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 400-700-9700
中欧基金logo图
中欧基金logo图
资讯中心
新闻观点
信息披露
定期公告 临时公告 法律文件 公司公告 服务提示 销售机构信息
服务信息
基金风险评级结果
基金经理在线
市场热点
资讯中心/新闻观点/中欧基金窦玉明:未来已来 执卓越长期业绩拥抱新时代

中欧基金窦玉明:未来已来 执卓越长期业绩拥抱新时代

时间:2021-02-18 来源:

 

2020,是资本市场迎接百年未有之变局的一年,也是基金行业逆流而上蓬勃成长的一年;是公募产品“出圈”走入大众视野的一年,更是开启普惠民众迎接大资金挑战的一年。


辞旧迎新,在2021金牛年到来之际,我谨代表中欧基金给各位投资者和支持关注我们的良师益友们拜个年,祝大家在新的一年万象更新,“牛”转乾坤。

 

未来已来,“出圈”成为公募基金2020年最大的变化之一。


从过去小众的投资产品,迅速转化成大众生活中的必需品,截至2020年末,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已经达到19.89万亿元,年增幅超过30%。其中权益基金规模突破6.4万亿,成为行业增长最重要的推动力。随着零售财富市场的高速增长、养老金制度改革提速、资管新规进一步落地,以及资本市场改革的层层深入,行业持续高速增长势不可挡。按照麦肯锡的预测,公募基金业务将在2019-2025年达到18%的年均增长速度,整个行业正站在下一个大发展的前夜。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作为公募基金行业的一员,中欧基金在成功推行股权改革和公司治理结构改革后,拥有了“长期基因”的发展基础,这使公司能坚持“聚焦长期投资业绩”的战略方向,专注主动投资管理。截至2020年末,旗下基金的总体长期业绩优秀,资产管理总规模突破5000亿。

 

但在大资金管理时代,我们还需要作更进一步的思考:如何服务好超大规模的资金,并持续创造卓越的长期业绩?如何把基金的长期业绩,更好地转换成投资者账户里的“长期收益”?这些都是我们凭借过往经验无法应对的挑战。

 

从投研维度,我们需要学习全球的成熟经验,并结合国内实践让这些经验落地生根。中欧基金坚持“长线基本面投资理念”,关注上市公司的内在价值,通过成为优质上市公司的“长期股东”而获取回报。由这一理念衍生而来的投资策略不依赖于零和博弈,植根于中国甚至全球的优秀企业,能够承载更大的资金量。在此基础上,中欧基金还构建了一整套标准化、系统化、工业化的投研流程,以输出可持续的规模化生产能力。其中最大的难点之一,要属帮助投资研究人员进行持续“升级”,把“基于个人实战经验的投研艺术家”塑造成“基于全球最佳实践的工匠”,由此将“碎片化的投研个体”更高效地链接成“系统化的投研流程”。

 

从服务维度,我们需要打破“基金赚钱多,基民赚钱少”的魔咒,在提升投资者盈利体验上下功夫。针对需求差异,中欧基金持续探索并提供更多样的解决方案:一站式的养老基金,专属服务于完全无暇理财的投资者,“一人一基金”即可基本解决投资需求;投顾账户,帮助有一定判断力的投资人,根据个人的不同风险偏好选择合适组合;投顾服务、辅以优质的基金单品,协助更专业的投资者实现更个人化的基金资产配置。我们努力的目标是让“基金长期业绩=投资者长期收益”。

 

我们发现,公募基金投资者的成熟度已明显提高,对长期投资、理性投资的理念也愈发认同,这是给予行业多年来投资者陪伴服务的正反馈。在新的一年,我们将再接再厉不负众望,“用长期业绩说话”,拥抱行业发展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