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 400-700-9700
中欧基金logo图
中欧基金logo图
资讯中心
新闻观点
信息披露
定期公告 临时公告 法律文件 公司公告 服务提示 销售机构信息
服务信息
基金风险评级结果
研究深一度
市场热点
资讯中心/基金经理在线/中欧基金许文星:逆向投资寻找价值洼地

中欧基金许文星:逆向投资寻找价值洼地

时间:2019-09-10 来源:和讯基金

  近年来,老龄化日趋严重,已成为重要民生问题之一。在此背景下,老龄化进程加速也推动养老产业消费结构的改变,相关产业迎来长期发展机遇。一些基金经理看到细分行业机会,运用逆向投资策略,挖掘优质股,获得出色回报,中欧基金旗下新生代基金经理许文星是代表之一。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8月30日,他和王健共同管理的中欧养老产业型基金今年来获得52.63%的收益,在同类偏股型基金(股票上下限60%-95%)中排名前1/3,远超同期上证综指涨幅。

  据了解,中欧养老产业聚焦养老产业链上的上市公司,涵盖医疗保健、老人消费、保险资管、养老设施等细分领域,投资策略上,基金经理运用逆向思维把握机会。据基金定期报告显示,许文星在去年底逆向加仓消费等核心资产,又在今年逐步配置信息技术、新零售、新能源等成长性板块,同时关注传统行业中竞争优势突出,市场份额持续扩张的龙头企业,力争获取中长期超额回报。

  作为“非主流”基金经理,许文星偏好“人弃我取”的逆向投资。其核心之一是根据估值定价,寻找与市场定价有偏差的公司,赚市场认知偏差、估值修复的收益。其次是辨识冷门和热门股,经过多年的研究对比,许文星发现不同市场环境下,最稳定的超额收益来源是低关注度股票,比如市场成交活跃度相对低的个股。在逆向投资的指导下,许文星在投资组合和选择行业上形成了独特的方法论。他注重分散原则,认为适度分散对组合的风险控制有较好效果。行业配置上,不博弈单一行业赚取贝塔收益,而是把组合保持在行业平衡的状态,并阶段性关注市场某些行业主题热点,警惕行业偏离。

  投资不是单打独斗。许文星认为,为加入中欧基金后,他的投资理念得到更好发挥。一方面公司投研氛围浓厚,日常工作中与其他研究员、基金经理进行观点碰撞,对投资能力提升帮助较大。另一方面,许文星的投资风格是“追求高收益,也注重安全边际”,这与中欧基金倡导“提升客户盈利体验”的投研理念不谋而合。

  展望四季度,许文星表示,市场系统性风险较小,跟去年底估值水平接近,但在结构上可能存在泡沫因素。乐观的因素在于,经历中美贸易战和华为事件后,中国的5G产业和新兴产业的发展并未因此受阻滞。相反,科创板的推出、5G行业牌照的加速发放等一系列利好政策,都在提振整个新兴产业的发展情绪。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对不确定性的定价,是未来获得超额收益的重要来源。具体板块上,目前市场上不乏估值低但极具成长空间的理想投资标的,偏向关注平均市值在1000亿元到2000亿元左右,企业竞争力、执行力强的行业龙头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