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 400-700-9700
中欧基金logo图
中欧基金logo图
资讯中心
新闻观点
信息披露
定期公告 临时公告 法律文件 公司公告 服务提示 销售机构信息
服务信息
基金风险评级结果
研究深一度
市场热点
资讯中心/基金经理在线/中欧基金长期说系列之:中欧电子信息沪港深许文星:数据中台的发展、蓝图和投资机遇

中欧基金长期说系列之:中欧电子信息沪港深许文星:数据中台的发展、蓝图和投资机遇

时间:2021-02-08 来源:

导语

数据中台这一词汇大概出现于2018年年中,和数字化转型相伴而生。从过去两年的百度搜索指数来看,数据中台的名称或搜索量出现快速增长,已成为整个行业中备受关注的概念。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移动支付、网络购物等一系列新的网络应用正在改变人类的生活。与此同时,信息爆炸带来的巨量数据也同样对企业经营产生了巨大的冲击,正在逐步改变企业的经营方式。


为了进一步迎接大数据时代,不少企业选择构建一套可持续“让企业的数据用起来”的机制,即数据中台。目前这一细分领域正在蓬勃发展中。为此,我将在本文中谈谈自己对该领域的观察,分享一些个人见解。


数据顺势崛起,挤进核心生产要素行列


过去几年,有一个现象值得注意,即轻资产公司的股价正在崛起,这类公司的PB(市净率)往往大幅高出传统企业,以后这种现象或更为明显。从美股几个互联网龙头股股价和标普500指数的表现,以及其它公司相对强弱的变化来看,相比权益类资产,这类轻资产公司近几年的表现较好。


国内的互联网公司也呈现出类似情况,以阿里巴巴和腾讯等互联网巨头为代表,过去几年股价大幅跑赢市场指数。


当下轻资产股价崛起是波动还是趋势?当估值差距拉开一定幅度之后,会不会出现进一步的收敛,或者均值回归的现象?这就需要从更大、更长期的角度进行思考。


实际上,从这种现象中可以看到整个经济结构中生产要素的变化。传统经济活动的生产要素是土地、人口、资本,但在过去几十年内,这三大要素的边际效用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下降。


土地:过去30年,中国的城镇化率出现了明显增长,拉动了全球经济发展。截至2018年,中国的城镇化率水平已超过全球平均城镇化率水平。但是全球城镇化率的增长速度,出现了比较显著的下降。在这一变化过程中,大量土地和工业用地的价格出现了明显上升,导致了传统生产要素中土地的边际效用下降。


人口:上世纪60年代以来,全球人口增长率出现了明显的下降趋势,尤其是中国,近年表现特别明显。截至2018年,中国人口增长率回落到0.46%的较低水平。同时,生产要素中劳动力的边际效用和增长幅度对整体经济的拉动也出现了明显下降。


资本:1970年到2018年,全球资本形成总额增长接近28倍,截至2018年已达到22万亿美元,但近10年资本形成总额占GDP的比例却仅有高峰时的1/4。从这个角度来看,传统生产要素中的资本,在过去十几、二十年内的边际效用也处在比较明显的衰减状态。


在传统三大生产要素边际效用递减的同时,信息技术的发展使数据成为了越来越重要的生产要素。我们可以观察到两个明显的变化现象:一是算力的增长,二是数据量的增长。


600f7ad081463.jpg


600f7ae213597.jpg


过去20年,超级计算机的计算能力增长,始终维持指数级的上升状态。同时,在过去10年间,全球产生的数据量增长幅度,也在维持指数级的上升状态。数据正成为生产过程中的基础设施。


同时,数据已经在各行各业中实现了渗透。其中,在制造业、零售、金融、公共事业等传统行业中,数据正在成为最核心的生产要素。根据腾讯研究院的数据,2016年到2020年,以及2021年的预测,增长最快的部分来自于企业端计算、协同数据的需求。这些在全球数据中心中存储的数据有70%来自于企业。


在这一变化过程中,互联网逐渐改变了人们原有的生活方式,或者说信息技术改变了商业形态。仔细观察互联网公司过去10年间的变化,可以发现互联网企业的商业模式已经从赚快钱,慢慢进入到了赚慢钱的阶段;商业形态也从过去爆发式、垄断型增长,慢慢进入刚性的黏性模式,近两年更是朝着提质增效、注重效率提升、注重成本、注重效率、质量安全的商业模式演进。随后,便出现了这样一个词:数据中台。


数据中台孕育企业全新组织架构


数据中台这一词汇大概出现于2018年年中,和数字化转型相伴而生。事实上,数据中台最早来自于一个游戏公司Supercell,后来因为阿里巴巴,才逐渐在国内被大家所熟知。从过去两年的百度搜索指数来看,数据中台的名称或搜索量出现快速增长,已成为整个行业中备受关注的概念。


数据在每个企业、实体中的应用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且都伴随着整体组织架构的迭代。最先可能是相对探索的一个应用状态,随后进化成了以协调、集中模式为主导的数据类应用,最后企业变成了以数据为导向执行,或是迭代的嵌入式组织架构。


600f7afca7aa6.jpg


传统企业烟囱式的组织架构慢慢分裂为前台、后台和中起着类似齿轮作用一样的中台,其作用是为了匹配前台、后台之间的应用,或业务结构上的应用需求。在一些互联网企业巨头身上可以看到比较典型的案例,这里以阿里巴巴和腾讯为例:


2012年,阿里巴巴由七大垂直事业群领衔,到2019年改革为小前台、大中台组织架构,形成了菜鸟、阿里妈妈、蚂蚁金服、阿里云等共同构成的一个大中台组织架构。这种大中台的组织架构背后,实际上是将内部大量的企业和个人数据资产化,形成一个能够在各企业内部部门形成协同效应的组织。


