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 400-700-9700
中欧基金logo图
中欧基金logo图
资讯中心
新闻观点
信息披露
定期公告 临时公告 法律文件 公司公告 服务提示 销售机构信息
服务信息
基金风险评级结果
研究深一度
市场热点
资讯中心/理财课堂/投资有风险 训练自己的基金风控能力更重要

投资有风险 训练自己的基金风控能力更重要

时间:2016-11-21 来源:

每个投资者都希望得到确定性的收益,但投资与风险共存,想要持续的高额的确定性收益可谓天方夜谭。高投资风险往往也带来高回报,反之亦然。


不少风险承受能力弱的人往往只是把注意力集中在保本或是较低的收益上,因为低收益就意味着低风险,但换句话说,低风险的产品,其收益也无法满足长期的理财目标,投资最终关注的还是收益率。


许多人在开始买基金时,常常需要进行风险测评,从而帮助基金公司和自己了解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和投资风格。而自始至终,投资者需要明白的一件事就是:风险和收益是共生关系,他们互相匹配。看WIND过去12年里不同基金的平均年收益率就可以知道,如果你还想通过投资获得收益,就不能过分的进行低配。


blob.png

(数据来源:wind 统计区间2003-2015)


从上图可以看出,持有货币基金非常舒服,低风险,收益也比较稳定,但即使你买到最好的货币基金,收益的天花板也摆在那里了;而配置风险较高的偏股型基金,你可能没那么舒服,波动较大,让你难以长期坚持。但也有可能获得更高的收益,这种回报,是对你承担风险的溢价补偿。


投资者可能会质疑:明知风险高,还非要往前冲吗?其实面对风险,更多的还是应该学会如何控制风险,提升自己的风险控制能力。比如可以分散投资、做好大类资产配置、找到匹配自己风险程度的标的。


对于普通的投资者来说,想要做到以上几点,还需要先对自己做一些投资要求,比如要有纪律的执行,甚至对抗自己任性的弱点;要花时间去诊断自己的财务状况;要付出精力去挑选合适的产品,并付出学习成本。


投资是一件长期的事,是伴随我们一生的策略,真心建议想要认真理财、规划投资的同学,不要总想着一次赚个大的,也不要太过抗拒风险,一味地呆在货币基金的舒适区里。不冒进,也不因噎废食。不断学习,不断成长,找到合适的路,会让我们受益无穷。


当然选择合适自己的优质基金更为重要,中欧数据挖掘多因子001990在实现相对较好的收益的同时,也能将回撤控制的不错。中欧数据挖掘多因子001990成立10个月已实现两次分红,最高连续6月回报15.08%,最差连续6月回报3.65%,与沪深300相比,优势明显。 (来源:wind,截至2016/11/4)。这个基金通过量化模型和算法发掘热点和价值洼地,从2016年三季报来看,目前覆盖超300只个股,0-95%股票仓位,快速反应,同时严控回撤。现在在中欧钱滚滚平台购基还可获得1折费率优惠,定投0.5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