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 400-700-9700
中欧基金logo图
中欧基金logo图
资讯中心
新闻观点
信息披露
定期公告 临时公告 法律文件 公司公告 服务提示 销售机构信息
服务信息
基金风险评级结果
基金经理在线
市场热点
资讯中心/新闻观点/中欧基金曹名长:看好港股价值洼地

中欧基金曹名长:看好港股价值洼地

时间:2016-10-10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欧基金经理曹名长是典型的价值投资者。他研究巴菲特、喜爱芒格,他会买银行股也强调港股市场的低估值。在整个采访过程中,他的话题总离不开“安全边际”、“低估值”和“成长性”。


从2006年7月首度担任基金经理起,他10年间先后管理的6只基金,在他任期内都帮基民赚了钱。今年以来,由他执掌的两只基金产品业绩也较好。而现在,他将目光转向了港股市场。


港股适合价值投资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曹名长和多数基金经理有点不太一样:如果你问他“如何看大盘”,他会告诉你“他不怎么看大盘”;如果你问他“如何看后市”,他会告诉你“他不太喜欢预测后市”。采访曹名长的过程,像是一次对价值投资方法论深入挖掘的历程,旅途的目的地就是“价值洼地”。


“今年年初,公司管理层开会的时候,我就提出,2016年港股有巨大的机会。因为港股估值长期以来一直处于低位,整体相对A股有较大折价现象。”


在曹名长眼里,价值投资的关键是低估值,这是一种相对保守型的投资。“真正的价值投资是以控制风险为前提,然后尽可能地追求绝对收益。”他坦言,很多公司的确估值比较低,但没有成长性,这算不上是价值投资的好标的;还有些小公司成长性很高,但估值也很高,出于控制风险的考量,他也不会涉足。曹名长坚持投资低估值与成长性兼备的股票,当然低估值是基础。也正因如此,他视香港市场为价值投资洼地。


回顾过去6个月,恒生指数上涨超过20%,但曹名长认为港股估值还处于历史底部区域。尤其在对比全球其他主要指数后,港股和A股的估值优势就更加明显。从2013年到2015年,不少港股通标的的股息率超过4%,这些因素汇聚到擅长价值投资的曹名长眼中,成就了绝好的投资机会。“以在A股价值投资的模式去做港股,成功的概率比较大。”


低估值不拒成长性

作为价值投资者,曹名长有一套自己的估值体系,他认为PEG(市盈率除以企业年盈利增长率)在1以内,可以认为估值基本合理。假设一个企业能够达到年化20%的增长率,而市盈率大约在20倍左右,业绩也相对稳定,就初步具有了投资价值。


“价值投资并不排斥成长性,如果一个公司每年增长10%,市盈率10倍左右,而另一个公司每年增长30%,市盈率30倍左右,我会更倾向于投资后者。”但曹名长指出,高成长企业的持续性一般会比较差,而他更看重一只股票的长期增长。高增长的股票往往增长周期比较短,需要对介入时机和卖出时机有非常精准的判断,因此他在投资高增长股票时会非常谨慎。


相较于对业绩增长率的追求,曹名长更看重公司护城河的深浅。曹名长强调,公司壁垒非常重要,只要有稳固的壁垒存在,就算是低速增长,也能像雪球一样慢慢累积起来。而这种长期稳健的增长,比短期的高速增长更具投资红利。


在曹名长看来,他的价值投资更强调“平衡性”。“价值投资者风格也不同,有些价值投资者集中在某几个比较熟悉的个股,而我会在尽量多的领域,很多细分的行业去寻找标的,平衡投资能使组合净值的波动性略小一些。”


看好细分龙头提高市占率机会

对于目前市场的投资机会,曹名长认为仍有不少能持续成长的板块值得关注,例如食品饮料行业里的白酒。


“整个白酒行业看似已经没有太大的成长性了,但是有些公司还是能持续增长。此外,在消费类行业,以及估值稍微高一些的医药行业里,都存在投资机会。”


曹名长时常会关注一些细分行业的龙头,并看好这些细分行业龙头企业提高市占率的机会,如化工、建材等周期波动相对较弱的行业,以及消费属性较强行业里的龙头企业。他告诉记者,“在很多细分领域中,龙头公司都很有竞争力,有些公司虽然难以避免周期波动,但会通过慢慢提高市占率,显示出较为稳定的成长性。”投资这些低估值与成长性兼备的股票,就是他眼中的价值投资。


公司壁垒非常重要,只要有稳固的壁垒存在,就算是低速增长,也能像雪球一样慢慢累积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