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 400-700-9700
中欧基金logo图
中欧基金logo图
资讯中心
新闻观点
信息披露
定期公告 临时公告 法律文件 公司公告 服务提示 销售机构信息
服务信息
基金风险评级结果
研究深一度
市场热点
资讯中心/新闻观点/中欧、天弘、华安、富国、易方达在一起!要解决基民挣钱难的问题!

中欧、天弘、华安、富国、易方达在一起!要解决基民挣钱难的问题!

时间:2016-10-13 来源:中国基金报

今天下午,由中欧基金主办,中国基金报协办的“开放与合作:基金公司差异化发展之路”论坛在沪举行。让基金君活久见的是,天弘基金、富国基金、华安基金、易方达……一批基金同行跑来为中欧基金“站台”


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在会上表示,中欧改制3年了,现在正谋求策略升级,开启多策略精品店2.0计划,为客户提供以一站式理财方案。由此,旗下电商平台钱滚滚开放合作,除了销售中欧基金的产品外,将从全市场精选基金,目前已与首批四家基金公司合作。


于是,在会议的圆桌论坛上,出现了五基金公司同框的画面。中欧基金副总经理许欣与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周晓明、富国基金副总林志松、华安基金营销副总裁谷媛媛、易方达基金总裁助理廖智坐在一起,圆桌由中国基金报副总经理金烨主持。


富国的林志松提出一个基金业的“新概念”。他说,过去说到基金同业,更多的是竞争的关系,但是今天,我们从竞争走向“竞合(竞争与合作)”。


易方达的廖智有所感触地说,“2001年入行来,我参加了很多次会议,这是我第一次见到基金同业在基金销售上展开合作并共同举行会议。过去的竞争对手,如今坐下来成为竞合的伙伴。”他认为,一家基金公司满足所有基金客户需求的时代恐怕已经一去不复返了,现在的基金公司要坐下来好好思考差异化发展和各家基金合作的问题。


廖智说:“我在想,我们的这次聚会可能是划时代的一次,也许会是基金行业很有意义的转折点的见证。”


基金在赚钱 为毛基民在亏钱


为什么要做一站式理财解决方案?

窦玉明说,在精品的提供到最后客户的投资之间,还存在着一个缝隙——客户的购买基本是自助的,这可能也是这么多年投资者回报远远低于市场,低于公募平均表现的原因之一,这也是他们希望打造一站式理财精品店的出发点所在。


窦玉明蜀黍告诉基金君,其实过去基金的收益率并不像吐槽的那样差。很多基金的收益都超越指数,长期回报还很可观呢。


先来看组喜人的数据:

假设你等权重买入全市场的偏股型基金并持有十年,2004至2013年间,累计回报达到371.4%,年化达14.02%;若计算2006至2015年,这一数据更达到630.6%,年化达20.22%。


然并卵。


再来看组悲伤的数据:

调查显示,截至2013年,超过2/3的个人投资者投资以来未获明显收益:其中近35%的投资人亏损,27%盈利不大,仅有8%的投资人盈利超过30%。


目前市场上已有超过3600只公募产品,涵盖了股票、债券、商品、海外、量化等多种资产和策略,每一年配置什么样的资产,在每一类资产中又该选择什么样的产品,窦蜀黍说了,这对于普通投资人来讲,这一判断的确不易。


不,哪里是不易,Wuli 凡人根本做不到啊!高买低卖、追涨杀跌控制不住自己啊!

blob.png

今天,中欧基金的窦玉明蜀黍、许欣蜀黍、天弘基金的周晓明蜀黍、富国基金的林志松蜀黍、易方达基金的廖智蜀黍都在反复说,要想好好理财,得做资产配置啊!


中欧钱滚滚的负责人郑焰说,其实每年都可以有牛市!今年虽然股市不好,但是商品有牛市,去年股债双牛,再往前算,有时候债券很牛,有时候现金很牛……所以,如果不做资产配置就会错过很多风景。


凡人理财的“私人订制”是这样的

问两个终极问题:


1、资产配置怎么做?

一个60岁的老太太和一个25岁的小鲜肉,当然应该是两套不同的方案吧?


2、如何挑选出每个大类资产中,最优质的产品呢?

