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 400-700-9700
中欧基金logo图
中欧基金logo图
资讯中心
新闻观点
信息披露
定期公告 临时公告 法律文件 公司公告 服务提示 销售机构信息
服务信息
基金风险评级结果
研究深一度
市场热点
资讯中心/基金经理在线/中欧基金孙甜:专注信用债研究 以深耕行业提升收益稳定性

中欧基金孙甜:专注信用债研究 以深耕行业提升收益稳定性

时间:2015-11-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也许每个人的第一份工作都会对个人理念产生很大的影响,我的第一份工作是管理企业年金,对于回撤有近乎苛刻的严格要求,因此从一开始就让我养成了投资上对防守的重视,这也是我们整个策略组在债券投资逻辑上的一致点。”中欧天禧纯债拟任基金经理孙甜对记者如是说。

如今的孙甜更加坚信,最好的进攻是防守,在债券投资中所坚持的原则是熊市守得住,牛市跟得上,追求夏普比率最大化。

身为中欧基金固定收益策略组的一员,孙甜最大的收获就是与一群志同道合的人走到了一起,“我们是一群专注信用债的人,未来债券研究的精细化程度将会上升,债券投资的阿尔法将主要来自于深耕行业、精选个券,从而获取相对稳定的票息收入,而这也将有利于收益与风险相对分离,收益的稳定性将会更好。”

长期专注以票息为主的信用债投资

孙甜表示,中欧基金固定收益策略组更加专注于信用领域,原因在于,首先,金融体系直接融资占比上升的长期趋势已经明确,信用类固定收益产品的扩容成为必然,除了传统的公司债、企业债、中票短融之外,未来信用债还将包含ABS、REITS、并购债等一系列以信用定价为主的固定收益品种,信用债将成为固定收益投资的蓝海。

第二,宏观经济低波动、调结构的时代已经来临,这使得投资的主要矛盾从资金端转移到资产端,因此,搜寻到好行业、好公司、好资产将是未来实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共同目标,在固定收益领域也就意味着资质好和收益性价比高的资产将长期受到青睐。

孙甜向记者解释道,债券的收益由资本利得和票息收益两大部分构成,宏观经济波动区间的收窄将降低债券资本利得的波动空间,从而增加了这部分收益的不确定性;相反,以票息收益为主的信用债投资则恰恰抓住了未来债券投资的主要矛盾。

独创“九宫格”债券研究模式

孙甜指出,传统的信用债投资侧重考量发行主体的最终偿付风险,因此在传统的信用研究框架下,债券池一般从行业属性(周期/非周期)和所有权性质(国有/民营)两个维度划分为入库或者不入库两类。但是,中欧基金固定收益策略组独有的“九宫格”评估模式将债券发行主体置于行业和公司的二维评估体系之下,旨在强化好坏程度的拿捏,弱化非黑即白的判断。“采用‘九宫格’的债券池模式,能够帮助投资经理回避一些景气行业中的‘地雷’企业,同时又有助于发现一些传统“两分法”下容易被排除在外的优秀企业。”孙甜说。

从研究的角度说,孙甜表示,“九宫格”的债券评估模式不仅需要做好投资前的研究,更需要经常反思和跟踪评估当时的研究结论,避免对入池品种的束之高阁。未来信用债投资中可能频繁出现的信用事件扰动,除了固定的年报、中报和季报之外,上市公司还会定期或不定期地发布重大并购、重组、融资和经营相关数据,“正所谓‘不可一字一句无来历’,做出的每一个投资决策都需要基本面的支持,并且最及时地调整企业在债券池中的定位。”

她同时强调,“九宫格”的评估模式必须依托团队协作,目前,中欧基金固定收益策略组形成了“4+5+15”三个梯队——即4位基金经理着重行业配置、市场判断和投资策略,5位研究员及研究助理专职个券研究和信息提炼,15位研究平台行业研究员跟踪行业和企业动向,同时辐射多家卖方和独立第三方研究机构。

债市短期或回调 中长期机遇仍存

站在目前的时点,孙甜表示,短期来看,债券市场可能面临一些潜在风险。包括美联储年内加息的预期重新上升,导致国际资本可能会减少新兴市场资产的配置,从而对给各类资产价格带来下行压力。其次就是权益资产与固定收益资产之间的配置切换。股市回暖、IPO重启后,资本市场对权益资产的配置需求重燃,对于收益率水平已经处于历史低位的债券资产而言,可能会导致一定幅度的调整。

但是从中长期看,宏观经济增速的放缓和利率水平的下降为债券投资提供了良好的土壤。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速正处于8%-10%粗放式增长向6%-7%左右的优质中速增长换挡期,过去几年市场上发行的票息率较高的资产未来数年内可能都将成为稀缺资源。因此,一旦债券市场因为资金面或者价格波动发生去杠杆行情,或者国际资本流动带来的阶段性扰动,也许都是配置债券资产的极佳时机。同时,根据美国和日本的经验,一个经济体的利率市场化完成之后,债券收益率都将进入趋势性的下行通道。2015年,存款保险制度推出、存款利率上限放开均标志着中国的利率市场化进程取得了重大进展。“因此,短期内的价格波动非但不是债券牛市的终结,反而可能会是中长期配置的介入时点。”孙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