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 400-700-9700
中欧基金logo图
中欧基金logo图
资讯中心
新闻观点
信息披露
定期公告 临时公告 法律文件 公司公告 服务提示 销售机构信息
服务信息
基金风险评级结果
基金经理在线
市场热点
资讯中心/新闻观点/债基封闭操作,除了杠杆还有什么优势?

债基封闭操作,除了杠杆还有什么优势?

时间:2017-02-14 来源:中国网

2017,不确定性依然是金融市场主旋律。在这种背景下,表现相对稳健的债券型基金仍然具有重要的配置价值。而当前市场中的债券型基金,大部分是开放式基金,而投资者对具有独特魅力的封闭运作债基了解较少。实际上,封闭运作让此类产品具备了不少先天优势。


这种优势首先体现在杠杆的运用上。根据相关规定,普通债券型基金的杠杆率不得超过140%,但封闭基金可豁免,规定对封闭式基金给予了“基金总资产不得超过基金净资产的200%”的优待。而杠杆的运用,有可能成为债基提升收益的有力武器。当债市向好波动时,更高的杠杆率有利于提高收益的进攻性。


基金封闭运作的另一大优势是,基金经理在管理中无需考虑申赎因素,不需要留备现金或者高流动性品种应对赎回需求,因此可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当基金管理人不需要过分考虑短期净值波动所带来的赎回压力时,将有助于长期投资策略的贯彻执行。


当然,封闭运作的基金也有自己的“短板”。一些封闭式基金在封闭期内不能申赎,只能通过二级市场交易,期间经常面临折价率问题。这可能是封闭式债基略显“小众”的原因。而在当前市场中,备受青睐的定期开放式债基则采取了相对折中的办法:在封闭期内,可以充分享受基金封闭运作的优势;而每隔一段时间,又会定期开放,让投资者的资金具有一定程度的灵活性,可以满足多方面的资金安排的需求。


当前,中欧基金正在发行两只定期开放式债基。中欧天尚18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基金,采用行业与信用双轮研究驱动策略,精选传统到期收益率曲线上的偏离点,追求个券的alpha 端收益。中欧达安一年定期开放混合基金,则以短期债券为配置主体,以降低债市波动带来的风险;同时积极参与新股申购,力争无风险的打新收益。


对于此类产品而言,基金管理公司的研究能力无疑是对基金未来表现最好的支持。根据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中欧基金债券投资主动管理能力在可比的82家基金公司中位列前1/4;旗下债券基金平均净值增长2.26%,超出行业1.49%的平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