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 400-700-9700
中欧基金logo图
中欧基金logo图
资讯中心
新闻观点
信息披露
定期公告 临时公告 法律文件 公司公告 服务提示 销售机构信息
服务信息
基金风险评级结果
研究深一度
市场热点
资讯中心/新闻观点/中欧基金窦玉明:养老金投资怎么做才适合?

中欧基金窦玉明:养老金投资怎么做才适合?

时间:2018-01-11 来源:

“做养老金投资,要充分利用好要老资金投资期限长、流动性要求不高、净值能承受一定幅度的短期波动三个特点,来提高回报率,这样才能更好的为养老做好资金准备。”

 

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在投资管理行业从业23年,曾经参与管理过全国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和大量个人投资者为养老储备的资金,见证了很多成功与失败的案例,到底养老金投资怎么做才是适合的?在《中国养老金精算报告2018-2022》发布式暨社保基金投资管理研讨会上,窦玉明分享了他投资管理的体会。


十九大会议上曾提到“新时代下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是不平衡、不充分”,而窦玉明指出,这一特征在社会保障领域体现得更为明显:例如我们国家养老金三个支柱之间的不平衡、基本养老金在地区间的不平衡,以及社保在覆盖面、基金收入能力和可持续性上的不充分等,都值得高度关注和深入研究。


“从精算的角度看,养老金缺口是明显的,压力巨大,仅依靠年轻人承担养老和存量养老金负担养老支出都难以为继。”窦玉明表示,养老不能全靠国家,而中国现在企业的负担很重,由企业来增加养老金支出难度也很大,所以要借鉴国外的经验,国家用税收优惠等手段鼓励发展“第三支柱”个人养老账户,这部分养老金用于个人退休后生活的改善性需求,可以承受略高的短期波动,也可能获得更高的长期回报。


窦玉明指出,养老资金具有三大特性:首先,从时间维度上看,养老金投资期限可以很长,能持续三十年甚至五十年之久,具备积累长期收益的首要条件。其次,对流动性要求不高,退休之前几乎不需要取出,第三,由于投资的过程是类似定投的分批持续投入,在市场的波动中,可以很好的平滑买入的成本,避免在市场波动的高点一次性投入,造成很难挽回的损失,支取时也大部分是分期支取,把由于资本市场的波动造成养老资金净值波动的风险在很长的时间上分散掉了,因此,可以承担适度的净值波动。


然而,现实中的养老金投资管理并没有充分利用好这三个特性,投资时过于关注短期业绩回报、关注流动性风险、关注短期资金的安全性,结果造成投资策略和养老资金的性质非常不匹配,长期的投资回报非常低,过去这些年各个省基本养老资金的年收益约2.4%左右,和全国社保基金8%以上的年收益比差距很大,长期累积的业绩差距是惊人的,照此收益率测算三十年后,前两者的最终累计收益差距可能会达到五倍。


根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当前银行1至3年定期存款的年收益率约为1.5%至2.75%,债券基金过去十年滚动持有平均收益率约为5.2%,而权益基金过去十年的年化平均净值增长率则将近15%。目前看,“养老资金的真正威胁,在于为了确保每年当年的短期回报都不能出现负数,而采取非常保守的投资策略,过度投资在银行存款等低回报的产品上,而使长期回报低微,最终达不到退休后体面生活的目的。”在窦玉明看来,提高养老金的长期投资收益率,是解决中国养老资金长期短缺的最可行的方案之一。


国外养老金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提高投资回报的关键是资产配置。由于养老金的三个特性,在资产配置中,可以更多的投资于短期波动大,长期回报高的投资产品上,简单对投资产品分类,可以按净值波动性由低到高分为现金类、债券类、权益类,资产金、回报率同样也是由低到高,要提高长期回报,养老金必须要更多的投资到权益类的投资产品上,现在我们国家的养老资金过度强调短期安全,在现金类和债券类产品上的投资比重太大,权益类的产品投资比重太低。


窦玉明指出,公募基金具有透明度高、成本低、流动性好等特点,是第三支柱个人养老账户投资的主要力量,其中股票型基金应该是养老金投资的主要标的之一。


养老金投资不仅是一个事关民生幸福的事业,也是一项巨大的社会金融工程。随着国家社保储备基金的壮大、基本养老金投资的启动以及针对三支柱养老金发展的一系列利好政策出台,为基金行业更好地发挥养老金投资管理能力创造出有利环境。秉承“长期、安全、增值”的养老金投资理念,中欧基金一直将养老金投资业务作为公司战略方向之一,基于成熟的资产配置能力,结合股票和债券的投资研究、产品设计、风险控制、客户服务等方面的优势,为养老金投资提供优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