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 400-700-9700
中欧基金logo图
中欧基金logo图
资讯中心
新闻观点
信息披露
定期公告 临时公告 法律文件 公司公告 服务提示 销售机构信息
服务信息
基金风险评级结果
研究深一度
市场热点
资讯中心/基金经理在线/中欧基金曹名长:价值投资盛宴或将开启

中欧基金曹名长:价值投资盛宴或将开启

时间:2015-08-27 来源:大众证券报


曹名长,中欧基金价值投资策略组负责人,拥有18年以上证券从业经验,曾管理的新华优选分红混合基金过往六年业绩排名同类第一。策略组旗下首只新基金中欧潜力价值已于821日起发行,将以估值较为合理的中盘蓝筹股为主要投资目标。


“潮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
!”市场再一次的短期快速暴跌又让投资人情绪陷入了悲观甚至恐慌的境地。其实,对于价值投资者来说,每一次的股市回调,或许都会迎来一场投资盛宴。因为伴随着股票价格的大幅缩水,一批投资标的将重现“价值洼地”,长线布局时机正在来临。


那么,什么是价值投资
?作为一个普通的股民,该如何正确践行价值投资?再一次遭遇大跌的市场将会怎么走?哪些行业或板块存在长期投资价值呢?

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日前专访了一位在价值投资领域坚守了18年的公募老将,他曾管理的新华优选分红混合基金过往六年业绩排名同类第一(银河证券截至20141231日数据),他就是现任中欧基金价值投资策略组负责人——曹名长。


价值投资的四句箴言

什么叫价值投资?曹名长将其总结为四句话:估值低、流动性好、业绩确定性高、抗风险能力强。


A股市场,价值投资理念一度备受追捧,这从巴菲特午餐连年新高的天价就可见一斑,但近些年来,浓厚的投机氛围让不少A股价值投资者纷纷倒戈,加入了追涨杀跌的短线博弈行列。放眼如今的公募基金界,能够切实践行价值投资理念的基金管理人已是屈指可数,而曹名长就是其中之一。


“道琼斯指数由于长期波动向上被认为是价值投资的天堂。事实上,我们的上证指数自
1990年成立以来,走势同样是长期波动向上。而且上证指数成立至今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5.8%,远超道指成立以来5%左右的年复合增长率。另一方面,1999年底至今,高市盈率指数(申万)增长率为99.23%,年复合增长率只有4.51%;而同期低市盈率指数(申万)增长率541.13%,年复合增长率是12.64%,低估值价值投资策略明显胜出。”对于A股市场不适合进行价值投资的言论,曹名长通过列举上述数据给出了反驳,“这里还没有考虑分红因素,如果考虑差异会更大。”


曹名长认为,今年
6月份以来大幅震荡的股市更加凸显出价值投资的优势,随着A股风险的加大,未来价值投资或将大行其道。“不同类型的投资者都能在牛市中取得不错的业绩,但拉长投资周期来看,价值投资的平稳性使得投资体验感更好,更适合基金投资者。”


正是凭借对价值投资理念的执着坚守,曹名长曾经管理的两只基金均取得了出色的业绩。根据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新华优选分红混合在过去六年中业绩排名同类基金第一,累计收益超同期沪深
300125.37%;新华钻石品质股票过去四年业绩排名同类第四,累计收益超同期沪深30058.31%


“买与卖”的独特逻辑

出色的业绩并非唾手可得,它来源于日积月累的投资体悟,更来源于实践操作中的归纳总结。


我偏爱价值股,但也不排斥成长股。立足于长期投资,但明确估值才是核心。”曹名长坦言自己遵循自下而上精选个股的原则,在选择具体的投资标的时,特别注重公司质地,要求有安全边际和相对较低的换手率。“在我的投资组合里,重仓股偏重相对中大市值的低估值蓝筹,注重公司质地,以相对长期持有为主
;非重仓股会有低估值绩优成长股及潜在的新蓝筹股,一旦估值达到所框定的合理区间后就会考虑逐渐卖出。”


十八年证券市场的历练,曹名长对于如何正确选股也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逻辑。


“买入个股时,首先是结合内外部研究平台的重点推荐,来初步判断价值被低估的标的
;其次是根据公司的各类公告、历史沿革、财务状况、盈利能力及前景、资产及权益价值等,反复推敲测算公司的合理价值;再来是判断公司所在行业在长周期中所处的位置,配合对公司合理价值的评估;最后判断足够的安全边际时对应的股价,动态观察择机买入。”


常言道,会买的是徒弟,会卖的才是师傅。面对大幅波动的
A股市场,如何在合适的价位卖出,落袋为安是很多股民朋友遇到的一大难题。


对此,曹名长给出了关于“卖出”的三大原则:“
1、基本面恶化、达不到预期,应毫不犹豫地立即卖出;2、估值公允或偏高,应择机卖出高估品种;3、在有更好的替代品种时,更从容地择时卖出。”


低估值蓝筹存在投资机会

乔布斯曾经说过,“伟大的艺术品,不必追随潮流,他本身就能引领潮流!”伟大的价值投资者又何尝不是如此?成功的投资就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最重要的是找到属于自己的跑道。


凭借对价值投资的坚守,曹名长已然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跑道,并收获了出色的业绩,而今,站在股市连连下挫的时点,展望未来,曹名长毫不掩饰他对于
A股市场长期投资的信心。


“从
A股历史来看,长时间的调整往往对应相对紧缩的货币环境,而目前并不具备持续的紧缩环境,系统性大幅回调可能已经接近尾声,市场趋势已经从基本面向下预期、流动性拐点转向基本面回升、流动性企稳,前期市场涨幅过大、泡沫过多,但现在估值已经趋于平稳,市场可能会逐步震荡向上。”曹名长认为,长期来看,目前经济大环境比较类似于1996-2001年,对应股市慢牛格局可期。以金融、汽车、消费、化工、建材、公用事业、轻工、农业、旅游等低估值蓝筹为代表的价值股后续或会有较好的投资机会。


对于价值投资策略组目前正在发行的中欧潜力价值混合基金,曹名长表示,鉴于市场价值发现功能正逐步恢复,该基金将主要选取估值较为合理的中盘蓝筹股为主要投资标的,以“估值”作为选股策略的核心,自下而上精选个股,待小盘股估值达到预期水平之后或也将进入投资范围。