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 400-700-9700
中欧基金logo图
中欧基金logo图
资讯中心
新闻观点
信息披露
定期公告 临时公告 法律文件 公司公告 服务提示 销售机构信息
服务信息
基金风险评级结果
研究深一度
市场热点
资讯中心/理财课堂/定投无惧下跌 面对翻绿的账户要淡定平和

定投无惧下跌 面对翻绿的账户要淡定平和

时间:2016-12-30 来源:

选择基金定投的人一定都被这样的规则所吸引:傻傻地买,聪明地卖,止盈不止损。基金定投一直被认为是傻瓜式的基金投资方法,也因此受到很多投资者,尤其是新手投资者的喜好。


但这并不代表定投的基金就会一路飘红,持续收益,定投通过类似长期储蓄的方式,积少成多,平摊投资成本,从而达到了降低整体风险的目的,因此,定投的基金也会存在一定时间段内的飘绿的情况,对于很多在定投初期出现翻绿情况的账户,很多投资者往往会出现放弃,止损的念头。


面对这种情况,中欧基金钱滚滚通过数据和案例的测算,帮助投资者以更平和冷静的心态面对定投,客观分析自己的账户情况。


首先要理解有关基金定投的两项规则:


1、定投在短期内的亏损不代表长期亏损,市场下跌时,更应该坚持定期的投入,从而累积廉价的筹码,即使账户可能翻绿,这正是在为后期的反弹蓄力提供更多可能。


2、要学会判断自己所处的市场位置,一般来说,在3000点附近,仍是属于市场相对低位的,这就有可能迎来U形曲线,等到市场反弹以及下一个牛市的时候,就会开始盈利。


懂得了规则,就看看真实的市场数据,学会自己分析才更重要。从2001年开始,上证指数就出现过3次明显的U形走势。从2001/1/12到2016/8/18长达15年的时间里,定投收益率为50.81%。


1.png

(数据来源:wind,2001/1/12—2016/8/18)


2.png

(数据来源:wind,区间为2001/1/12—2016/8/18)


第1次U形曲线:震荡下跌

2004年4月1日,在上证指数1758点开始定投,随后经历了一段长达16个月的震荡下跌。

第2次U形曲线:单边下跌

2007年10月16日,上证指数6092点开始定投,市场下跌12个月,最大跌幅达-68.65%

第3次U形曲线:长期震荡市

在2008年8月4日,上证指数3471点时开始定投,经历47个月的下跌,最大跌幅达-43%


总之,通过3次U型曲线,可以总结出:指数还没有回到初始点位,定投就已经回本并开始盈利了;指数跌得越久,市场反弹后定投回本越快;指数跌幅越大,市场反弹后定投回本越快。


谁都喜欢牛市,但选择了定投就无惧下跌,下跌能在定投初期拉低平均成本,为后期反弹蓄力,不论下跌时间有多长下跌幅度有多深,在市场稍有回暖时,定投收益率就能以超乎你想象的速度回本甚至是盈利。选择定投后即使账户常绿,也要愉快地坚持下去,选择中欧基金钱滚滚平台定投,还可以享受0.5折的费率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