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 400-700-9700
中欧基金logo图
中欧基金logo图
资讯中心
新闻观点
信息披露
定期公告 临时公告 法律文件 公司公告 服务提示 销售机构信息
服务信息
基金风险评级结果
基金经理在线
市场热点
资讯中心/基金经理在线/中欧基金许欣:短期利益让位,追求长线胜出

中欧基金许欣:短期利益让位,追求长线胜出

时间:2015-07-14 来源:中欧基金

“为什么我们更看重长线做事呢?”作为中欧合伙人之一,许欣认为资产管理行业是一个需要长期耕耘、长期积累的行业,不同的战略定位和商业模式,需要与之相匹配的用人标准、资源配置、企业文化、激励手段等,战略一旦选定,需要长期坚守,不能随意漂移。

中欧的治理结构和合伙人体制解决了两个关键点,一是战略的持续性,中欧的核心人员成为企业的股东,雇员和股东的关系从博弈变为合作,使得战略得以一以贯之;

二是利益捆绑,中欧核心员工的经济利益除了工资、奖金以外,还与所持有的公司股权长期能否增值密切相关,只有公司长远健康发展,合伙人的利益才能得到保障。因此,过去一些在企业经营中的杀鸡取卵的做法,比如为了短期规模排名注水冲量的行为,在中欧的体制下是没有意义的。

“我们是怎样从长期去考虑公司经营的呢?”许欣表示,主要有几个方面。

中欧在选择投资策略组负责人的时候,更多考虑的是备受认可的长跑健将,而非短跑冠军。因为我们的商业定位是多策略精品店,就是希望为客户提供各类风格鲜明的、能够长期获取卓越回报的产品。

这些基金经理的投资理念清晰、投资风格稳定,虽然当不符合市场风向的时候,短期业绩排名也许并不特别突出,但他们往往历经牛熊、策略成熟,业绩从三年、五年来看,都排在业内非常领先的地位。

中欧基金目前已经设立了涵盖权益投资、固定收益、绝对收益和量化投资总共10个策略组,均由行业内的“长跑健将”担任策略组负责人,平均从业年限13年,这和目前行业中将近一半基金经理投资时长不到一年的情况大相径庭。

过去很多投资者往往在各类热点主题和产品间不断切换、追涨杀跌,看似短期获利,但最终往往是输家,我们希望培育一批长线的忠实拥趸,我们帮助客户创造价值,客户也能伴随中欧成长。

第二,公司在资源配置上,也是短期利益让位于长远经营。“当牛市来临时,增加一个销售可能比增加一个研究员能给公司带来更多的短期规模,但投资精品的产出是需要高投入的,比如我们增加了公司投研部门的人力资源投入,这方面我们大概是行业平均水平的三倍”。

许欣介绍到,中欧基金的研究平台很“重”,建立的是四层研究体系,包括高效使用卖方研究管理、公共研究平台提供共性化的宏观、策略、行业和重仓股基本面研究、投资策略组内部研究员提供深度的个性研究,以及直接切入上游的大数据研究。

“通常来说,业内的投、研人员比例一般为1:2,而中欧的投、研人员比例达到1:4,我们搭建的是一个非常‘重’的研究平台,旨在对公司各个策略组形成强大的研究支持”。此外,公司在IT和运营系统建设上也是不吝投入,虽然这些巨额花销减少了公司的当期利润,但从长远看,将有力地支撑公司各个业务模块的健康发展。

第三,产品销售亦是如此,中欧改制以来,只进行了为数很少的几次产品IPO。今年由于基金规模上升较快,多个策略组考虑到管理边界和市场风险积聚,主动暂停了旗下很多产品的申购,虽然短期看牺牲了规模流入,但从长远看保护了客户利益,减少了高位进入的投资者在近期市场下跌中的损失。同时,中欧基金还建立了内部跟投制度,鼓励基金经理跟投自己管理的产品,将自身利益与投资者利益捆绑,不少基金经理投资从几百万到上千万,承诺持有期有的长达三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