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 400-700-9700
中欧基金logo图
中欧基金logo图
资讯中心
新闻观点
信息披露
定期公告 临时公告 法律文件 公司公告 服务提示 销售机构信息
服务信息
基金风险评级结果
研究深一度
市场热点
资讯中心/新闻观点/中欧基金周蔚文:立足行业研究 在浮躁的市场中坚守价值

中欧基金周蔚文:立足行业研究 在浮躁的市场中坚守价值

时间:2017-03-27 来源:上海证券报

有人说,性格决定人生。其实,性格也决定了投资的风格和成败。


熟悉周蔚文的人说:“他给人的感觉像金庸笔下的郭靖。”郭靖们的成功,绝不是聪明机巧、懂得变通,而是比常人更简单、更质朴、更专注、更坚韧的结果。自2006年升任基金经理,这位基金业的“元老级人物”早已在牛熊转换间历练出淡定从容的心态,唯有渴望学习新知识、感知新事物的状态始终如初。


周蔚文十分关注行业景气度,在浮躁的市场中坚守价值投资理念。他善于趋势投资,在拥挤的市场中保持敏锐的感觉。凭借上述“长跑”经验,周蔚文所管理的基金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中欧新趋势混合获得了晨星(中国)2017年度基金奖,截至3月17日,该基金过去三年累计净值增长95.79%。


对于后市,周蔚文认为,市场大概率将处于“上有顶、下有底”的区间震荡态势,相对看好消费、医疗等行业。作为一名资深的基金经理,周蔚文深刻地理解到“涨时重势,跌时重质”所蕴含的道理。正如他所预判,今年以来个股的活跃度差距越发拉大,资金越来越向优质股集中。

 

立足行业研究

在任职基金经理之前,周蔚文已经有7年多的行业研究员经验。他研究过很多行业。那些年,他调研过很多公司,从未上市的到上市的都有。周蔚文笑言,那会儿常常“不是在调研,就是在去调研的路上”。


7年多的积累,终于实现了“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就像突然“顿悟”一样,周蔚文对于投资的认识上升到了新的高度。


他意识到,与自下而上精选个股相比,成功率更高的方法是关注行业的景气度。正如海尔张瑞敏所言:“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周蔚文认为,一些好的投资标的,并不是企业家的眼光有多好,更多是行业景气度变好引发上市公司的利润增长。


在其看来,真正的牛股都是不断跟踪出来的,事前很难作出预判。但如果把行业景气度研究清楚了,那么投资成功的概率就会高很多。


在此之后,他确立了自己的投资风格——关注行业景气度,兼顾趋势和价值。在周蔚文眼中,行业的研究都是相通的。他笑言:“焦炭和VR的研究,没有多少区别。”


谈及对于行业的研究,周蔚文认为,首先不要预设立场,要以十分开放的心态来对待每一个行业,不要轻视任何一个知识点。


就过程而言,周蔚文强调先要研究宏观经济所处的阶段,在此基础上,选出看好的行业,然后把行业的产业链先研究一遍,找到核心的关键点。最后,才能在精选出的子行业中挑选出能充分享受到行业景气“红利”的上市公司。

 

趋势与价值融合

在近两个小时的采访中,周蔚文谈得最多的一个词,就是坚守价值。在A股市场上,赚钱的方法有很多种,周蔚文选择了最阳光的道路——与上市公司共同成长,赚取公司成长的钱。


他强调,所谓坚守价值,并不是从低估值的角度去选择标的,而是从真正的产业角度寻找企业价值。在不同的时代背景下,投资人需要找出那个时代真正引领经济发展的产业。


随着其投资经验的积累,周蔚文开始逐步将趋势和价值相结合。他强调,有时候产业趋势是向上的,上市公司却不一定具备投资价值。例如,一些新兴产业的发展趋势不错,但大部分却是完全竞争行业。此外,有时候产业趋势不错,但公司估值太贵,这个时候也要坚守价值。


稳健的投资风格,让他每次在经历泡沫时都会深思熟虑。例如2007年,周蔚文认为,有色股的泡沫太大了,也提前进行了减持。虽然煎熬了几个月,但事后再一次证明了坚守价值的意义。


同样是基于价值的研究,去年他曾旗帜鲜明地提出,大宗商品投资价值已经显现。而在当时,极少有基金经理能做出这样的判断。


采访的最后,他笑言,为了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他近期看了《第四消费时代》,还特地看了书中提到的宫崎骏的《千与千寻》这部动漫。对于VR行业,他早在几年前就着手研究,也一直在进行体验。周蔚文说,要做好投资,需要不断地学习,不断地积累,永远要保持开放的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