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 400-700-9700
中欧基金logo图
中欧基金logo图
资讯中心
新闻观点
信息披露
定期公告 临时公告 法律文件 公司公告 服务提示 销售机构信息
服务信息
基金风险评级结果
研究深一度
市场热点
资讯中心/新闻观点/改制三年业绩领跑同业 中欧基金做长期价值创造者

改制三年业绩领跑同业 中欧基金做长期价值创造者

时间:2017-04-24 来源:《投资者报》

  改制为中欧基金带来了脱胎换骨的变化。三年间,中欧汇聚起大批经验丰富的投研专才,首创的“平台+多样化策略组”模式高效运转。在一系列跨越式的变革之后,中欧基金成为业内规模增长最快的公司之一。

 

凭借卓越的投资理念和突出的管理能力,连续三年问鼎“金牛基金公司”大奖的中欧基金,已经成为投资者心中的“黄金投资战斗航母”。将资源聚焦投研,从基本面出发持续深耕,追求长期业绩,是驱动这组航母战斗群的核心动力。


  根据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年末,中欧基金过去五年平均股票投资主动管理收益率高达179.67%,在64家可比的基金公司中高居榜首。就在今年,中欧基金还捧得一座晨星“2017年度基金奖”,三座“金牛基金”产品奖,两座“金基金”产品奖……这些产品大都聚焦于三年或五年期的长期奖项,持续为持有人创造出稳定的价值。


  《投资者报》记者发现,中欧基金旗下产品长期业绩的卓越表现,与其打造“聚焦业绩的多策略投资精品店”战略不无关系。其首创的“研究平台+多样化策略组”的模式已经步入高效运转的轨道中,公司建立起的全方位研究平台为各投资团队输送弹药。


业绩领跑-展现“精品店”的魅力和价值


在公募基金中,能战胜市场波动,取得稳健收益往往会赢得投资者青睐。三年过去了,公司改制为中欧基金带来了脱胎换骨的变化,特别是经过开拓创新、跨越发展等一系列变革后,中欧基金把自己打造成一家管理良好、业绩领先、特色突出、实力显著的“聚焦业绩的多策略投资精品店”,成为业内规模增长最快的公司之一。截至2016年年末,该基金管理规模已从改革初期的百亿元左右成长为现在的约1500亿元,专户和公募实现了均衡发展,总体增长超过15倍,充分体现出基金“精品店”的价值和魅力。


资产管理规模的高速发展,从某种程度上得以归因于长期业绩的突出表现。中欧基金改制三年来,一直保持业内领先的投资水平。根据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年末,中欧基金过去五年平均股票投资主动管理收益率高达179.67%,在64家可比的基金公司中高居榜首,过去三年业绩也同样领跑全行业。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2017年,中欧基金从百余家基金公司中脱颖而出,连续第三年问鼎基金业的“奥斯卡”——“金牛基金公司”大奖,再次成为业绩翘楚。以追求超越市场的长期业绩为目标,中欧基金始终从基本面出发持续深耕潜力标的,所打造的“多策略精品店”已呈现出明显的战略优势。

 

聚焦投研-“平台+多样化策略组”高效运转


《投资者报》记者梳理数据时发现,高速发展的中欧基金正成为公募基金行业改革发展典型样本之一。不过,作为一家成立十余年的公司,改制和转型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目前的中欧基金拥有国资、外资、员工持股以及民企的混合所有制背景,也是业内较早实现员工持股的基金公司。


特别是自引入事业部制后,中欧基金汇聚大批经验丰富的投研专业人才,首创的“平台+多样化策略组”模式得以高效运转。目前,公司已建成全方位的研究平台服务,包括行业研究、信用研究、量化研究、宏观研究,实现了研究与投资相互支持、密切互动。


为给领先业绩保驾护航,中欧基金将资源聚焦投研,从基本面出发持续深耕潜力标的,打造出真正的核心竞争力,为业绩领先奠定基础,这也使得改制后的公司品牌形象迅速崛起。


那么,在人才和队伍方面,该基金究竟有何特色,在机制上如何吸引优秀人才?《投资者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中欧基金的基金经理和研究员队伍充实,投研团队呈现经验丰富、高学历、背景多元化的特征,并保持良好的稳定性。


数据显示,中欧基金的投资专业员工已占到公司总人数的50%,专业人员数量在过去的三年内快速增长。其中,投资人员平均工作经验十年,研究人员平均从业四年,其他投资专业人员平均工作五年。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区别于传统国有控股企业,中欧基金是第一家实施员工持股的基金公司。员工持股的机制为吸引和保留人才提供制度保障,促进员工与中欧基金的共同成长,股权改革后的中欧基金改善治理结构、建立了良好的长期、透明、鼓励合作的激励机制。


追求高α-做长期价值创造者


在改革的路上,中欧基金把目光放得颇为长远。中欧将公司、员工和客户的利益相互绑定在一起,目的是为投资人提供超越市场的长期收益,并在此基础上与持有人分享投资成果。


  据介绍,中欧基金的战略定位是聚焦业绩的多策略精品店,目前已搭建了完整的投资平台和系统。相比管理规模的增长,中欧基金更注重成为业内的高阿尔法专家型公司。


众所周知,阿尔法系数是一项投资或基金的绝对回报(Absolute Return)和按照β系数计算的预期风险回报之间的差额。简单来讲,实际风险回报和平均预期风险回报的差额即 α 系数,通常用来衡量一个投资经理超越比较基准的能力。


纵观全球领先的资产管理公司,其基于同一限象不同两极的发展模式目前主要有四类:第一类是业绩领先的单策略精品店,例如全球最大对冲基金Bridgewater、英国基金巨头Jupiter基金;第二类是多策略中小型资产管理公司,例如全球规模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中的美盛集团和纽约梅隆银行,中欧基金也是此类的追随者;第三类是渠道和品牌驱动的综合超市,例如资产类别专家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和传统型综合资产管理公司UBS瑞银集团;第四类是成本领先的指数产品供应商,例如美国规模最大的上市投资管理贝莱德集团等。其中,第一类和第二类追求的是高阿尔法,而第三类和第四类更多地是追求管理规模。


《投资者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中欧基金就是这样一家追求高阿尔法、做长期价值创造者的“精品店”。除了长期业绩突出的绩优基金,一批成立于公司改制之后的次新基金,也已经脱颖而出,逐步呈现出业绩优势,为持有人带来了不错的回报。这批次新基金,或将成为中欧基金的未来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