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 400-700-9700
中欧基金logo图
中欧基金logo图
资讯中心
新闻观点
信息披露
定期公告 临时公告 法律文件 公司公告 服务提示 销售机构信息
服务信息
基金风险评级结果
基金经理在线
市场热点
资讯中心/基金经理在线/中欧基金周蔚文:近期是关注长期高增长标的的良机

中欧基金周蔚文:近期是关注长期高增长标的的良机

时间:2020-02-05 来源:

武汉疫情的发展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它将如何影响A股市场是广大投资者关心的另一个问题。肺炎疫情对股市的影响可以从经济面、估值、情绪面等角度来分析。

经济面的影响分短期和中长期两个维度。短期来看,在疫情发生期间,它将从供给、需求方面影响着经济。供给方面的第一个因素是企业延期复工,对大多数产业都将减少至少一周的产出和服务。第二个因素是人流物流的限制,对企业生产、提供服务带来负面影响,这包括一般的工业和高技术行业。武汉作为新兴半导体产业重镇,在短期也将受一定影响。人流物流的限制,有国内控制疫情的原因;也有世卫组织对疫情定性后,一些国家限制与中国的贸易、旅行的原因。供给方面的第三个因素是资金面。一些负债率高的中小微企业在短期经济受影响后,资金流动性风险会加大,经营会更困难。

需求方面,影响经济的主要原因也主要是人流物流的限制,人流聚集的服务业受影响最大,如交运,旅游、酒店、餐饮、线下培训教育等。短期经济受影响的程度与疫情持续时长有关。根据目前的信息,武汉新型肺炎比上次病毒毒性弱一些,潜伏期长,无症状也会传染,传染性更强一些。但在全国上下一心,严格的网格化管理后,权威专家预测2月9日左右可能迎来疫情拐点。我们看到除湖北外,全国疫情比较严重的浙江、广东、湖南、河南在29、30、31日三天的新增确诊病例数稳中有降。这些数据剔除了湖北数据的干扰,更有代表性,不排除提前出现拐点的可能。当然,全国复工后会增加疫情的控制难度,但我们认为大概率上讲疫情在短期将迎来高峰,随后出现拐点。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一季度,二季度经济会有所恢复。

中长期来看,疫情不会改变中国经济原来的走势;相反,可能会带来一些正面的影响。中国经济在2018-2019年的增长率明显下降,到2019年末已进入这一轮下行周期的尾声。本轮周期原本或需更长时间,但受疫情推动,一季度经济增长率加速下行后,随着需求恢复、政策扶持,会使经济恢复增长的确定性更强。长期来看,武汉疫情暴露出我们社会管理、政府工作多方面的不足,如舆论监督、权力与透明、尊重行政级别还是科学规律等。如以后这些不足得到改善,对经济的长期发展是有利的。

回到股市。经典的股票定价模型告诉我们,短期的一次性事件冲击对公司长期价值几乎无影响,因此单纯这次疫情对股市的中长期走势或也是几乎没有影响的。短期影响主要体现在投资者博弈与情绪上,根据2003年非典的走势,上证指数在一周之内下跌7.2%之后,就以一天大涨3.4%探明了底部,而且早于当年5月9日疫情的拐点。学习效应告诉我们,对未来不确定性的事情经历一次之后,第二次不确定性预期就会降低,因此这一次如果同样是SARS,股市可能跌不了多少,而武汉新型冠状病毒与SARS病毒相近,逻辑上讲,股市可能不会比“假如这次是SARS”多跌多少。这样开市后,A股跌幅很可能在一两天间就反应完2003年SARS一周的表现,而且可能第一天反应绝大部分。

17年过去了,笔者对2003年股市留下更深的印象是受益中国重化工业和消费升级的“电力、石化、钢铁、汽车、金融”、“五朵金花”的上涨行情,在2003年五一之后就创了新高,而且持续一年以上。因此,我们除了关注指数的短期下跌,长期不受影响之外,更要关注新经济背景下的结构性投资机会,例如科技、医疗、品牌消费品中有长期竞争力的公司。在别人恐惧的时候,或是介入长期高增长标的的好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