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 400-700-9700
中欧基金logo图
中欧基金logo图
资讯中心
新闻观点
信息披露
定期公告 临时公告 法律文件 公司公告 服务提示 销售机构信息
服务信息
基金风险评级结果
研究深一度
市场热点
养老专区/养老问答

【为什么养老】都说社会老龄化严重,和我有什么关系吗?

时间:2018-09-05 来源:

随着生活水平改善,人均寿命正不断增长。《2017年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和《2017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大陆人均预期寿命由2016年的76.5岁提高到76.7岁,65岁以上的老龄人口占比已超过11 %。

人活得久了,要花的钱也更多了。假设65岁退休,人生大约还有1/4的时间要在退休后度过。除了衣食住行外,医疗、乃至娱乐、社交都成为老年生活的重要消费。

更严峻的是,老龄化令社会养老负担沉重。人社部数据显示,截止2016年底,每2.8个在职缴纳社保的年轻人抚养1个老年人。到2050年,这比例为1.3:1,即每1.3个在职的年轻人抚养1个退休人员。

老龄化带来的长寿风险,与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除了按时缴纳社保外,我们要及早规划自己的养老资金储备。美好退休生活,现在开始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