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 400-700-9700
中欧基金logo图
中欧基金logo图
资讯中心
新闻观点
信息披露
定期公告 临时公告 法律文件 公司公告 服务提示 销售机构信息
服务信息
基金风险评级结果
研究深一度
市场热点
资讯中心/基金经理在线/中欧基金孙甜:聚焦确定性收益 提升债基投资体验

中欧基金孙甜:聚焦确定性收益 提升债基投资体验

时间:2016-03-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历经了近五年的利率市场化和理财市场蓬勃发展之后,相比于权益类产品和过往的债券基金而言,如今的投资者越来越需要一个“目的地明确、过程踏实舒服的航程”。而这,就是中欧天添拟任基金经理孙甜在管理债券基金时关注的焦点:收益的确定性和价值形态的稳定性。

在2016年宏观经济复杂多变的大环境下,孙甜认为债券市场将主要呈现震荡格局,这正是配置高性价比债券资产的投资机会。

债市或将呈现震荡格局

2016年,债券投资面临着较为复杂多变的宏观背景:供给侧改革与需求端托底,流动性总量宽松与宽货币向宽信用的转化,人民币汇率维稳与国内利率调控的协调,政府、企业和居民的投资与全社会杠杆水平的有效控制等一系列相互交织、相互制约的因素,都将对债券市场产生重大影响。

对此,孙甜认为,短期内人民币汇率维持稳定的重要性提升,国内货币政策将以灵活对冲为主,针对流动性的变化进行预调微调,后续资金面仍将大概率维持平稳。基本面上,积极的财政和信贷投放,尤其是房地产投资的回暖将带动经济短期企稳,而房屋、原油、食品和大宗商品价格的短期反弹也带来了债券利率上行的压力。但从长期来看,总需求的强劲回升难以看到,经济的潜在增速依然在缓慢下行通道中,长期利率大幅回升并不存在基本面的支撑。因此,债券市场将主要呈现震荡格局,随着宽松货币环境的延续,债券资产的收益率或将在相对较长的时期内,维持在中低水平。

高性价比资产存配置机会

“在具体的投资过程中,今年应该把握好震荡格局下的高性价比资产配置机会”。孙甜分析,所谓的“高性价比”资产,可以沿着两条线索搜寻:一方面是具备制度红利和创新特征的投资标的。比如,同时发行小公募和非公开公司债的上市公司,其非公开发行的公司债存在较为明显的收益率溢价,这主要来自制度差异而非信用风险的暴露。以及近一两年持续扩容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和崭露头角的(类)REITS产品等。随着整个金融系统直接融资占比的上升,信用类资产的投资将成为固定收益投资的蓝海。

另一方面,传统信用债中盈利稳定和改善的确定性投资标的也值得关注。比如,大民生、大消费领域里,盈利和现金流稳定性较强的行业,包括食品饮料、医药与医疗、公用事业、农林牧渔、纺织制造、通信服务等;盈利和行业景气度回升的一二线房地产、部分汽车和家电企业、高端装备制造类企业等。

针对市场关注的产能过剩行业的信用债,孙甜指出,在经济下行、违约事件加速爆发的过程中,信用利差的分化将长期持续。随着供给侧改革持续深化,去产能、去杠杆、去库存以及清理“僵尸企业”,更多的信用违约将浮出水面,信用边际风险将进一步升级。目前去产能任重道远,在市场洗牌之前,产能过剩行业的企业将注定在债券市场承受更高的信用溢价,标的的选择因此要慎之又慎。

追求适度回报稳定增值

记者了解到,即将发售的中欧天添就是一款定位于中低风险、追求适度回报、侧重稳定增值的基金,未来将由孙甜担任基金经理。对于如何达到收益的确定性和价值形态的稳定性,孙甜表示,可以从三方面着眼:

首先,在收益结构上,可以侧重票息带来的收益,取得随时间而增长的价值,适度弱化个券价格涨跌带来的资本利得。其次,基金管理人需要控制净值回撤,追求适度收益。大幅的净值回撤和下行风险是伤害体验感的“罪魁祸首”。最后,要协调好风险与收益、短期爆发力与业绩可持续性。“收益和风险是一对孪生兄弟,短期和长期往往因为市场周期的存在而不可兼得。因此,在基金运作过程中,不宜过分暴露信用风险来获取收益,更不能为了突出短期业绩而为长期可持续增长埋下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