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 400-700-9700
中欧基金logo图
中欧基金logo图
资讯中心
新闻观点
信息披露
定期公告 临时公告 法律文件 公司公告 服务提示 销售机构信息
服务信息
基金风险评级结果
研究深一度
市场热点
资讯中心/基金经理在线/中欧基金王健:破译养老投资密码

中欧基金王健:破译养老投资密码

时间:2016-04-06 来源:大众证券报

“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鱼而取熊掌者也。”低估值,我所欲也;高成长,亦我所欲也;二者或可兼得,中欧基金王健是也。凭借着对低估值、高成长个股的充分挖掘,王健曾管理的基金获得了5年接近170%的累计回报,在同期同类400余只产品中排名前十分之一。

有人说过,在A股市场,中小投资者的唯一出路就是精选低估值、高成长的优质股,并顺势做多。那么,普通投资人该如何去发掘两者兼备的标的?放眼未来,哪类产业更具潜力空间?A股跌宕起伏中,又有哪些风险因素需要加以关注?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日前专访了中欧基金低估值成长策略组负责人王健。

低估值与成长融合

华尔街最富远见的国际投资家吉姆·罗杰斯曾经说过,“赚钱和理想融合是最美妙的事情。”而对于我等普通股民来说,能够在市场上找到同时具备低估值和高成长特性的个股无疑就是“最美妙的事情”。

Growthatareasonableprice(低估值成长)——GARP,这是王健给自己策略组的定位,也透射出她多年投研积累后对于投资的理解。

“这个策略强调在进行投资配置时,价值与成长两者并重,也可以理解为倾向于去买被低估的股票,但未来是有成长性的。”王健指出,和传统的价值或成长策略相比,GARP策略实现了价值与成长的平衡投资,价值类的配置为投资组合提供了安全垫,而成长类的配置,则给投资组合提供了超额收益。“根据市场环境的变化,我会灵活调整在价值和成长上面的配置比例,就目前的市场环境而言,我会略偏向于价值类的配置。”

王健还告诉记者,她在进行具体投资时,每个行业的投资占比一般不会超过15%仓位,即不会过分倚重于某一个行业。“更分散化地投资,可以涉及更多行业,不同市值规模和风格的标的,才能有效应对市场的风格转换。”

养老产业具备旺盛生命力

谈到行业投资机会,就不得不提养老产业。这不仅是因为主修生物物理专业的王健对养老产业有着深入的了解,更因为养老产业本身具有长远的发展前景。在两会记者招待会上,李克强总理就曾坚定地表态:“老有所养,不会、也绝不能是一句空话。”

众所周知,中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随着在1949-1957年生育高峰出生的人们陆续进入老年阶段,国内人口老龄化程度越来越严重,跟养老相关的服务、产业正悄然兴起。

王健认为,养老会是一个长期的主题,而与养老相关的基金将有着其他产品难以比拟的旺盛生命力。

“养老产品不同于短暂热点型产品,不会因为政策的调整或者设立而废止。与养老直接挂钩的首先是医药和医疗的需求,这都是生活直接的需求。除此之外,还会有其他一些衍生需求,比如人工替代。”王健指出,与养老相关的投资标的其实可以更宽泛一些,例如金融服务、养老地产等。“像日本,超过40岁的人都会买一个强制性的护理险,在进入老龄购买相关服务的时候,这个护理险就起作用了。相比,如今中国的养老体系还不很健全,社会化的相关服务比较少,这也正使养老产业具有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传统行业投资机会浮现

“总体上来看,今年趋势性行情或难以出现,市场大概率将保持震荡行情。”在王健看来,包括美国加息推迟在内的一些外围因素值得关注。投资机会上,虽然这几年表现较好的股票大多存在于新兴行业中,但经过这些年的调整后,传统行业机会开始浮现。医疗、教育、健身、旅游等领域的需求丰富,不乏投资机会。

在资本博弈中,大多数投资者会盯着回报,少有人关注风险。而事实已经无数次证明,想要成为一个成功的投资者,首先要做的应该是风险管理。王健指出,当前的A股市场就有这么几个需要特别留意的关注点:

首先是汇率波动易导致资本外流。“今年以来,人民币一度出现大幅贬值,汇率大幅波动对市场造成负面影响。但短期来看,市场环境转好,目前汇率进入稳定阶段。”

其次是行业基本面。“1、2月的开工和产能数据比较好,大家对于宏观经济数据,包括周期相关产业的复苏已经有所预期,未来则需要关注这个预期到底能否实现?一些行业尽管已经到了低点,是否能实现底部反弹还取决于需求面的启动。”

最后是“杠杆”。“如果杠杆被迅速地加高,市场的波动就会随之加大,风险随之放大。这也是我们要密切关注的一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