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 400-700-9700
中欧基金logo图
中欧基金logo图
资讯中心
新闻观点
信息披露
定期公告 临时公告 法律文件 公司公告 服务提示 销售机构信息
服务信息
基金风险评级结果
基金经理在线
市场热点
养老专区/养老问答

【为什么养老】我每月按时交社保,有退休工资,还需要准备养老吗?

时间:2018-09-05 来源:

首先,基本退休金往往只能保障基本生活。目前,我国社保退休金的平均替代率为45%,距离国际劳工组织建议的基本养老警戒线55%,还有一定差距。

若您的薪资收入远超当地平均水平,要维持退休前的生活水平,更不能只依靠退休工资。退休金与个人社保基数挂钩。目前,社保基数上限为当月平均工资的300%,下限为当月平均工资的60%。

以上海某高薪人士为例,若其退休前月工资45000元,按社保缴纳基数上限21396元缴纳,如果缴纳30年社保,到60岁退休,其退休工资仅为13603元,不足之前工资的1/3。而据世界银行建议,退休后收入达到退休前的70%以上,才可以维持生活水平不下降。

因此,养老不能完全靠社保。了解自己的养老资金储备,并及早规划很重要。中欧基金特别为您提供了社保养老金计算器,可以测算退休时的社保养老金水平以及对应的生活水平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