有些海外、商品、另类策略在下根本看不懂啊……


资产配置不新鲜,那些身价超千万的高净值客户,私人银行就是干这个的。


但是,wuli凡人木有。


窦蜀黍在会上告诉我们,互联网的出现,在技术层面上,为普通人的定制理财提供了可能性。

blob.png

这也就是为什么五家基金公司能够一同坐下来讨论合作问题。因为理财解决方案需要收益来源多样化的产品,丰富的资产类别,以及每个类别中的好产品。参会的几家大型基金的相关负责人都表示,现在没有一家基金公司能做到满足投资者的所有投资理财需求,而各家基金公司能做也正在做的是努力强化各自的特色产品。


中欧基金一直没有走大而全的路线,而是想提供中长期超越市场的高阿尔法产品。其产品线包括权益、固收和量化等策略,旗下有11策略组,其中有不少业内知名基金经理都专注于主动管理投资领域。


10月,中欧旗下电商子公司——钱滚滚正式开放网上交易平台,从全市场挑选精品基金。


“子公司不属于中欧的一个部门,可以相对客观地从全市场选择产品,弥补产品线的不足。”窦蜀黍说。中欧在目前市场上超过3600只公募基金中先缩短备选名单。他们从一个基金管理人的专业视角出发,在筛选产品时,除了平时大家关注的过往投资业绩之外,会更关注公司治理结构、核心团队稳定性、风控能力、投资理念、投资流程、管理费率、资金使用效率等因素。


目前,钱滚滚已经与天弘、易方达、华安、富国等大型基金公司达成合作,引入了包括黄金、指数、海外、主题基金等多元化的产品。现在已经上线的有天弘基金旗下的系列指数基金、华安的黄金ETF联接、美元债等产品,中欧表示,之所以选择天弘的指数基金是因为其费率市场最低,而华安的黄金ETF现在规模已经做到了亚洲最大。易方达的恒生中国企业ETF联接等产品,和富国的多只行业主题基金也即将上线。


中欧子公司方面还告诉记者,这些公司只是第一批合作公司,目前还在和其他几家基金公司进行协商,其中已有两家公司谈的差不多了,未来会陆续加入。


为了做好资产配置服务,中欧组建了资产配置团队,包括量化团队及研究平台,从产品选择、宏观研究、量化策略等多个维度入手,提供资产配置服务。“电商将与机构业务及传统零售业务一起,共享此资产配置服务。”窦蜀黍说。


而在钱滚滚平台上,还将做的更多一点。他们将根据客户的年龄、历史交易行为、风险偏好等数据,为客户提供更加个性化的资产配置组合。平台通过收集客户基础数据和资产配置诉求,为资产配置模型输入参数。金融产品制造端,则追踪并筛选产品,利用宏观团队不断调整和输入参数,利用量化团队不断改进算法。


据悉,未来钱滚滚会陆续开放这些功能。


事业部制改革已进入2.0阶段


另外,难得基金君碰见一次窦蜀黍,基金君一定要问他著名的基金业十大终极问题之一:

中欧的事业部制改革到底成功了没有?


窦蜀黍说,自中欧改制以来,公司已经完成了基础布局。到今天为止,中欧已经有11个投资策略组,涵盖股票投资、固定收益、量化投资等方面。除了投资团队,几个基础平台——研究、运营、营销平台也已经搭建完毕。规模也大幅提升,截至2016年第三季度,中欧基金资产管理规模突达1617亿元,为改制前16倍。


窦蜀黍说,“目前公司整体业绩不错,我们不追求一年业绩,我们更多地追求长期、稳定的业绩表现。”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末,中欧的权益投资业绩在最近一年、两年、三年及五年业绩均排名行业前1/6。


窦蜀黍还告诉基金君,其旗下电商平台钱滚滚自2015年10月上线来,11个月,其客户数已从零增至50万,交易客户近30万,交易规模逾50亿元。电子交易在中欧零售的保有规模占比从2014年的2%提升至2016年中的14%。 


不过,还有很多看不见的“基础工程”,如研究、风控、运营、IT团队、电商等都很消耗资金和时间,而这些是他们基业常青的重要保障,是中欧接下来工作的一个重点。窦蜀黍说,这个过程可能比搭建策略组团队更漫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