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 400-700-9700
中欧基金logo图
中欧基金logo图
资讯中心
新闻观点
信息披露
定期公告 临时公告 法律文件 公司公告 服务提示 销售机构信息
服务信息
基金风险评级结果
研究深一度
市场热点
资讯中心/新闻观点/中欧基金窦玉明:基金公司推出养老产品需解决三难题

中欧基金窦玉明:基金公司推出养老产品需解决三难题

时间:2018-08-3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7日电(李若愚)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近日做客新华网时表示,基金管理公司推出养老基金产品需要解决三个难题:


捕获.png

 

一是我国居民的养老意识仍停留在初级阶段,过多依赖第一支柱、第二支柱等社会养老机制。在个人养老储备方面,又以“储蓄养老”和“家庭养老”等传统养老方式为主。如何在短期内提升老百姓的投资养老意识是一道难题。


二是投资者在养老金融方面的知识储备普遍不足,这与长期以来投资者教育工作不够充分有较大的关系。这么多年来,公募基金取得优秀的长期业绩,但大多数投资者的盈利体验不好,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投资者对公募基金产品的信任。


三是投资者对养老基金产品的预期存在偏差。养老投资真正的目标是实现资金长期的稳健增值,可以满足投资者退休后的美好老年生活需求。然而,不少投资者注重产品的短期净值波动,忽略了资金长期稳健增值的真实需求。


窦玉明表示,公募基金的优势在于长期投资、价值投资。从专业投资机构的角度看,很多投资者会混淆短期净值波动风险和长期投资风险的概念。事实上,养老基金属于长期资金,每年资产价格的波动并非真正的威胁,其真正的威胁在于为了确保每年都有盈利,致使长期回报低微、达不到退休后体面生活的最终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