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 400-700-9700
中欧基金logo图
中欧基金logo图
资讯中心
新闻观点
信息披露
定期公告 临时公告 法律文件 公司公告 服务提示 销售机构信息
服务信息
基金风险评级结果
基金经理在线
市场热点
资讯中心/理财课堂/货币基金和债券型基金主要区别:投资对象有差异

货币基金和债券型基金主要区别:投资对象有差异

时间:2016-07-27 来源:

货币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从类型上来说,主要区别在于投资对象的不同,这也导致了二者的风险水平和收益特点的差异,投资者要根据个人的风险承受能力、投资资金量等来选择适合自己的基金产品


1、货币基金:准储蓄的基金产品

货币型基金是一种开放式基金,投向货币市场,以投资债券、央行票据、回购等安全性极高的短期金融产品为主。

 

货币基金的收益高于银行定期存款利率,没有利息税,随时可以赎回,一般可在申请赎回的第二天资金到账,类似“准储蓄”,作为现金管理之王,总在不显山不露水间绽放其投资魅力,所以货币基金适合追求低风险、高流动性、稳定收益的单位和个人。

 

中欧滚钱宝货币基金包揽2016年一季度、二季度以及上半年三项收益冠军,业绩抢眼,实力可见。

 

据消息,民生如意宝即将接入中欧滚钱宝,作为国内首家直销银行,民生直销银行旗下活期理财产品“如意宝”目前申购总额超1200亿,是民生直销银行最大的金融产品,此次接入中欧滚钱宝,强强联合,势必将为民生直销银行增添相当大的竞争力。

 

2、债券型基金:长期、稳定的投资回报

债券型基金是专门投资于债券的基金,主要是国债、金融债和企业债,按照投资标的可分为国债、信用债、可转债以及其他标的的债。

 

其中国债信用风险低,流动性好,可提前兑换或交易,利息率变动范围在2.5%-4.5%之间,期限有长有短;信用债信用风险属于中高等级,流动性较好,部分权重流动性较低,利息率变动范围为4%-8%,属于无担保债券;可转债信用风险较低,流动性高于企业债,低于股票,利息率变动范围为1%-3%,期限不超过5年;其他标的,如新股申购、购买股票,权证,银行间拆借等,一般对此类标的投资比例很小,目的是基于提高超额收益。

 

在此要介绍中欧的一款债基中的战斗机——中欧强债基金,是理财进阶优选。中欧强债在过去三个月的净值增长率排名为同类前1/2,过去六个月值增长率排名同类前1/7。

 

不仅近期表现优秀,长期业绩更是可靠,过去一年业绩排名5/83 ,过去三年业绩排名12/57 ,过去四年排名13/51(数据来源:银河证券,截止至2016/7/8。同类基金为普通债券型基金);2014年1月1日起,截至2015年8月31日,任意三个月均实现正收益(数据来源:银河证券,同类基金为普通债券型基金,截至2016/1/1)!

 

如此优异的表现正是由于中欧强债基金的三大策略:通过判断类属利差趋势、曲线形态变化、利率中枢移动来进行类属配置、结构配置和久期配置等长期趋势配置;跟踪央行目标,通过预测政策方向进行中期波段操作;寻找定价偏差,通过分析投资行为进行短期套利。

 

可见,货币型基金适合不喜风险、对资产流动性和安全性要求较高的投资者进行投资;而债券型基金则适合不愿过多冒险、谋求当期稳定收益的投资者进行长期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