腾讯在创业初期,也是相对传统的组织架构。其中,2005年到2012年是垂直烟囱式的、事业部制的组织架构。2018年在此再次改革,形成了六大事业群+技术委员会的组织架构。一个新架构下,腾讯云是强化ToB能力的、中台型的业务架构;PCG是面向平台与内容的组织架构。最重要的是全新出现的技术委员会,非常类似于阿里中台的架构,将核心通用技术融合成了一个相对中台的组织架构,形成了一个赋能型的组织。


传统行业破茧成蝶,开启数字新纪元


除了互联网企业,传统的汽车企业也出现了较大变化,如比较受关注的特斯拉。汽车行业企业的组织架构,或汽车的研发架构出现了比较明显的集中性变化。从最早的汽车ECU的设计架构,到以域控制器为主的域架构,再到现在的特斯拉以FSD芯片为核心的中央计算架构,计算能力正从分散化往集中化演进。


这样的背景下,汽车研发形成了三层架构,从上层的应用,到底层的计算平台,中间有一个强大的、功能丰厚的、感知中台的组织架构。在这样的组织架构下,汽车产业,尤其是同汽车软件和汽车应用相关场景的迭代速度和开发效率,出现了比较明显的提升。


此外,物流行业也有类似的情况,像菜鸟物流搭建了自身的数据中心,通过数据化应用,合理匹配配送路径、配送流程,极大提高了效率,优化了客户体验。目前,几个比较大的物流企业都在搭建类似的数据中台架构。


制造业也有很多案例,柔性生产在各电子行业和传统制造业中的应用越来越多,在整个生产制造流程中也越来越数据化,执行效率越来越高。同时,非常多的制造业企业,通过对生产线和工厂数据化改造,在执行效率、工业生产、成本和现金流纬度上,相对同业形成明显的竞争优势。


关于传统行业的变化,这里列举一个建材行业中某五金公司的案例:当我们关注到这家企业的同时,发现该企业在营销、直销效率上始终远远超过同业竞争对手。在分析这家企业背后的核心驱动力时,我们发现公司在内部搭建了一个比较强大的业务中台,使自身的日订单处理能力达到3000个。而同业公司在过去烟囱式的组织架构下,日处理的订单量不足100个。近30倍的效率差距,推动了这家五金公司能够在自身品类,以及一些跨品类的扩张上,具备了比竞争对手更强的生命力。


医院这样一个政府单位或事业单位,在过去1到2年内也出现了类似的变化。随着互联网医疗以及医院对外接口越来越多,医院信息平台也出现了中台化的趋势。


政府单位体现的也比较明显,尤其在这次疫情之下。如果把中国政府和美国政府看成两个处于竞争关系中的企业,中国政府在这次疫情处理中,展现出了非常强大的、高效的执行力。而这种高效执行力的背后实际上还是在于社会治理。无论是体制、基础设施,还是数据的治理效率,中国政府比竞争对手表现出了更高的执行效率。大数据的融合给社会带来的变化非常显著。


资产管理行业同样面临着数据的冲击,以中欧基金为例,也在从烟囱式的事业部组织架构,慢慢往平台型、研究中台的组织架构去调整。这样的尝试是对整个投资或资产管理行业进入数据驱动时代的一种比较深入的思考和实践。


长江后浪推前浪,云计算技压群雄


回归到行业。首先,在行业中有个典型的“卖铲人”角色,即企业服务的赛道。我们对比2020年中美ToC和ToB企业的市值发现,整体而言,中国ToC的互联网巨头市值相比美国的互联网巨头市值差距不大。但在ToB市场上,这种差距可能相对更大一些。


过去3到5年,中国企业及市场呈现出百花齐放的状态,各类型企业像雨后春笋一样不断涌现。其中,不仅包括一些比较大的上市公司,也包括一些相对较小的新锐公司。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未来可预见的时间内,会有越来越多优秀企业登陆A股资本市场,从而创造越来越多的投资机会。


其次,再看今年疫情。在疫情推动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家意识到了快速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必要性,而不仅仅是CEO或CTO,这是非常强的外力助推。例如,像Zoom这样一个直播平台,2020年3月份日活量达到2亿。三个月内,增长达到了20倍以上,可见疫情对于整个行业的促进非常显著。


最后,在长期视角下,从现在往未来5年看,中国消费者和企业端的数据规模都有望实现增长。不过,企业端创造的数据量的增量应该远远超过消费者端创造数据量的增量。


硅谷一位非常有名的风险投资者于2011年提出了这样一句话:Softwareiseatingtheworld,可以理解为像Facebook、Google这样的一些软件企业实际上在吞噬整个世界。今天再回顾这句话的时候,很多现象得到了印证,但有一个更明显的变化,即Software背后还有一条更大的鱼,叫Cloud(云)。Cloudiseatingsoftware.过去10年,这样的变化已经开始崭露头角,云相关的应用在整个软件市场中的占比逐渐从0%上升到了20%,甚至30%。未来5到10年,云将成为软件市场中最大的玩家,或者说整个软件市场将逐步被云市场所吞噬。


600f7b2d0572a.jpg 


站在当前时点,我们正处在图中红色五角星的位置。如果着眼更长周期,未来以提高效率、提高全社会生产力为驱动的云计算上下游产业链,可能是最值得被看好的领域。


整体来看,我们最看好的方向是可以通过信息技术完成自我迭代、提升效率的这类企业。如果用一个简单的词概括,最看好的应该是数据驱动型行业,或者称之为云计算,以数字集中化驱动的行业产业链带来的投资机会。这类企业不仅包括腾讯、阿里巴巴等企业巨头,也包括产业链上的一些企业软件公司和硬件设备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