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 400-700-9700
中欧基金logo图
中欧基金logo图
资讯中心
新闻观点
信息披露
定期公告 临时公告 法律文件 公司公告 服务提示 销售机构信息
服务信息
基金风险评级结果
基金经理在线
市场热点
资讯中心/理财课堂/指数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的区别是什么?

指数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的区别是什么?

时间:2016-07-19 来源:

基金的类别分为股票型基金、指数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以及货币基金等,其中,股票型基金和指数型基金属于高风险高收益类型,但投资者如果想要进行基金理财时,如何区分二者,如何知道哪种才更适合自己的投资风格和期望的呢?


从概念上来讲,指数型基金(IndexFund)以指数成份股为投资对象。指数型基金分散投资于目标指数的成分股,力求股票组合的收益率拟合该目标指数所代表的资本市场的平均收益率。换句话说,只要所跟踪的指数涨了,指数基金就赚钱了。


指数型基金在我国大部分跟踪的标的指数都是股票指数,如沪深300,深证100,上证50,中小板指等,跟踪指数的涨跌情况,构建和这一指数成分股几乎一样的组合,并且根据指数编制时成分股所占的不同权重,尽可能做到跟踪指数的最小误差,这是指数基金被动投资的原理。


巴菲特曾说过,对于绝大多数没有时间研究上市公司基本面的中小投资者来说,成本低廉的指数基金是他们投资股市的最佳选择,甚至能够战胜大部分专业投资者。可见指数型基金的魅力。


股票型基金的资产中80%以上投资于股票,买股票型基金,就是让基金经理帮你炒股,相比其他类型基金,股票型基金的收益空间最大,动辄翻倍也不无可能。


股票型基金与直接炒股相比,具有分散风险、费用较低等优势。对一般投资者来说,个人的资本毕竟是有限的,很难通过分散投资种类而降低风险,但股票型基金可以做到。此外,投资股票型基金,还可享受大额基金投资成本的相对优势,降低投资成本,提高投资效益,获得规模效益的好处。


综上,指数型基金属于被动投资,就是跟踪大盘交易走势,收益情况不过多依赖基金经理的个人判断;而股票型基金则是主动投资,收益如何就要看基金经理的能力了。


中欧时代先锋上半年在同类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五,成立近7个月已经分红两次,这是一款发起式股票型基金,基金经理跟投1000万并且持有3年,使得投资者的利益和基金管理者紧密相连;中欧300指数型基金,即中欧沪深300指数增强型证券投资基金,跟踪的是股市龙头的经典指数,费率低,该款产品的基金经理操作较稳定。现在,在中欧基金的官网、微信及其旗下子公司钱滚滚的官网及手机APP等平台销售,1分钱起存,提供随取随用的快速赎回服务,实时到账,更高效。通过滚钱宝支付购买平台上其他基金产品,还能享受认/申购费率1折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