾答疑解惑。

中欧财富自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财富管理与投资服务,力争长期改善投资者的盈利体验。2019年,中欧财富首批获准公募基金投顾试点资质,近日支付宝宣布上线“投顾管家”新功能,中欧财富成为首批入驻的机构之一。

“盈利向上+估值向下”结构化市场,投资更需注重均衡配置

着眼2021年市场环境,任飞认为,相对而言,2021年整体经济仍然处于相对平稳的状态,但同时需要注意流动性带来的冲击,预计全年资本市场将处于结构化的状态。

从投资机遇层面,任飞认为2021年经济整体表现平稳,企业盈利向上。”其中消费和服务端量价齐升带来的基本面持续恢复有望成为今年支撑宏观经济向上的最大动力。”统计数据显示,1-2月非制造业经营预期指数大幅增加3.4个点,与居民消费密切相关的零售、餐饮、娱乐等行业乐观预期较强。对于暂时落后的航空、住宿、商务租赁等的预期也在不断增强。(中欧基金整理,wind)同时从风险层面,任飞提示投资者在今年投资过程中需注意流动性的冲击。他表示,2021年全年可能会有两次流动性的冲击。第一次来自于国内,比较大的影响因素来自房价上行超预计。第二次来自于海外利率。

在经济整体向好,流动性风险尚存的背景下,任飞预计2021年资本市场可能处于“盈利向上+估值向下”的结构化市场中,建议投资者在配置过程中增加低估值板块的布局,更加注重估值、行业配置的均衡。“预计这种均衡配置的思路会贯穿全年。”

掘金制造业:把握“碳中和”主题投资机遇

中欧基金科技与新能源组组长汤洁则从买方角度与在场嘉宾分享了制造行业下一阶段的投资机遇及行业竞争的核心壁垒。

汤洁认为,中国经济正从总量经济向结构化转型,在此背景下,制造行业投资机遇的分析角度也从总量分析向结构化分析转变。“过去更多的是看行业景气度,侧重的是需求侧分析,结构化侧重供给侧分析,更看重制造类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即是竞争壁垒。”

在这种结构化市场下,汤洁表示,未来国内制造业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将围绕着创新、供应链和管理进行甄别。“这是形成制造业核心壁垒三方面。”

具体到行业投资机遇上,汤洁建议投资者关注“碳中和”主题的投资机会。”碳中和对制造业影响深远,不仅仅是主题,而是四十年的行业趋势,大家可以在这里面找到较多的投资机会,抓住行业机遇。”

资产配置新方式:以基金投顾匹配个性化理财需求

最后,基于对宏观经济的解读和行业投资机遇的研判,中欧财富投顾业务总监焦杨从实战层面围绕“如何通过资产配置的方式应对风险“的主题从实战角度,分享个人投资者如何通过科学、合理资产配置的方式应对市场波动,力争实现长期资产增值。

焦杨建议,个人投资者可以从生命周期规划的角度,以所处的年龄、家庭形态、财务状况、理财目标等多个维度确定当前的理财目标。他指出,投资者在财富规划时需要注意的主要风险来源包括:保障风险、市场风险和成就风向。相对应的,可以通过配置防御性资产、市场性资产和进攻性资产加以应对。各个大类资产囊括的具体投资标的又包括:黄金、保险、债券基金、股票基金及另类投资等。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如何科学适合自己的资产配置方案,再进一步筛选出合适的投资标的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比较困难,建议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去做,选择通过基金投顾的方式选择符合自己个性化需求的配置方案,由专业投顾团队代投资者完成从策略构建、成分基金申购赎回到根据行情变化持续优化调仓并持续提供顾问式服务对于缺乏投资经验的理财新手和没有时间管理账户的投资人而言,不失为一种不错的方式。

中欧财富从2016年开始布局类投顾业务,并于2019年首批获得公募基金投顾试点资质,目前针对投资者不同风险偏好和投资目标设有“活钱管理、稳健理财、财富成长、人生规划”四大账户,力争为投资者个性化的投资需求提供匹配的配置方案,长期改善用户盈利体验。

中欧财富本着勤勉尽责、诚实守信的原则开展基金投顾业务,但并不保证各投顾组合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投资者参与基金投顾业务,存在本金亏损的风险。基金投资组合策略的风险特征与单只基金产品的风险特征存在差异。基金投顾业务项下各投资组合策略的业绩仅代表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的业绩表现,为其他投资者创造的收益也不构成业务表现的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