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 400-700-9700
中欧基金logo图
中欧基金logo图
资讯中心
新闻观点
信息披露
定期公告 临时公告 法律文件 公司公告 服务提示 销售机构信息
服务信息
基金风险评级结果
研究深一度
市场热点
资讯中心/基金经理在线/孙甜:深耕“过程型”信用研究

孙甜:深耕“过程型”信用研究

时间:2015-12-03 来源:新闻晨报

“如果说传统的信用债投资强调‘终点型’思维,侧重考量发行主体的最终偿付风险,那么随着基本面因素在信用债定价体系中的权重提升,我们的投研体系需要从传统的‘终点型’思维方式转变到‘过程型’思维。”中欧天禧拟任基金经理孙甜认为,“过程型”信用研究依托于团队协作,中欧基金固定收益团队因此建立了三个层次的研究梯队,为长期深耕信用投资提供了扎实基础。


在孙甜看来,“过程型”的投研体系不仅要看重投资标的的资产规模,也看重公司的商业模式、产业周期、资产构成、与负债的匹配和资产的变现能力;不仅看重现金流量,也看重现金流的源头——盈利的趋势和收入的质量; 不仅关注资产负债率,更看重公司的盈利方式,找到杠杆、周转、利润三者对公司的驱动效应。投研团队不仅需要做好投资前的研究,更需要经常反思和跟踪评估前期的研究结论,避免对入池品种的束之高阁。用孙甜的话说,在“过程型”研究中,对事先研究的完备性、事中跟踪的紧密性、信息判断的及时性和定期复盘的有效性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样才能满足未来信用债投资中可能频繁出现的信用事件扰动,规避风险,捕捉机会。


进行“过程型”信用研究需要依托与之相适应的团队协作。在中欧基金,固定收益投研团队已经建成了“4+5+15”的三个梯队,包括4位基金经理专著于行业配置、市场判断和投资策略;5位研究员及研究助理专职个券研究和信息提炼;15位研究平台行业研究员跟踪行业和企业动向,同时辐射多家卖方研究机构和独立第三方研究机构。整个研究体系相应分为行业、个券、策略三个层次。


“在最基础层面的行业研究方面,依托研究平台的15位资深行业研究员,全面覆盖23个申万一级行业,高频跟踪行业基本面和龙头企业的经营状况;通过行业研究员频繁的实地调研,最真实、及时地获取投资标的和行业的一手信息。”孙甜表示,固定收益策略组内部的基金经理助理和研究员会与研究平台的行业研究员紧密对接,将企业和行业方面的微观信息消化吸收,从债券信用评估的角度出发,给出个券研究意见。


孙甜表示,中欧基金特有的产业研究资源共享机制,使得固定收益团队在信用债的投研上可以保持持续有效的长期跟踪、迅速反馈和定期复盘。“事前研究、事中跟踪、定期复盘”的过程型投研流程为长期深耕信用投资提供了扎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