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 400-700-9700
中欧基金logo图
中欧基金logo图
资讯中心
新闻观点
信息披露
定期公告 临时公告 法律文件 公司公告 服务提示 销售机构信息
服务信息
基金风险评级结果
研究深一度
市场热点
资讯中心/基金经理在线/中欧基金曲径:揭开数据的“面纱”

中欧基金曲径:揭开数据的“面纱”

时间:2015-12-16 来源:基情播报

     “我能够计算出天体运行的轨迹,却无法预知人性的疯狂。”三百年前,投资股市却血本无归的牛顿曾颓然发出如此感慨。

       三百年来,人们从未停止对于股市的探知,而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却让一切成为了可能。“11月初,仓位95%;11月30日,减仓到70%;12月4日,再减仓到55%;12月7日,减到50%。”近期,中欧基金量化策略组的仓位模型模拟过程中频频发出示警,提示降低仓位。

       提及经过多次数据迭代更新和反复验证的仓位模型,中欧基金量化策略组负责人曲径颇为自豪。“2015年市场的几次重大转折,我们的模型都成功的进行了及时警示,特别是6月的那次大跌,我们的模型早在6月初就发出了减仓信号,而在10月后提示应当加仓,效果非常明显。”

     “大数据的核心就是预测。”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在《大数据时代》一书中曾一语道破大数据的要义。而“大数据”在资本市场的广泛应用无疑将带来投资的颠覆性变革。那么,大数据选股优势何在?如何确保大数据投资的切实有效?面对市场上众多的大数据类基金产品,普通投资人又该如何选择呢?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日前特别专访了中欧基金曲径,试图揭开“数据的面纱”。

一、从华山论剑迈向规模作战

     “大数据可以说是一个好用的武器,但怎么去用好它,让它争取稳定产生收益,这才是最关键的。”曲径告诉记者,信息时代一切瞬息万变,数据的及时性至关重要。为了及时获取到第一手信息,中欧基金没有像很多基金公司那样和定点的第三方数据商合作,而是选择自己组建工程师团队,进行数据处理。

     “这是我们最大的优势。”在曲径看来,很多第三方数据商每月才会推送一次数据给基金公司,等基金公司拿到这些数据后再进行分析和投资决策,其实往往已经滞后了;而中欧量化团队可以通过模型每天实时更新全网信息,每天抓取前一天的交易量、交易价格的变化,观察股票之间的相关性,对模型及时进行数据内部的更新。因此,整体的反馈和对信息处理的效率要高很多。

       常言道,高手过招,控局者胜。曲径认为,如果把传统的股票投资比作武林高手一对一式的华山论剑,那么,通过大数据投资更像是大规模武器集体作战。“能不能先发制人,时机很重要。一些早期的大数据基金之所以有的表现不尽如人意,是因为其中不少产品类似于指数型基金,高仓位的限定使其丧失了大数据内核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即通过主动择时来进行仓位选择。”

二、A股未来波动率或将加大
       仓位选择直接关乎投资成败,因为只有在市场下跌前及时减仓,在底部徘徊时果断加仓,才能做到在资本市场进退自如。曲径介绍说,为了将大数据这个“武器”的威力充分发挥出来,中欧基金量化策略组特别构建了仓位模型,即通过对市场上资金流、交易情绪、舆情监控等数据的挖掘,计算出当前最合适的股票仓位。“模型建立后,我们进行了多次模拟,效果都很不错,就拿今年的几次重大转折来说,6月上旬,我们的模型就开始提示减仓,到6月底还没有发生流动性危机的时候,模型已经提示减仓到0。而这时候很多基金经理还认为市场只是一个回调,很快会再创新高。9月底之后,仓位信号开始转强,直到11月下旬,仓位信号都维持在95%。直到11月30日,模型提示减仓到70%,最近的12月7日提示减到50%。”

       当记者问及A股后市走势时,曲径笑言,还是让模型来说话吧。“从模型数次的预测来看,虽然未来A股整体上仍会延续震荡上升态势,但波动率将加大,可能会比今年10月、11月要大很多。”

       人是感情的动物,在进行投资决策时难免会受到贪婪或恐惧的情绪干扰,而模型的一大好处就在于它不会受到感情因素的影响,从而能给出更理性的投资建议。曲径告诉记者,“在巴黎恐怖袭击之后的周一早上,模型给出的仓位建议还是95%。而当时很多传统的股票基金经理都觉得股市会有震荡,实际上那一周股市表现还是不错的,一周涨幅超过了5%。”

三、选基应兼顾研发能力和稳定型

       资料显示,目前已有多家基金公司发行了大数据类基金产品,而且还有不少大数据基金“箭在弦上”。曲径认为,大数据基金之所以风生水起,是因为其数据挖掘的先天优势在当前的经济转型时期显得更加弥足珍贵。“随着中国经济步入转型期,上市公司也在进行主营业务的切换,从传统迈向新兴。在这个过程中,从静态的行业分类来寻找A股价值洼地的方法已经滞后了,因为行业分类是从主营业务收入来进行划分的,而上市公司的转型成果体现到会计报表的收入至少是一两年后的事。投资做的是预期,如何在这种切换中更快的抓住上市公司动向,以及所归因的新兴产业类别。数据挖掘就是一个很有效的方法,能帮助我们快速及时的捕捉到价值洼地的位置。”

       如此说来,大数据基金可以说是应运而生,那么,作为一个普通投资者,在挑选这类基金产品时,应该重点关注哪些因素呢?“首先要看基金公司的研发能力以及对数据的处理能力,包括团队成员的架构和信息整合处理能力等,这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模型的可持续性和投资效果的稳定性,毕竟量化需要更多的协作和开发,团队合力很重要。其次,投资者应该关注基金产品在不同市场环境下收益表现的一致性,正如2015年经历的牛市和股灾,一只真正出色的大数据类基金产品应该能够做到跨越牛熊,保持收益的稳定性,才能让投资人获得长期回报。”曲径如是说。

 

       莎士比亚有言,“凡是过去,皆为序曲”。大数据时代的来临,正是信息技术的厚积薄发。采访最后,曲径女士提及她最近刚读完Malcolm Gladwell的《blink》(译名《决断两秒间》)一书,感觉受益匪浅。其实数据的持久沉淀和积累,不正是“瞬间决策”实现的完美保障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