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 400-700-9700
中欧基金logo图
中欧基金logo图
资讯中心
新闻观点
信息披露
定期公告 临时公告 法律文件 公司公告 服务提示 销售机构信息
服务信息
基金风险评级结果
研究深一度
市场热点
资讯中心/新闻观点/价值投资“一哥”登场霸气外露! 这才是机构投资者的真爱 | 基金配置指南

价值投资“一哥”登场霸气外露! 这才是机构投资者的真爱 | 基金配置指南

时间:2016-10-24 来源:投资时报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强者乘势而进。随着《深港通业务实施办法》正式发布,“深港通”年内实施的预期逐渐升温。目前,市场上已有的沪港深主题基金达42只。那么,普通投资者如何在众多产品中进行选择呢?


研究机构强调,选择基金时,一方面,要看基金管理公司的整体投研实力;另一方面,要看基金经理的投资经验和过往业绩。而《投资时报》记者研究发现,近期发行的中欧丰泓沪港深基金就具有这两方面的先天优势。


根据银河证券数据,截至7月31日,中欧基金股票投资管理平均收益率达到125.88%,在可比的61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一。即使在今年的震荡市中,中欧旗下产品依然亮点频出,不断给基金持有人带来惊喜。


此外,中欧丰泓沪港深基金将由价值投资“一哥”曹名长执掌。曹名长有长达18年的证券从业经验,管理过的6只产品在其任期内全部取得正收益,目前担任中欧价值投资策略组投资总监。凭借辉煌的历史业绩,由他管理的基金长期受到机构投资者的认可。基于以上两点,标点财经研究院携手《投资时报》联袂锻造的《2016四季度基金配置指南》将重点推荐这只权益类基金产品。


中欧丰泓沪港深的优质基因

今年以来,由于A股持续低迷,港股在一波靓丽的反弹后吸引了市场目光,不仅港股通每日大幅净流入,且沪港深主题基金的发行量也加速增长。作为参与港股机会的便捷工具,沪港深主题基金日益受到投资者的青睐。


公开资料显示,9月30日开始发行的中欧丰泓沪港深基金可投资于内地、香港两地股市,股票投资占比设定为0%-95%,资产配置灵活。其低估值、高股息的选股策略和强制分红机制,都让它和普通沪港深基金相比更具魅力。


具体来看,该基金的选股逻辑清晰,即根据公司历史盈利能力、过去三年平均分红率等数据,判断个股的股息率情况,并结合个股的估值水平,择优配置A股及港股两市的低估值、高股息个股。其重点关注的标的包括食品饮料、医药、家电、汽车、金融等低估值行业中的价值股。


以价值投资的视角衡量,虽然过去6个月恒生指数上涨超过20%,但港股估值仍然处于历史底部区域。而从2013年到2015年,均有20%以上的港股通标的的股息率超过4%。


事实上,A股和H股的估值不但位于全球底部区间,亦处于自身的历史底部。数据显示,中证100指数当前市盈率为11.3倍,而历史均值为16.41倍;恒生企业指数当前市盈率为8.04倍,而历史均值为11.74倍。这意味着,两个指数仍具备较大的上涨潜力。


值得一提的是,中欧丰泓沪港深是市场上所有沪港深基金中,唯一一只设有强制分红条款的基金。其每年3月、6月、9月、12月的第5个工作日,若基金可分配利润高于0.01元(含),则进行比例不低于25%的分红,切实保障了投资者的利益。


机构投资者眼中的“金字招牌”

机构投资者的一举一动,往往成为市场的风向标,也是普通投资者的重要参考。


在基金市场,什么样的产品会在机构投资者挑剔的审视中脱颖而出?


据《投资时报》记者了解,“曹名长”这个名字,就是机构投资者青睐的“金字招牌”。


有数据为证。中欧价值发现2015年中报、年报和2016年中报的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一直在增加,从5.16亿份(占比93.25%)到9亿份(占比95.4%),再到2016年中报的13.61亿份(占比96.57%)。


而在中欧潜力价值中,机构投资者的份额则由2亿份上升到今年年中的2.25亿份,比例由78.91%提升到80.39%。


上述两只基金正是由曹名长管理,那么,他究竟有何魔法,让机构投资者趋之若鹜?


曹名长系经济学硕士,拥有18年以上证券从业经验。他是坚定的价值投资者,贯彻价值投资理念,低估值与成长性兼顾。在选股策略上,他偏重“中大市值”的蓝筹股,注重公司质地,相对长期持有;同时,适当配置“低估值”的绩优成长股(新蓝筹股),并在价格达到合理区间后考虑逐渐卖出。


与其他价值投资者不同,曹名长十分讲究投资过程中的平衡性,他会在尽量多的领域和细分行业里去寻找标的,以期减少投资组合净值的波动。


擅长挖掘价值、注重风险控制,曹名长的投资风格较为符合机构投资者要求。更为重要的是,其过往业绩也具有足够的说服力。


Wind资讯显示,曹名长共管理过6只基金,任职期内基金全部正收益。也就是说,他管理的每只基金都给投资者赚钱。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机构投资者会持续增持他管理的基金了。


如今,这位实战经验丰富的基金业老将觅得了新的投资机会—在资产全球化配置掀起热潮的背景下,曹名长再次出发打造沪港深基金,深挖A股及港股的优秀上市公司“洼地”,帮助投资者分享港股的潜在收益。


中欧权益类产品群星闪耀

一家管理能力突出的基金公司,可谓投资者的“神队友”,能够让投资者轻松获得资产的保值增值。中欧基金公司在权益类投资方面的显著优势,正是获得投资者信赖的基础。


中银国际研究报告显示,中欧基金属于中小型基金公司中发展较为迅速的一家。旗下权益类产品丰富,其中以混合型产品居多。截至2016年二季度末,中欧旗下的40只基金中有23只混合型基金产品,权益类公募产品合计管理规模超过400亿元,在同业位居前1/4。报告认为,中欧基金旗下权益类产品长期业绩可圈可点,显示出稳健的收益能力。


《投资时报》记者获悉,中欧基金是业内率先尝试事业部制改革的基金公司。各个事业部的负责人平均从业年限超过10年。中欧旗下权益类产品业绩亮点颇多。举例来看,成立于去年11月的股票型基金中欧时代先锋,成立以来(截至2016年10月18日,下同)累计上涨28.3%,今年以来上涨13.22%。成立于去年9月的灵活配置型基金中欧潜力价值总回报为15.6%,今年以来回报率为5%,而同类基金今年平均收益率仅为-2%。


在偏股混合型产品中,中欧新动力A、中欧价值发现A近三年回报率分别为126.34%、102.39%,成立以来年化回报率分别为17.73%、11.49%。


老牌产品亦表现不俗,成立于2008年7月的中欧新蓝筹A,成立以来累计回报率达到232.1%,年化回报率为15.68%。


出色的历史业绩是中欧基金权益投资能力的最佳证明,新基金中欧丰泓未来的表现亦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