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 400-700-9700
中欧基金logo图
中欧基金logo图
资讯中心
新闻观点
信息披露
定期公告 临时公告 法律文件 公司公告 服务提示 销售机构信息
服务信息
基金风险评级结果
基金经理在线
市场热点
资讯中心/新闻观点/稳健成长派周应波:2017年市场走势会有较大不同

稳健成长派周应波:2017年市场走势会有较大不同

时间:2017-01-09 来源:中国网

“以开放的心态、勤奋的工作态度,做稳健的新兴产业投资者。”中欧时代先锋股票型基金经理周应波如是定义自己的投资偏好。


根据银河证券数据统计,在管理公募基金的第一个完整年度,在市场基本维持窄幅震荡的2016年,全年收益15.04%,在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4位,在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中排名第10位,周应波交出的这份答卷不可谓不亮眼,而他的投资逻辑无疑值得细细品味。


2016:重点布局新兴产业

回首2016年全年的操作,周应波将业绩表现归结至三个方面。


首先,作为一只成立于2015年11月初的次新基金,周应波在基金运作的初期,以审慎的态度缓慢建仓,因此以较低的仓位应对了2016年年初的熔断,在配置中也以低估值的防御性品种为主。


“2015年末,最大的感触就是找不到合适的投资标的,市场虽然刚刚走完一轮调整,但是整体的估值依然高得让人‘看不懂’,强势板块呈现出‘无源之水’的特征——维持的时间短,而且上涨的逻辑也不够充分,因此决定在建仓期内控制节奏,配置上也较为均衡,这使得基金净值在年初的熔断中所受的损失有限。”周应波称。


其次,在市场走势趋稳之后,周应波以积极的心态寻找结构性投资机会,在稳定了仓位的前提下,精准把握了上半年新能源汽车和半导体等高景气度行业的投资机会,收获了丰厚的超额收益。


周应波自2010年起就开始关注新能源汽车板块,在他看来,该行业自2010年起经历了萌芽期、政策培育期,2014年开始进入成长期,在2015年下半年,他观察到该行业进入了成长期的增长高潮,因此在基金的建仓初期即将其作为重点领域来布局。


“2016年一季度,在市场经历了一轮调整之后,新能源汽车板块的投资性价比突出,因此果断加大了配置比例,获得了较好的超额收益。”周应波称。


第三,就全年而言,周应波始终在供给侧改革的相关行业保持了一定的配置比例。


2017:把握结构性机会

展望2017年市场的走势,周应波指出,预计2016年和2017年的市场走势会有较大不同。周应波表示他将重点把握三大投资方向。


第一,经济回升的趋势持续,上游原材料在价格上涨、企稳之后,随着价格传导以及各环节的补库存之后,中游制造业的景气度预计会在2017年全面提升,这将是2010年之后周期向后传导最顺利的一次复苏。因此,中游化工、机械等行业中,顺周期的细分子行业会有较多的投资机会。


第二,供给侧改革在2016年取得了明显效果,2017年仍会继续推进,行业上会从煤炭、钢铁展开。此外,国企改革预计也会进入密集落地时期,央企的兼并重组以及地方国企的资产整合,都值得关注。


第三,近年来,在很多行业,都观察到了集中化趋势,龙头企业的技术、规模、品牌等各方面优势推动了份额提升,当某个行业的景气度提升时,最受益的往往是龙头企业。第二个是国产化的趋势,很多国内龙头企业的产品质量、口碑、份额都超越了国际大品牌,比较典型的是智能手机、乘用车两个大行业,未来还会有更多行业的范例涌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