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 400-700-9700
中欧基金logo图
中欧基金logo图
资讯中心
新闻观点
信息披露
定期公告 临时公告 法律文件 公司公告 服务提示 销售机构信息
服务信息
基金风险评级结果
基金经理在线
市场热点
资讯中心/新闻观点/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深耕团队协同 在价值投资最好的时代

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深耕团队协同 在价值投资最好的时代

时间:2017-05-17 来源:《中国基金报》

“当下是A股史上又一个极度适合价值投资的时代,是二级市场投资的黄金时期。”在第四届中国机构投资者峰会上,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指出,在当前的“价值投资2.0”时代,“个人对决”的传统投资模式已经难以长期为继,团队协同能力是机构投资者的核心竞争力。只有团队高效协同,才能使投资更接近本源,提高决策胜率,为投资者创造长期价值。


近期,A股市场投资情绪低迷,但在窦玉明看来,越是看似低迷的市场环境,越是孕育价值投资的沃土。而眼下,正是价值投资最合适的时期。在这样的市场中,短期投资逐渐无利可图,而通过价值投资分享上市公司利润来获利的长期投资方式则颇为可行。其实,早在2005至2006年期间,A股市场也曾迎来一段价值投资黄金期,为当时的市场参与者创造了不少收益。然而十年后,当践行者们重举价值投资的大旗,发现市场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


进入价值投资2.0时代,窦玉明认为,如今的市场估值正在不断回落,好公司持续涌现,许多优质个股已经具备了长期投资价值。而伴随市场中机构投资者数量的大幅增加,分享上市公司“成长收益”的理念获得认同,加之监管趋严,市场越来越明白这样一个道理:投资要走正路,才是最好的选择。


窦玉明指出,二级市场的上市公司已经形成较稳定的现金流和竞争格局,一批优秀的企业家、有能力的企业逐步显现,不少行业出现寡头垄断迹象,行业红利向龙头公司集中。尽管有的上市公司大股东作为市场中的“超级投资者”,成为机构投资人最强劲的对手,但这并不会改变“二级市场迎来投资黄金期”的大格局。


作为机构投资者,如果说在“价值投资1.0”时代获得超额收益,还能依靠明星基金经理的知识储备、从业经验和投资理念;那么在“价值投资2.0”时代,这种传统的“个人对决”模式已难以为继。与十年前相比,如今基金经理的人数大大增加,基金经理单兵作战很难脱颖而出,借鉴国外优秀公司的经验可以看到,“业绩比拼”的本源,是投研团队之间协同能力的较量。亦如一千多年前的罗马军团,其所向披靡,靠的就是集体协同作战的能力。


同样在A股市场,团队协同能力将成为价值投资2.0时代的核心竞争力。在窦玉明看来,提高整个团队的投资能力,是在提高团队成员个人能力的基础上,建立起集体共同的价值观、共同的理念、严谨的流程、协作的文化,以及具有协同效应的好制度。优秀的平台不仅能吸引并保留顶尖人才,还能促进他们之间高质量的互动沟通,在信息共享中接近投资的本源,提高投资胜率;在集团化作战中成为上市公司的良性股东,并为投资者创造长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