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 400-700-9700
中欧基金logo图
中欧基金logo图
资讯中心
新闻观点
信息披露
定期公告 临时公告 法律文件 公司公告 服务提示 销售机构信息
服务信息
基金风险评级结果
研究深一度
市场热点
资讯中心/理财课堂/成功的基金投资需要进行优质的资产配置

成功的基金投资需要进行优质的资产配置

时间:2016-08-19 来源:

想要投资基金进行理财,首先要对财富管理中最重要的资产配置有所了解,资产配置即根据基金投资需求将投资资金在不同的基金资产类别中进行分配,平衡风险和收益比。而资产配置的前提是需要先对自身的资金基础、理财需求有一个全面客观的了解,这些是决定基金投资方向方式、风险承受能力等的重要因素。


1、资产配置因人而异

资产配置作为非常重要的财富管理工具,是贯穿于投资者家庭生命周期的、动态的工具,因此也是是因人而异的。投资者的薪资水平、工作级别、家庭结构等等都会影响长期和短期家庭的资金收入和流出,从而决定投资心态、投资需求、投资预期等,这些都是影响资产配置的因素。


2、资产配置是为降低风险

资产配置是为了降低整体的资产风险,也可能降低短期收益,所以资产配置需从长期来考虑,在时间的有效工具基础上,以不承担额外风险为前提,寻求未来潜在的收益可能。因此,资产配置不应过多关注近期趋势,而是应考虑不同的经济周期下,各类资产的长期表现;也因为短期市场无法准确预测,才使得资产配置有其价值。


3、资产配置中的资产选择相关性要低

资产配置中各资产的相关性越低,风险的分散效果就越好,当下随着基金产品线不断完善,绝大多数投资标的都可以找到或即将找到替代品,如黄金、原油、境外行业指数等基金的出现,海外基金还能抵消人民币贬值的压力,同时由于基金公司投研团队更加专业、公募基金投资门槛低、流动性好等优点,资产配置可更多选择基金类产品。


将资金分成短期用、长期不用、灵活机动等部分,选择合适的产品,如流动性好、波动较小的货币基金、银行理财可用短期资金进行投资;波动性大、长期可能有机会的股票型、债券型基金,可使用分散、定投等方式长期投资,增加一些如贵金属、海外指数等另类基金的配置等;保险投资需从保障角度选择产品;人民币贬值趋势相对明显,需要增加一些美元类资产或美元,同时需考虑换购美元的再投资方式,已有很多QDII基金支持美元申购或认购。


4、投资过程中适时对资产配置进行调整

在遇到自身资金总体处于跌势的情况下,要综合考虑资金配置,适时进行调整。股票、债基在市场低迷的情况下收益相对可能较低且波动较大,如果仓位较高可选择降仓,从而降低持仓成本,改善投资心态;若仓位不高,可考虑将不够优秀的基金逐步转移到优秀的基金上;如果基金亏损部分不足以影响生活质量,从中长期来看,股票和债券仍有其投资价值,可选择对优秀的基金产品加仓。


当前市场处于短期区间震荡阶段,同时全市场又缺乏好的投资标的时,定投是不错的投资策略。不管定投何种产品,波动性和长期趋势都是首先需要考虑的维度,中欧基金致力于成为多策略投资精品店,所以可选的范围很广,投资者可以从不同的投资风格出发挑选合适自己的产品,建议关注中欧成长和中欧价值,现在在中欧钱滚滚平台投基还可享1折的费率优惠,定投更可享0.5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