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 400-700-9700
中欧基金logo图
中欧基金logo图
资讯中心
新闻观点
信息披露
定期公告 临时公告 法律文件 公司公告 服务提示 销售机构信息
服务信息
基金风险评级结果
研究深一度
市场热点
资讯中心/基金经理在线/中欧基金王培:四大因素导致A股调整,龙头公司正向价值线靠拢

中欧基金王培:四大因素导致A股调整,龙头公司正向价值线靠拢

时间:2021-03-22 来源:

最近A股市场大幅震荡,很多投资者对如何进行基金投资深感迷茫。在中欧基金投资总监王培看来,四大因素导致了A股本轮牛年以来的持续调整。在市场风格短期切换的情境下,出现了非理性的快速下跌。从跌幅看,大多数龙头公司正在逐渐向价值线靠拢。以下为互动实录。

提问1:请问王培老师,春节前持续上涨的强势品种在节后快速下跌,而一些中小盘股票震荡上涨,你认为是哪些原因造成的?

王培:我们认为市场近期走势主要由以下几个原因造成:首先,A股市场长期处于经济结构转型的投资框架内,而该投资框架主要针对经济衰退模型而言。大量投资者集中在医药、食品饮料、以及代表新兴产业的新能源等板块上面,资金较为集中。在流动性收紧预期下,会集中产生估值下杀,这也是最近此类板块跌幅较大的原因之一。

第二,受海外市场影响导致。美股近期连续出现调整,尤其是在美国十年国债利率快速突破1.5%后,大家对海外的流动性收紧预期变得一致,导致市场对未来通胀预期抬升,因而短期出现快速下跌,这是一个诱因。

再次,机构投资者在过去几年逐步成熟,市场中机构资金占比提升速度很快,大多数机构投资者,尤其是头部的公募和私募基金公司资金规模上升幅度较大。在此背景下,叠加投资者的投资范围相对较窄,一旦形成一致预期会导致下跌速度很快。这也体现出我们的投资人缺乏对冲工具,在市场风格不利的时候,大多通过激烈的方式来调仓或者减仓。

第四,如果叠加基金赎回预期,很可能进入一个负向循环过程。大多数投资者经历的投资周期较短,如果遇到不可预测的风险,会做出非理性决策。

此外,本次形成一致预期的时间较短,基本在春节假期及其后的短期内。春节前,A股公司出现二八分化,尤其是高估值公司出现连续上涨,大量小股票出现下跌,市场中位股票收益在-10%左右,而目前,市场结构变化明显,在机构重仓股大幅下跌的情形下大量中小股票节后实现了正收益。

提问2:请问王培老师,经历此番震荡之后,你认为市场将以何种方式达到新的平衡?

王培:当前,在市场风格短期切换的情境下,出现了非理性的快速下跌。从跌幅看,大多数龙头公司正在逐渐向他本身所具备的价值线靠拢。由于过去一年很多公司大幅上涨后,距离其内在价值相对较远,因此推测市场本轮下跌无论从时间抑或空间上都需要一定的修正。

我们判断,未来市场将通过两种方式找回重心。或者通过快速下跌的方式找到每个公司的价值线,或者通过2到3个季度消化目前的估值水平,等待价值线上移。

现阶段,大金融和低估值板块在机构投资者中属于低配水平,在风格切换的过程中,会有部分资金进行结构的再平衡,虽然比例不一定很高,但当此类现象在短期内出现后,亦会助涨助跌。此外,还需要警惕有业绩止损线的产品在下跌至止损线后被动止损所导致的非理性行为演化成流动性风险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