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 400-700-9700
中欧基金logo图
中欧基金logo图
资讯中心
新闻观点
信息披露
定期公告 临时公告 法律文件 公司公告 服务提示 销售机构信息
服务信息
基金风险评级结果
基金经理在线
市场热点
资讯中心/基金经理在线/中欧基金刘晨:未来将进入一个选股制胜的时代

中欧基金刘晨:未来将进入一个选股制胜的时代

时间:2019-07-24 来源:

7月22日,第一批科创板企业顺利上市,也为未来更多科技创新企业带来信心。事实上,在市场上已有一批年轻基金经理以投资科技创新领域上市公司见长,并取得了较好的回报。作为中欧基金新生代基金经理之一,刘晨管理的中欧电子信息产业、中欧价值智选就是其中的代表。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16日,这两只基金今年以来分别取得了25.43%和21.10%的回报。

日前,刘晨接受采访时表示,未来将进入一个选股制胜的时代,自己将持续包括科创板在内,专注于电子信息等代表中国未来经济转型方向的产业投资机会。

超额利润来自于“总量”和“效率”

作为中欧基金培养的新生代基金经理代表之一,刘晨有着基金经理中难得的产业研究背景,他曾任ANALYSYS MASON 咨询公司商业分析师,主要对电信并购进行尽职调查,并研究电信运营商及新媒体对电信市场影响。产业与金融相结合的教育背景和从业背景,使刘晨对电子信息行业理解颇深,常能敏锐的嗅到该行业市场的变化。

在刘晨看来,基金经理需要穿越时间周期,旨在于寻找并购买能够产生超额利润的资产,“最好的投资是持有那些退市也不在乎的资产。”因此,刘晨经常从产业的角度入手,去研究“总量”与“创新”、“分工”与“效率”,理解当时经济发展的主要矛盾,尽可能在有安全边际的情况下购买资产。

对于今年以来备受关注的5G电子信息产业,刘晨认为,在电子信息革命中,先进产业对传统行业改造带动其“总量”和“效率”提升的案例可谓数不胜数。每次技术改进,都会使各行业获取信息的难度大大降低。“电子信息技术协助人类社会建立了海量连接并由此催生出指数级增长的创新,也大幅增加了交换/贸易的透明度,降低了交易成本。”

从实业角度理解投资的超额利润

近年来,中欧基金在“4P+1C”投研体系下,着力培养一批专注于某一领域或投资风格的基金经理,刘晨对于电子信息行业以及成长价值股多年来的深厚研究功底,让其视野相较其他全领域覆盖的基金经理更为独特。

“从物理性质看,电子信息行业是在电气革命后产生的新行业,无论是提高‘总量’的公司,还是改善‘效率’的公司,或二者的结合,都会带来巨大的投资机会。”刘晨认为,中国未来经济转型依靠科技创新,他对创新型公司抱以更多期待。

“其实沿上述路径思考下来,电子信息行业的投资方式是非常明确的,必须要站在实业角度去理解上市公司以何种方式提供超额利润。”很多科创板上市公司处于发展初期,可能只能从产业发展趋势来定价,大批没有定价能力的投资者无法在科创板立足。刘晨表示,他对未来 3-5 年的资本市场整体偏乐观,但往后越来越进入一个选股制胜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