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 400-700-9700
中欧基金logo图
中欧基金logo图
资讯中心
新闻观点
信息披露
定期公告 临时公告 法律文件 公司公告 服务提示 销售机构信息
服务信息
基金风险评级结果
基金经理在线
市场热点
资讯中心/新闻观点/中欧基金曹名长:价值投资的秘密

中欧基金曹名长:价值投资的秘密

时间:2016-10-17 来源:大众证券报

随着A股市场迈入个股时代,价值投资大行其道已是业内共识。价值投资虽是人人可谈,却并非人人能为。一代投资大师,被誉为“巴菲特身后巨人”的查理·芒格曾经说过,“40岁以下,没有真正的价值投资”。大师所言虽然听起来有些绝对,但真正的价值投资的确远不是表面看来的那么简单:它不仅需要严守安全边际的纪律,更要在经历时间沉淀和学习研究积累之后,真正了解到自己的能力所限,并且能够言行一致地“不熟不做”。


作为坚守公募行业18年的价值投资“一哥”,四十不惑的曹名长对“价值投资”越发理解得通透,在实际运作中也越发挥洒自如。据银河证券统计,截至9月9日,他管理的中欧潜力价值、中欧价值发现两只基金年内分别取得了4.9%和3.37%的正收益,而同期同类基金平均净值增幅分别为-6.9%和-11.8%。


是什么样的投资秘笈让他领秀同行?他所理解的价值投资具体指向哪些行业和板块?即将执掌中欧丰泓沪港深基金的他,又将如何在香港市场继续践行价值投资理念?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日前专访了这位“价值投资一哥”。


揭秘1◆投资标的:低估值&成长性

百度搜索“曹名长”三个字,几乎每条报道的标题都将他与 “价值投资”挂钩,可见,价值投资已然成为他最鲜明的标签。那么,他所理解的价值投资究竟是怎样的呢?


“在我看来,真正的价值投资是以控制风险为前提,同时取得绝对收益的低估值、高成长投资。很多公司是低估值,但没有成长性,取得收益不明显;有些小公司成长性很高,但估值也高,我也不会去买。我坚持投资低估值与成长性兼备的股票。”曹名长指出,“高成长”往往持续的时间会比较短,因此,当低估值与成长性发生矛盾时,他会偏向低估值。“其实成长的关键在于能否持续,如果成长性很高并且会持续相当的时间,那么估值高一点也没关系。”他进一步解释说。


凭借着这样的投资理念,曹名长在资本市场上持续收获骄人战绩。他曾管理的新华优选分红基金在过去六年里业绩排名一直保持在同类前三,而他现管理的中欧基金两只产品涨幅也远超同类,排名均在前1/10。


霍华德·马克斯曾言道,“杰出投资者之所以杰出,是因为他们拥有与创造收益的能力同样杰出的风险控制能力”。为了减小波动控制风险,曹名长在投资中极为注重把握平衡。


“有些价值投资者会集中投资某几个比较熟悉的行业或个股,而我会在尽量多的领域和细分行业去寻找标的。”曹名长告诉记者,他会尽可能构建一个较为平衡的投资组合,组合里可能同时既有低估值的蓝筹,也有高成长的中小板标的,这样有利于控制回撤,减小整个组合的净值波动。


揭秘2◆投资策略:不熟不投&越跌越投

“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投资说到底就是一场与自己的博弈,因此,首先要做的就是希腊德菲尔神庙至今铭刻着的那句箴言——“人呐,要认识你自己!”。


曹名长告诉记者,正如巴菲特从不碰自己“能力圈”外的公司,他也只在自己能够理解的行业领域进行投资选择。


“现在很多价值股,特别是一些行业龙头的股价都处于合理区间。例如金融行业,投资理财未来将面临很大的市场空间。此外,消费、医药、化工、建材这些行业里都有能够持续成长的龙头公司,而白酒等行业看似已经没有成长性,但龙头公司还是不错的。”曹名长特别指出,当前无论宏观经济还是股市,都逐步迈入平稳期,因此简单地关注指数没有太大意义,优选个股才是重中之重。


如果说“不熟不做”反映出一个投资人的自知与自制,那么“越跌越买”的背后,就是曹名长对价值的坚守和无比强大的内心。


“价值投资有个特点,就是喜欢跌,下跌可能会迎来绝佳的投资机会。”但曹名长也指出,买入后如果碰到持续下跌的情况需要进一步分析,“如果这种下跌来源于行业等非系统性因素,就需要观察是否会对公司估值产生影响。如果确认是好公司,那就能越跌越买。”


揭秘3◆新基金IPO:横跨三地分红策略

“人类的语言是有国界的,但音乐没有。”著名指挥大师小泽征尔多次重复过的这句话同样适用于资本市场:虽然投资者有国界之分,但价值投资没有。


在曹名长看来,海外成熟市场更适合进行价值投资。“因为价值投资要选择估值较低又有一定成长性的个股。在香港,由于参与户数较少,有很多成长性好、估值也较低的股票,这从很多H股相对A股的折价就能看出来。”对于即将执掌的中欧丰泓沪港深基金,曹名长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执行价值投资理念,因为在港股市场进行价值投资是很有机会的。


基于这份自信,曹名长还特别为这只基金设定了强制分红的策略,以帮助投资者及时锁定收益,控制风险。


据介绍,在每年3月、6月、9月和12月的第5个工作日,如果中欧丰泓沪港深基金的可分配利润高于0.01元(含),则将进行比例不低于25%的分红。“希望通过每次的分红,达到实现绝对收益的目标,我对自己的要求是不断创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