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 400-700-9700
中欧基金logo图
中欧基金logo图
资讯中心
新闻观点
信息披露
定期公告 临时公告 法律文件 公司公告 服务提示 销售机构信息
服务信息
基金风险评级结果
基金经理在线
市场热点
资讯中心/新闻观点/中欧基金窦玉明:技术进步开启养老金第三支柱新时代

中欧基金窦玉明:技术进步开启养老金第三支柱新时代

时间:2021-03-31 来源:


由中欧基金承办的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2021北京峰会于日前顺利举行。



微信图片_20210331102855.png

    中欧基金董事长 窦玉明


以下为中欧基金窦玉明在峰会上做的主题演讲内容《技术进步开启养老金第三支柱新时代》文字实录:


养老金第三支柱顶层设计的相关政策建言之前各位专家、学者已经阐述很多,我就不再累述。我今天演讲的主题定为“技术进步开启养老金第三支柱新时代”,与大家分享中欧基金在个人养老金理财服务上的一些实践经验。

前期个人养老账户试点的不足

从目前实际运行的情况来看,个人养老保险前期试点并不是很理想,我认为主要是两方面原因。


第一是便利度不够友好,整个流程比较复杂,影响投资者的体验。第二是养老保险产品的投资回报率不够有吸引力。


在前期试点的经验和教训基础上,未来即将推出的个人养老第三支柱相关政策将进行调整,预计会通过个人帐户制的方式,采用更为开放的结构,公募集金、养老保险、银行理财等各类养老金融产品,都将会出现在个人第三支柱养老金帐户内。相信产品的多样性能吸引更多的商业机构进入个人养老第三支柱的服务中,通过公平竞争,给第三支柱的养老金投资者提供更优的产品。

借助互联网技术提高账户管理的便利度

最近几年,无论在理财交易、商品支付还是税收申报等环节,我们都能切实体会到科技进步大幅改善了我们的生活,尤其是在互联网应用方面,中国已经走在全球领先的位置。


未来,在养老金第三支柱的相关服务方面,各家机构可以充分调动这些年我们在金融科技方面积累的能力,将原来在互联网理财应用的成功经验运用到第三支柱养老金服务中,我相信,未来中国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账户投资便利性会超过其他国家在这方面的水准。

借助智能投资顾问技术提升个人养老金帐户的投资回报

由于采用了个人养老金帐户制度,赋予个人投资者的投资决定权,这又带来了新的困扰,对于广大拥有个人养老金账户的投资者来说,如何管理好个人养老金帐户?


问题看似简单,但实际操作上却是非常有挑战性的工作。和过去大众比较熟悉的,承诺到期收益的刚兑产品不同,个人养老投资产品将是收益波动的净值化产品,而大家在净值化产品上积累的经验和知识是远远不足的。


以公募基金为例,从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在2018年初透露的数据来看,偏股型基金过去19年平均年化收益率为16.18%,超出同期上证综指平均涨幅8.50个百分点,偏股型基金长期回报表现优异。但由于投资相关知识不够完备,购买基金的投资者实际的投资回报远低于上述水平。


可以预见,未来个人养老金账户会面临同样的问题,大众投资者相关的投资知识不足,在进行个人投资选择和决策的时候,不仅困难也容易犯错误。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我们认为大众投资者需要专业的投资理财顾问,帮助投资者选择正确的养老投资组合,并在长达几十年的漫长投资时期内,持续服务和陪伴这些养老金个人投资者。由于国内专业的投资顾问人才队伍人数不足,并且服务成本比较高,大部分普通投资者很难享受人工投资顾问的服务。可喜的是,现在技术的进步,为解决投资顾问成本高的问题提供了新的方案,那就是智能投资顾问服务。


基金投资顾问服务在全球兴起时间不长,中国和全球几乎同步在发展,结合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能力,基金投资顾问服务为个人投资者提供了千人千面个性化的投资顾问服务和陪伴,并且成本低廉,普通大众投资者有望可以享受到过去只有高净值人群才能享受到的个人专有投资顾问服务。


过去五年,中欧基金和旗下子公司中欧财富在基金投顾方面做了不少的探索和准备,中欧财富并有幸在2019年成为行业内首批拿到基金投顾业务试点资格的公司,我们希望未来基金投顾工具,能够帮助服务我们第三支柱养老金的客户。

TDF目标日期基金是简化版的投资顾问服务

除了刚才谈的基金投顾服务之外,对于完全没有金融知识的小白投资者,类似养老目标日期基金(TDF)这样的养老基金产品是更简单的选择。在美国,TDF产品是作为个人养老金账户的默认选项,也就是说,如果个人养老金投资者不知道如何选择养老产品和管理自己的养老账户,那就买一只目标日期基金就可以了。对个人养老金投资者而言,只要根据自己的退休日期选择匹配的养老目标日期基金即可,这个目标日期基金是由多只不同风险和投资风格的基金构成的组合,基金经理会动态调整组合,相当于这位基金经理扮演了投资顾问的角色。


以上向各位汇报了中欧基金在迎接养老金第三支柱新时代准备工作上的一些思考和实践,我相信在不久的未来,走在正确道路上的养老第三支柱政策落地后,业界的商业服务机构会发挥各自所长,公平竞争,利用技术的进步为广大养老金投资者提供更加便利、体验更好、回报更优的产品和服务。谢谢大家。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材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投资人应认真阅读相关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和产品资料概要等信批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标、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基金的过往业绩井不预示其未来表现,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井不构成基金业绩的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