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 400-700-9700
中欧基金logo图
中欧基金logo图
资讯中心
新闻观点
信息披露
定期公告 临时公告 法律文件 公司公告 服务提示 销售机构信息
服务信息
基金风险评级结果
研究深一度
市场热点
资讯中心/理财课堂/“保本基金”改名为“避险策略基金”意义何在?

“保本基金”改名为“避险策略基金”意义何在?

时间:2017-02-17 来源:

很多人投资基金,是因为基金的风险低,更有一些基金是保本基金,保证了投资的0亏损。上周五,证监会公布保本基金改名为“避险策略基金”,也就是说保本基金今后将不再“保本”你。不少人可能会发出疑问:不保本了还怎么买基金啊?


保本基金并非真的不亏


据wind统计,截至2017年2月10日,在市场上现存的151只保本基金中,有35只基金跌破 1 元净值,占比达23.18%。此外,在2016年具可统计数据的79只保本基金中,36只收益率告负,占比达45.57%。也就是说,超四成保本基金处于浮亏。


主要原因是2016年末股债双杀,多方冲击令保本基金管理难度增加。其实,保本基金并没有你想的那么安心。


买不到保本基金,不一定是坏事


保本基金,可以说是中国特色般的存在,在国外并没有这一品种。保本受追捧,击中了投资者在震荡市中,对“本金安全”的迫切需求。一般来说,保本基金会有1-3年的固定期限要求,牺牲了资金流动性。另一方面,从保本基金的历史业绩表现看,保本基金收益率一般,非保本类产品或许可实现更高收益。


保本基金更名,标志着理财市场逐步告别刚兑时代,投资者也应重塑理财观:


 1、破除“负盈不负亏”的想法:投资有风险,就是告诉你:本金有亏损的风险。因此,在投资任何理财产品时,都要有可能会亏损的预期,这样才能形成谨慎的投资观念。


2、要提升匹配收益与风险的能力:牢记“收益与风险成正比”,想要高收益就要承担高风险,当看不清风险有多大时,聪明的方法是降低预期收益。


3、不断学习理财知识:打破刚兑,投资者回归“买者自负”,对投资能力要求更高。想跟上市场的变化,就要不断学习理财知识,提升理财专业水平。


总之,投资的本质就是风险定价,没有风险的暴露,哪来的风险定价。而所谓投资,究其本质,大多数人更看重在可承受风险范围之内,追求更多的收益。


保本基金虽不再有,但寻找有一定“安全感”的资金还是可以的。比如中欧基金高流动性,低风险的货币基金“滚钱宝”,2016年一季度、二季度、上半年以及前三季度的全市场货基冠军;近1年收益全市场第2。(来源银河证券,同类为货币基金A类。2016年上半年及前3季度 全市场同类排名为1/194,2016.6.30、2016.9.30;近一年同类排名为2/203,截至2017/2/14。)


这款“滚钱宝”是1分起存,0手续费;随取随用,实时到账;同卡进出,保障资金安全;日日结息,周末可看收益;单日快取,高达50-200万;滚钱宝购基费率1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