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 400-700-9700
中欧基金logo图
中欧基金logo图
资讯中心
新闻观点
信息披露
定期公告 临时公告 法律文件 公司公告 服务提示 销售机构信息
服务信息
基金风险评级结果
研究深一度
市场热点
资讯中心/理财课堂/对不起,定投并不保证赚钱

对不起,定投并不保证赚钱

时间:2016-08-09 来源:

一、定投真的能赚钱吗? 

相信你曾在不同的地方看到过下面这张测算表:以上证指数测算,从1990年12月19日成立后,每月定投1000元,25年后你就成了百万富翁!


 D731.tmp.jpg

 数据来源:Wind,1990/12/19—2015/12/19,复合年均收益率的计算公式为(1+月均收益率12)-1,不计交易成本

 

所以有人说了,定投诚不欺我哉,百万富翁不是梦,大家快去定投吧!

 

——本篇微信完——

  

呵呵哒~

 

咳,百万富翁神马的纯属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1、尽管期末收获105万,但是你花了30万和25年!


2、1990开始定投?别闹,公募基金1998年才出现……


3、面对人艰不拆的生活,能坚持25年不动摇,也太不科学了!

 

所以面对“定投稳赚不赔”、“定投能让你成为百万富翁”等标语,小O只想说:少一点套路,多一点真诚!

  

那么定投到底能不能赚钱,多大概率赚钱,怎么才能赚钱呢?小O分3种情况真诚地给大家分析一下!以下测算都使用指数历史数据做的真实回测,并非使用指数基金进行的测算哦。

 

1、假如你在市场高点开始定投

 30.jpg

来源:WIND,上证指数,2007-10-16至2016-01-29,复合年均收益率的计算公式为(1+月均收益率12)-1,不计交易成本


悲催的小白同学不巧,正好赶在2007年10月16日,也就是历史最高点6124点开始定投,每月16日定投1000元。

 

红线为上证指数走势,蓝线为小白同学的累计回报金额。

 

在这份定投开始的6年半中,几乎都处在亏损状态(当蓝线高于0值,表明盈利,反之表示亏损)

 

so,定投再神奇,也架不住天天跌啊!

 

BUT,在6年半的亏损后,市场的回暖快速拉起了累计收益率,6124点开始的定投,在2500点左右就能转亏为盈,根本原因就是在6年半的熊市中累积了足够多的廉价筹码,拉低了平均成本。


定投出现亏损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盲目止损;


弱市中要坚持定投,积累筹码,等待市场转暖。

 

2、假如你在震荡市开始定投 

纠结的小A在震荡市定投上证指数,而稳健的小B选择定投债券指数。

 

我们将指数点位的变化模拟成基金的净值,初始点位净值为1,蓝线为上证指数的走势,红线为中证企业债指数。

 

小B的企业债一路走高,几乎没有经历过大幅的下跌,小A定投的上证指数则是一路曲折忽涨忽跌,最后也没回到初始点位,从这个图的走势来看,你觉得到期末,谁赚的多?


 17 (1).jpg

 来源:WIND,上证指数、中证企业债,2007-12-01至2015-6-1,复合年均收益率的计算公式为(1+月均收益率12)-1,不计交易成本

 

结果证明,如果是一次性投资,那么稳健的小B确实赢了,但如果是定投,小A的收益率两倍于小B。

 

这是因为定投前期的低位震荡则带来了更多拉低成本的机会,而后期市场向上的趋势带来了收益的可能,震荡市场,反而适合定投!

 

3、假如你在市场低点开始定投

机智过人的小O在牛市开始前开始了定投,能赚到钱吗?

 

废话!去年牛市好几个交易日95%以上的股票都在涨的时候,村口老王随便输个代码都能挣钱……

 

BUT,卖出时点的选择却很重要,如果赚了钱,何时应该止盈呢?

 

设置止盈目标

小O无法给出一个明确的止盈目标,因为每位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预期收益、对于资金的安排都是不同的,大家应根据自己的情况合理设置止盈线。

 

定投早期不建议止盈

如果投入的期数短,即使收益率高到翻倍,因为总的投入金额也不大,这时赎回,意义不大。

 

定投中、后期必须学会止盈

到了定投计划的后期,由于前面累积的份额已经很多了,新增的份额对成本的影响非常小,定投摊薄成本的意义减弱。


定投不能保证你赚钱,也不能让你成为百万富翁,但

 

1、在下跌市和震荡市中,定投是有效平滑风险、摊薄成本的好方法


2、懒人理财无须过分择时,但是赎回时点往往有着决定性作用


3、定投能降低你对市场下跌的恐惧,克服人性的弱点,树立投资纪律


说了那么多,就是希望大家明白,以后要是有人问你,应该什么时候开始定投呀,告诉Ta:现在!

 

注:以上测算仅作示例。不作为收益保证或者投资建议。所选用指数在持定期间的收益率不代表我司旗下相关基金收益率表现。定投收益率计算公式为:

  39.jpg

以上材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基金管理人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投资人应认真阅读相关的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投资者应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者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者获取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