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 400-700-9700
中欧基金logo图
中欧基金logo图
资讯中心
新闻观点
信息披露
定期公告 临时公告 法律文件 公司公告 服务提示 销售机构信息
服务信息
基金风险评级结果
研究深一度
市场热点
资讯中心/新闻观点/中欧基金承办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北京峰会成功举行

中欧基金承办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北京峰会成功举行

时间:2021-03-31 来源:


2021年3月28日,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2021北京峰会在北京国贸大饭店顺利举行。此次峰会由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主办,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承办,新浪财经在线同步直播,主题为“立足国情,积极探索——加快推进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与会嘉宾围绕制度设计、激励机制、产品准入、投资监管等方面,共同探讨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制度高质量发展之路。



微信图片_20210331103541.png

论坛参会嘉宾现场合影

参会的主要嘉宾包括论坛学术顾问、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胡晓义先生,论坛学术顾问、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先生,论坛学术委员会主席、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金维刚先生,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董克用教授,论坛核心成员、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先生,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银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峰先生,全国政协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孙洁教授,论坛核心成员、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先生,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以及来自其他政府监管部门、学界和业界代表等200余名嘉宾参加了本次会议。


作为活动承办方,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在致辞中表示刚刚过去的两会,面对老龄化社会的到来,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及将规范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发展。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的本质是个人利用金融手段增加养老资本积累的一种方式,在顶层制度设计中可以借助税收优惠甚至财政补贴的方式,来扩大第三支柱受益的人群数量,同时,充分利用个人养老金投资期限超长的特性,厘清短期投资波动和长期实际亏损之间的巨大差别,承担短期投资波动,获取更高的长期回报,借鉴国际成熟经验,加大权益投资比重,做到长钱长投。


在随后的主题演讲环节,窦玉明发表了《技术进步开启养老金第三支柱新时代》的主题演讲。他认为在养老金第三支柱的相关服务方面,各家机构可以充分调动这些年我们在金融科技方面积累的能力,将原来在互联网理财应用的成功经验运用到第三支柱养老金服务中,不仅大幅提升中国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账户投资便利性,同时通过投资顾问服务为个人投资者提供了千人千面个性化的投资顾问服务和陪伴,并且成本低廉,普通大众投资者有望可以享受到过去只有高净值人群才能享受到的个人专有投资顾问服务。


除了投顾服务之外,窦玉明同样建议对于完全没有金融知识的小白投资者,类似养老目标日期基金(TDF)这样的养老基金产品是更简单的选择。以成立于2018年10月的中欧预见养老2035三年持有A为例,针对2035年附近退休的人群,截至2020年底,自成立以来累计收益55.91%,同期基准收益27.04%,基金超额收益显著(数据来源基金2020年4季报,截至2020/12/31)


在本次峰会下午场中,还进行了两场圆桌讨论环节。第一场圆桌论坛由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首席经济学家姚余栋主持,论坛核心成员:中国人民大学李珍教授、清华大学杨燕绥教授、中国政法大学胡继晔教授、武汉科技大学董登新教授、浙江大学米红教授围绕“中国第三支柱养老金的激励机制”这一主题展开热烈讨论;第二场圆桌论坛由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零售业务部总监方伊主持,泰康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田军、兴业银行养老金融中心总经理程昊、泰达宏利基金总经理助理兼投资总监宋加旺、晨曦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周昕宇、宜信公司战略副总裁郑莉娟围绕“如何吸引个人加入第三支柱(政策、产品、便利性)”为主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


上午场会议和下午场会议,分别由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董克用教授和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首席经济学家姚余栋做会议总结。作为中国养老金融领域的高端专业智库,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始终秉承着“为政策制定提供智力支持、为行业发展搭建交流平台、向媒体大众传播专业知识”的宗旨,在养老金融领域中不断凝聚各方智慧,论坛未来也将继续为中国养老金融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材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投资人应认真阅读相关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和产品资料概要等信批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标、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基金的过往业绩井不预示其未来表现,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井不构成基金业绩的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