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 400-700-9700
中欧基金logo图
中欧基金logo图
资讯中心
新闻观点
信息披露
定期公告 临时公告 法律文件 公司公告 服务提示 销售机构信息
服务信息
基金风险评级结果
研究深一度
市场热点
资讯中心/基金经理在线/中欧基金周蔚文:切入精选主业景气行业

中欧基金周蔚文:切入精选主业景气行业

时间:2015-10-22 来源:新闻晨报

      中长期视野、中观行业视角切入、低行业集中度利润驱动、“成长+周期+……”全覆盖、兼顾趋势与价值——秉承着精选行业的投资逻辑,据银河证券截至10月16日数据,中欧基金行业精选策略组旗下中欧新趋势、中欧新蓝筹和中欧盛世成长三只产品,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已经分别达到45.37%、41.82%和50.69%,在同类偏股型基金和灵活配置型基金产品中均排名前1/3。

      行业精选策略组以行业景气为主要投资依据,兼顾趋势与价值,密集关注未来2-3年内景气趋好的行业及受益公司。在周蔚文看来,上市公司利润是非常敏感的指标,只有行业利润高速增长时,公司的利润增长才是大概率事件。多数情况下,上市公司需要“靠天吃饭”,好行业的中等公司盈利前景大概率会好于差行业的好公司。而从投资的角度看,没有永远的好行业与好公司,根据行业进入壁垒不同,行业能维持高景气的时间也不同,一般为2-3年。

      因此,周蔚文非常重视中观分析,亦即行业精选。他在初始选择时,会首先从经济的主要增长动力,例如投资、消费、出口等方面找出投资的大方向。在此基础上,根据行业生命周期理论,选择处于不同周期的行业,自上而下精选出4-5个行业,分属新兴行业、稳定型行业和周期性行业。对于个股的选择,他首选主营业务非常景气的行业,单只个股占比不超过基金净值的6%。

      行业精选的投资逻辑颇具优势。首先,经过行业精选能提高标的选择的成功概率,好行业中的好股票成功概率更高。其次,专注于行业成长逻辑,有利于屏蔽市场噪音,减少敏感信息对投资决策的影响。同时,依照这一逻辑构件的投资组合稳定性较好,专注于4-5个行业,受单个行业或个股的影响较小。

      对于下阶段的市场,周蔚文认为,去杠杆到9月末已基本完成,股市可能逐步企稳。目前来看,国内还将处于持续一段时间的经济转型阶段,金融方面可能还将处于不断降低利率的阶段,股市依然是居民配置资产的重要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