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 400-700-9700
中欧基金logo图
中欧基金logo图
资讯中心
新闻观点
信息披露
定期公告 临时公告 法律文件 公司公告 服务提示 销售机构信息
服务信息
基金风险评级结果
研究深一度
市场热点
资讯中心/新闻观点/竞争对手变竞合伙伴,中欧、天弘、华安、富国、易方达等基金公司牵手合作

竞争对手变竞合伙伴,中欧、天弘、华安、富国、易方达等基金公司牵手合作

时间:2016-10-13 来源:凤凰网

由中欧基金主办,中国基金报协办的”开放与合作:基金公司差异化发展之路“论坛上周在沪举行。会上,中欧基金宣布开放电商平台,全市场挑选精品基金,打造一站式理财解决方案,首批合作方代表天弘基金、富国基金、华安基金和易方达基金高管均亮相站台。


基金公司坐下来谈合作,这在业内堪称罕见,易方达基金总裁助理廖智在圆桌上这样形容他的感触:“这是我入行15年来,第一次与同业在基金销售上合作并参加会议,我相信,这在行业里头将会是划时代的一次,是基金行业很有意义的转折点的见证。


过去说到基金同业,更多的是竞争关系,基金公司真的能走出一条差异化发展道路吗?竞争激烈的对手真的能成为“合作”的伙伴吗?


业内不乏差异化发展样本

其实在近几年,业内已经出现了一些差异化发展的样本,表现可圈可点。


比如兴业全球基金。相比于一些全产品线布局的公司,兴全定位“少而精”,目前共17只基金——甚至比某些巨型公司一年新发基金的数量还少。业绩表现不错,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兴全股票投资主动管理能力今年以来排名17/95,最近2年排名3/72。


而财通基金则聚焦定增策略。这家成立于2011年的年轻公司,凭借强聚焦的品牌,在强手如林的格局中的已占据了一席之地。再如天弘基金,凭借与互联网场景深度结合的产品余额宝,迅速成长为规模第一大的基金公司,成功“逆袭”。


说到差异化,也不能不提中欧基金。三年前,这家规模刚过百亿的小型基金公司进行股权改制,成为首个股改成功的公募基金公司。改制后,将自身定位于聚焦主动管理,提供中长期超越市场的“多策略精品”。同时,开创性的推行了“事业部”制度,成功吸引业界不少明星基金经理加盟,目前,已形成11个策略、风格各异的投资策略组。银河数据显示,截至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中欧资产管理规模达到1617亿,为改制前的16倍!其权益类投资业绩在最近一年、两年、三年及五年业绩均排名行业前1/6(银河证券,截至2015年末)。


一直是对手,如今也能牵手做朋友?

在论坛上,主办方中欧基金还提出了下一步发展战略——打造精品店2.0,开放电商平台,全市场挑选基金,打造一站式理财解决方案精品店。首批已与天弘基金、富国基金、华安基金、易方达基金等公司达成合作。


为什么要开放电商平台,与同业合作呢?


中欧董事长窦玉明表示:“中欧的产品策略是做最好的,或者不做。而要提供理财解决方案,还需要收益来源更多样的产品品类,和每个品类中最好的产品。毕竟没有哪一家公司能宣称自己在全部策略里都能做到最牛。所以,开放成为一个现实的路径。”


此次的开放,中欧似乎早已埋下伏笔。


一般公司做电商,是成立电商部门,而中欧选择成立一家子公司。去年8月,中欧旗下销售子公司——钱滚滚财富成立,随后取得了基金销售牌照,成为目前业内仅有的4家销售子公司之一。2015年底,一站式理财交易平台钱滚滚平台上线,起步不算早,但发展飞速。


而翻看钱滚滚APP,华安的黄金ETF、美元债基金,天弘的一系列行业指数基金都已经上架,据悉富国和易方达的产品也即将上架。


为什么机构要合作、能合作?


时代在变化,客户的需求越来越复杂,单一机构已经难以满足客户不同生命周期、不同实况及个性化的需求,客户需要一套完整的资产配置方案、理财解决方案。在有比较优势的领域内依靠自己制造,在没有比较优势的领域内,加强采购,如果客户还有组合性的需求,则想办法组织它,这或许是过去以渠道为中心的金融机构,向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的转变。


这也就促成了原来的竞争对手坐在一起,变成“竞合”的合作伙伴。


此外,从会上公布的材料来看,开放平台,全市场挑选基金,这还只是中欧钱滚滚的第一步,窦玉明说,后期钱滚滚还将根据客户的年龄、历史交易行为、风险偏好等数据,提供个性化的资产配置组合。而这套配置方案已经完成了投资研究和模型搭建。


也许,距离金融机构为客户提供”一整套完整的理财解决方案”的设想,已经越来越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