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 400-700-9700
中欧基金logo图
中欧基金logo图
资讯中心
新闻观点
信息披露
定期公告 临时公告 法律文件 公司公告 服务提示 销售机构信息
服务信息
基金风险评级结果
研究深一度
市场热点
资讯中心/基金经理在线/中欧基金王健:澹漠明志,演绎融合之美

中欧基金王健:澹漠明志,演绎融合之美

时间:2016-05-09 来源:建行报

孟子曰: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

在吉姆·罗杰斯,这位华尔街最富远见的国际投资家眼里:若能融合赚钱和理想,是最美妙的事情。

古往今来,“两者兼得”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亦如在投资市场,能够找到兼具低估值和高成长特性的标的,非多数人所能及。

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或许正是澹漠明志、宁静致远的心境,方可演绎融合之美。

价值与成长

Growth at a reasonable price(低估值成长)——GARP,这是中欧基金王健给自己策略组的定位,也透射出她多年投研积累后对于投资的理解。王健不偏好短期业绩的爆发式增长,而更乐于看到基金中长期业绩持续保持优秀,能够给投资者带来稳定、可持续的回报。

“低估值成长策略强调在进行投资配置时,兼顾价值与成长两者并重,也可以理解为倾向于去关注被低估的个股,但未来是有成长性的。”在王健看来,GARP 策略有别于传统的价值或成长策略,而是实现了价值与成长的平衡投资:通过价值与成长的有机结合,可以在价值回归和业绩释放的双重驱动下争取超额收益,并在规避价格高估的条件下,分享上市公司高成长潜能释放带来的收益机会。

拉长投资的时间轴来看,价值类配置为投资组合提供了长期的安全垫,而成长类配置则持续给投资组合提供获取超额收益的机会。根据市场环境的变化,王健会灵活调整在价值和成长上面的配置比例,而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她略偏向于价值类的配置。

界定“低估值”

在十余年的投资生涯中,无论是评估价值型还是成长型的标的,王健都倾向于结合行业整体估值水平来做判断。对于所谓“低估值”的界定,她颇有心得:这是一个相对比较的结果,即倾向于选择那些估值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增速却至少达到行业平均水平、甚至超过行业平均水平的个股。

在王健的坐标系里,如果上市公司由于短期因素导致某个季度业绩低于预期,但从中长期判断公司基本面并未发生趋势性变化、成长性依然存在,那么由短期业绩不达预期而引发的估值调整,就会提供“低估值”介入的机会。

或许是因为淡漠相对业绩排名、不争朝夕风景的缘故,王健在进行具体的投资时,不会过分倚重于某一个行业。“更分散化的投资,可以涉及更多行业,不同市值规模和风格的标的,才能有效应对长期市场的风格转换。”王健所言折射出她唯一在意的:给投资者带来可持续的稳定回报。

市场观点

展望2016 年,王健坦言“会与去年市场的大起大落不同”,今年会更多地呈现反复震荡的特征。这意味着市场出现趋势性行情的概率较低,如何在震荡市中力争获得稳定的、可持续的收益,是基金经理对投资者的责任。

谈及投资,王健指出,“供给侧改革”使一批传统行业逐步实现供求平衡,行业整体盈利状况得到改善,对于其中的优质公司无疑是利好。其中,或将会出现不少“低估”的个股,投资者可以从这些行业中寻找机会。而在新兴行业中,与养老主题、消费升级等相关的行业,例如医疗、教育、健身、旅游等具有丰富的需求,这些领域颇具关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