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 400-700-9700
中欧基金logo图
中欧基金logo图
资讯中心
新闻观点
信息披露
定期公告 临时公告 法律文件 公司公告 服务提示 销售机构信息
服务信息
基金风险评级结果
基金经理在线
市场热点
资讯中心/基金经理在线/价值投资者曹名长:政策底或已确立 市场底正磨合

价值投资者曹名长:政策底或已确立 市场底正磨合

时间:2015-07-02 来源:中欧基金

中欧基金价值策略组负责人曹名长先生,经济学硕士

18年证券从业经历,是中国公募界鲜有的“价值投资者”。

他曾管理的新华钻石品质企业股票基金

获得晨星年度基金奖(2015,股票型)

三年期开放式股票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2015)

他曾管理的新华优选分红混合基金

三年期开放式混合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 (2014)

三年持续回报积极混合型明星基金 (2014)

五年期偏股混合型基金奖 (2014)

1时机:价值投资机会现

在我个人看来,中国当下的市场行情类似于美国的2000年以后,适合做价值投资,当然成长投资策略者可能不这么认可

过去半年,成长投资大大超越价值投资。不论估值真假,成长股优于低估值股。一些业绩好成长性好的个股,股价却跟不上估值,这是不合理的。

市场正在经历一个纠正偏离的过程,高估值股的调整或是合理的。真正有成长的公司,经过调整估值下来了,也会成为很好的投资标的。

2调整:牛市并未结束

首先,宽松的货币环境目前看来还没有变化。经济处在一个比较低的位置,尽管企稳但没有大幅反弹,资金面不太会紧。

牛市第一阶段,是资金推动型。资金进入实体后会促进公司业绩推动,进入牛市第二阶段,业绩推动。

我个人认为,整个市场估值要大幅上升或比较困难。估值进入平稳。市场震荡向上,低估值、业绩好个股或将成为不错的投资标的。

关注的方向:。关注银行、非银、食品饮料、化工、医药、地产、煤炭以及交运。

3部分问答整理

Q1:价值投资的逻辑如何战胜中小板、创业板的走势?

曹名长: 长线来看,价值投资与创业板成长性投资的差异在于,首先是估值差异,创业板与传统行业估值差别较大。其次是驱动因素。

市场见底反弹后,应更多关注驱动业绩增长的行业,大的宽松环境没变,但资金宽松的条件改变,无法进一步宽松。更看好价值投资与主板行情。

Q2:有没有市场见底的信号?

曹名长:从过去几年来看,我们看这次可能会是一个小底。不管是任何底都是由某种见底的标志。特别是跌得比较急的底,会有一个政策底。上周末和这周初是一个政策底。下面在等一个市场底。慢慢再磨合可能会有一个市场底,是一个非常好的建仓时机。

Q3:杠杆资金如何应对当前市场?

曹名长:是否平掉了150亿元杠杆资金,这个数据的准确度有待考证。个人觉得,本轮暴跌后,该平的杠杆差不多了。

反弹上去后,可能走进市场底,会有平仓因素,但大幅平仓的几率较小。虽然房地产价格反弹,但也无法吸引大规模资金流入,或可以保持合理的、非投机性杠杆。

Q4:您的个人投资风格与选股策略?

曹名长:价值投资者,最开始看重估值,怕买到有价值陷阱的公司,需要低估值。还需要考虑成长性。即成长性要覆盖估值。

我关注:好行业、好公司、好估值。比如,增长很快,供给不能跟上的不一定是好公司,而供给具有天然壁垒的,可能是好公司。好公司一定要是龙头,能够抢占别人的市场份额。

Q5:您如何看待大类资产配置?

曹名长:我的投资历史中,仓位变化很小,考虑自上而下很多,也是非常重视自下而上的选股。控制风险从两个角度出发:1. 估值低的2. 希望选到能有成长性的。估值是自上而下选;成长是自下而上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