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 400-700-9700
中欧基金logo图
中欧基金logo图
资讯中心
新闻观点
信息披露
定期公告 临时公告 法律文件 公司公告 服务提示 销售机构信息
服务信息
基金风险评级结果
研究深一度
市场热点
资讯中心/新闻观点/中欧基金策略升级 借力互联网开启精品店2.0

中欧基金策略升级 借力互联网开启精品店2.0

时间:2016-10-13 来源:中国网

中欧基金又有新动作。


2014年,中欧基金股权改制开启业内先河,三年来发展迅速,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资产管理规模达到1617亿,为改制前16倍。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末,中欧的权益投资业绩在最近一年、两年、三年及五年业绩均排名行业前1/6。


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表示,过去三年公司集中精力打磨“制造端”,建立了11个风格不同的投资策略组,为投资者提供精品基金,这可以视为“多策略精品店”的1.0版本;而从现在开始,中欧基金将着眼于向精品店2.0升级,以求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理财解决方案。


这一次,中欧的切入点,是电商平台。


大部分投资者还是不知道如何买基金

调查显示,截至2013年,超过2/3的个人投资者投资以来未获明显收益:其中近35%的投资人亏损,27%盈利不大,仅有8%的投资人盈利超过30%。这与公募基金的平均业绩表现相去甚远。


若等权重买入全市场偏股型基金并持有十年,2004至2013年间,累计回报达到371.4%,年化达14.02%;若计算2006至2015年,这一数据更达到630.6%,年化达20.22%。


“我们发现,提供精品基金仅完成了零件制造的过程,”窦玉明认为,在精品的提供到最后客户的投资之间,还存在着一个缝隙——客户的购买基本是自助的,这可能也是这么多年投资者回报远远低于市场,低于公募平均表现的原因之一。


事实上,市场上有超过3600只公募产品,涵盖了股票、债券、商品、海外、量化等多种资产和策略,每一年配置什么样的资产,在每一类资产中又该选择什么样的产品,对于普通投资人来讲,这一判断的确不易。“普通投资人很难自助完成资产配置,他们需要理财解决方案。”窦玉明说。

而互联网为这一目标的实现提供了技术的可能。

2014年末,中欧着手布局电商业务,希望能为客户提供更加低成本,便捷、友好,且安全的在线交易通道。2015年8月,中欧基金旗下销售子公司——钱滚滚财富正式成立,聚焦互联网业务。与一般基金公司成立电商部门的做法不同,中欧基金选择单独成立一家独立子公司,并将给予核心员工股权激励。


金融和互联网行业特性迥异,窦玉明认为,成立一家独立的子公司,不仅可以使电商平台运营更加高效,更能聚焦客户体验,更中立客观地从客户的角度考虑问题,这在销售服务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步。


在钱滚滚上线近11个月之后,截至目前,这一从零起步的平台客户数已达50万,交易客户近30万,交易规模逾50亿元。电子交易在中欧零售的保有规模占比从2014年的2%提升至2016年中的14%。


互联网,让个性化资产配置方案成为可能

有意思的是,自2016年10月起,在钱滚滚的平台上,不仅有中欧旗下的产品,也出现了其它公司的产品。据悉,天弘、易方达、华安、富国、博时等公司已经与钱滚滚达成了合作,为这一平台提供包括黄金、指数、海外、主题基金等多元化的产品。


在窦玉明看来,电商平台对外开放,是其精品店2.0策略的延展和起步。


“理财解决方案,需要更丰富的资产类别,以及每个类别中,最好的产品。中欧基金的产品策略是做最好的,或者不做。中欧致力于提供聚焦长期业绩的高阿尔法产品,同时我们开放平台,从全市场挑选精品基金。”窦玉明称。


市场中的公募基金产品已超过3600只,中欧及钱滚滚平台,将致力于帮助投资者缩短备选名单。在筛选产品时,除了过往的投资业绩之外,包括公司治理结构、核心团队稳定性、风控能力、投资理念、投资流程、管理费率、资金使用效率等因素都会综合纳入考虑。


此外,中欧还组建了资产配置团队,旗下量化团队及研究平台,都将为理财解决方案提供支持。从产品选择、宏观研究、量化策略等多个维度入手,提供资产配置服务。据透露,依托于中欧的投研支持,未来钱滚滚还将推出更为智能的投资服务,依据投资人的年龄、交易行为、风险偏好提供千人千面的资产配置方案。


在这一过程中,销售平台钱滚滚搜集客户数据和行为,为资产配置模型输入参数。金融产品制造端,则追踪并筛选产品,利用宏观团队不断调整和输入参数,利用量化团队不断改进算法。对于常规的三方销售公司,这一前期投入不免沉重,但对于中欧这样的资产管理机构,却是个资源整合的良机。据悉,其个性化配置方案的功能已完成了投资研究和模型搭建。


“理财精品店,是中欧针对特定人群精细化服务的一个新尝试。”窦玉明表示, “不论是机构还是零售,是传统渠道、还是互联网,中欧将秉承精品制造商的原则,为客户提供卓越的产品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